超短篇小說創作:失而復得的筆友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受英文老歌Long Lost Penpal啟發的小說創作:
「我是Lisa,今年十六歳,我討厭上學,到學校只是給那群嬌嬌女當取笑的對象,媽媽叫我要忍耐,她說上了大學,一切就會不一樣。我沒有真正的朋友,我好想要一個可以傾訴煩惱和分享心情的同性朋友。」
「我是Helen,今年十六歳,我喜歡上學,因為這樣就可以躲開酒醉爸爸的毆打,媽媽叫我要忍耐,她說上了大學,一切就會不一樣。我沒有真正的朋友,我好想要一個可以傾訴煩惱和分享心情的同性朋友。」
少女雜誌徵友欄:每個月只要3美元,刊登個人通訊資料,就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人來當你的筆友,名額不多,欲購從速。
Lisa心想,我可以去隔壁太太家當babysitter,去個幾次就可以存到足夠的錢刊登徵友廣告了,那我就會有筆友了。
少女雜誌出版社工作人員Mark在昏暗的燈光下工作著,他負責的是徵友廣告的編輯,今天收到一筆收入,是來自一個叫Lisa的女生,他逐字地將她的內容打在即將出刊的雜誌文稿中:
「Lisa,十六歲,開朗活潑的高中女生,聯絡地址.....」
Helen放學後走進書店,她不想這麼早回家,她知道爸爸失業了,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多了,空酒瓶也變得更多了,所以她身上的「標記」也變得更多了。書店老闆是個好心腸的老奶奶,她會讓Helen待在角落安靜地看書,有時還會邀她一起喝花茶。今天新的少女雜誌會送到,她好期待,老奶奶允許她小心地打開塑膠封套,只要不留下折痕,看完再小心地放回塑膠套內即可。突然一段文字吸引了她的目光—Lisa,十六歲,開朗活潑的高中女生,聯絡地址.....,之前看到的都是男生的名字,第一次看到女生的徵友廣告,年紀跟我一樣大,或許我可以利用放學後去咖啡廳打工,就可以湊到買郵票和信封、信紙的錢了。
Lisa開心即極了,她有朋友了,是一個跟年紀跟她一樣大的筆友,她的名字叫Helen,喜歡看書和烘焙,放學後會去咖啡廳打工貼補家用。
Helen收到信了,Lisa說她對烘焙也有興趣,問她是不是可以分享食譜,她私下拜託甜點主廚透露黑森林蛋糕的作法,她問了Lisa最喜歡什麼科目?嗜好是什麼?
Lisa來信了,她告訴Helen喜歡數學,嗜好是寫作,她聊著學校的啦啦隊長老是嘲笑她的穿著,還要其他女孩不要和她說話。
Helen回信了,她告訴Lisa她很怕回家,酗酒的爸爸自從她回手推倒他之後,就不再打她了,但媽媽卻被打到送醫院了,Helen隨身帶著一把刀躲在房間,如果無法自我保護,就會選擇自殺。
Lisa看完了信,嚇到不知所措,她沒有人可求助,也沒有足夠的錢去找Helen,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告訴媽媽,媽媽卻要她不要多管閒事,馬上就要忙著大學申請流程了,那個女孩要學會自己面對家裡的問題。
時光飛逝,十年過去了,Helen竟然又收到Lisa的來信,她好心問Helen後來怎麼了,有沒有用那把刀子傷了人或自殘。
Helen回答:「我沒事,事情都過去好久了,我結婚了,有二個小孩,在一家公司擔任會計,薪水還不錯,你給我的信我都還保留著,記得你以前都會用一隻粉紅色的筆寫信給我,我哭到淚水暈開墨水時你常安慰我,其實收到你的信時,我人在家庭派對上,身邊的人對我視若無睹,生活索然無味,我心情低落地坐在窗邊,一度想打開窗跳下去,還好我去看了看信箱,失聯已久的筆友,謝謝你的問候,是你的這封信救了我,我又有朋友了!」
Helen打開Lisa的回信,信中寫著:「我很抱歉,我欺騙了你,其實我的名字叫Luke,有三個孩子和一個對我漠不關心的老婆,我真的需要一個朋友聊聊我的心事,我無意間在她的抽屜內找到寫著你的地址的信封,她的名字叫Lisa。」
筆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