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平台比較:blogger、Wordpress、Medium、鏡文學、方格子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裡只針對我自己用到上手的平台來比較,否則不公允。

blogger:自由度最高、文章整理最有序


好處是視覺上容易個人化,如果會 html5 或 PHP,可以做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就很手動。不擅手工的人也可以套版型,但就很基本。
文章列表可以使用標籤、時間,或各種自訂,整理狂福音。它的文章整理概念比較接近資料夾,層次分明。
總之,對自訂內容要求比較高的使用者如工程師或設計師,容易從框架的彈性裡找到自己要的設定。
身為多年的基本款使用者,blogger 所需的輸入和設定非常低,除了寫作之外,需要想的事情很少,其實是個寫起來相當明快的介面。適合高手,也適合懶人。

Wordpress:什麼工具都有,但使用門檻較高


要手動有手動、要版型有版型、要套件有套件。但是整個有自己的一套系統,要適應它。這是個功能完整的專業平台,但是要求的設定過程和每次寫文章所需要做的事情都比「簡明」還多,也許會因此提高寫作的阻礙。
除了我的 DJ 網站,我長期寫專欄的關鍵評論網後台也是 Wordpress,我通常用到一半會心裡生煩。同時,這系統的暫存方式有點複雜,常常寫在寫作過程中會有種「我得存檔」、「我到底存到檔沒?」的焦慮感。微小,但討厭。但如果你本來就是慣於本機作業,只是複製貼上到平台上的人,沒差。

Medium:版面最美、社群性最高


單論版面之美、 UI之簡潔,無出其右。如果清簡的美感對你而言其實很關鍵,就用 Medium 吧,其他介面都不是為美感而生的,或是生得沒那麼好。除非你有中文直排的癖好,那只有 Episode 能滿足。
但是它同時有最弱的文章整理功能,除非你付錢。付錢之後就是一番新天地。
Medium 另一個強項是全球社群。如果你是英語寫作者,我很推薦你在 Medium 上寫作,它的推播功能和訂閱通知都很不錯。不過呢,中文使用者在 Medium 能沾到的社群優勢很薄,推播功能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方格子:最適合逼自己寫作、工具齊全、視覺設定有限


Vocus 基本上就是以台版 Medium 為標的:
1) 工具介面非常像,但 UX 有點洞,不嚴重。舉個例,Crtl+k 這個快捷鍵不能用,對線上寫作介面是很奇妙的洞;Ctrl+b、Ctrl+i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第一次遇到不能用的介面;但 Ctrl+c、Ctrl+v 倒是能用。這邏輯我不懂。至於工具列本身互相疊合這種,就是純粹的設計疏失。
但是跟 Medium 一樣隨時自動儲存、作者所見即讀者所見的畫面,都很棒。vocus 一個獨到之處是有關燈寫作的 dark mode,深得我心。
2) 從起點就以使用者社群串連為主,推播方式也接近。但 vocus 的選擇是由平台編輯人工判斷,不是以演算法推播為主,變數並不相同。
3) 最大優勢:為作家、出版而設計,各種介面和工具非常齊,連贊助和訂閱都算設定簡明。整體的文章整理功能也非常以寫作和出版業者為出發點,我猜會有編輯來巡田水。
4) 最大劣勢:如果你沒有系統性寫作的規劃,只想有個地方放自己寫的東西。vocus
不是為你而生。
首先,它非常明確地逼你系統性寫作。設定上,它幾乎跟 Wordpress 一樣繁多,而且幾乎不可避免,每次發佈都要設定,以便釐清每篇文章之間的關係,甚至為這篇文章定調。在你想要自己要寫什麼之前,光是發佈都會成為困擾。畢竟這不是一個以單篇文章為主要推薦單位的平台,專題才是這個平台的精髓。這從付費閱讀單位是專題就可以見出。專題底下還有文章分類,讓系統性寫作容易開枝散葉、內部整理。每篇文章還可以自訂上、下篇文章,這對寫連載或同一主題連續題材尤其方便。
再者,付費訂閱,甚至數位貨幣的按讚贊助這些功能都齊備,比 matter 更完整。(matter 是一個新平台,有自己的數位貨幣)
不過,UX 有點小瑕疵,例如影片只能用 YouTube。例如什麼東西都需要寫完、放圖,填好填滿才能發佈。(已出版為目的的話其實這樣也對啦,逼作者想清楚自己在幹嘛)例如版面調整跟 word 同一個邏輯,都是線性而非塊狀。拿 word 跟 power point 打比方, 物件之間的關係如果是線狀,關係就只能是上一個跟下一個。敲 enter 是假象,space 也是假象,還是在線性關係中模擬塊狀分佈的視覺。 塊狀的話,物件之間的關係是 2D,上下左右任何角度都有可能,甚至可以疊合。
整體而言版面也不美,但非常實用。所以說它抄 medium 抄得很台。但比痞客邦的漫天廣告還是撫慰人心得多。

鏡文學:專注於小說和劇本


我自己是從鏡文學開始虛擬寫作。網站社群有一點規模,所以的確會獲得讀者回饋。我其中一位讀者,是平台編輯,所以對方簽下我的第一部小說。

就介面而言,鏡文學的設計就是給長篇小說連載,或者劇本分場。如果你的打算不是是寫故事,就去別的平台。但如果你的確有心想要展開中長篇的故事,台灣的鏡文學、艾比索、香港的 penana 都是有讀者社群,而且利於章節連續閱讀的介面。
就寫作介面而言,沒有格外突出的 UI。比較不便的是無法有超連結。好處是為怕盜文,會有防止複製貼上的功能。壞處是無法刪掉已發表的章節,但可以修改章節的所有內容。
整體而言,如果有系統性或長篇寫作計畫,繁體中文平台裡,fiction 可以放在鏡文學,non-fiction 可以放在方格子。但如果更多單篇獨立的文章,Medium 是個很美的平台,用起來心情很好。

寫作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