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舞台刀劍亂舞‧悲傳~結目不如歸》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案來自DMM的遊戲《刀劍亂舞》,分化出「刀ミュ」(音樂劇,中文簡稱「刀音」)與「 刀ステ」(舞台劇,即「刀舞」)兩個系列的2.5D衍生劇場作品,現在都相當有人氣,在我去年入坑玩這個遊戲的時候,早已是熱熱鬧鬧了,當時看著2.5D音樂劇化的角色演員,還挺不適應的,但是幾個月前因Covid19疫情之故,日本有許多產業和單位都特別鼓勵大家「STAY HOME」,DMM也大放送了一番,先是刀音、然後刀舞,只要在官網預約就可以在指定日期免費觀看當天放送的一部作品,當時我雖然有預約,卻因各種行程而大多錯過,或者只能看到一部分。但不管怎樣,因為這個機會讓我我確實比較習慣了所謂2.5D的戲劇呈現和演員──舞台作品就是要看舞台上的表現,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魅力,就算是2.5D也是在舞台上與觀眾們進行一期一會的互動與交流。沒想到,不久後台灣竟然就發布了《刀劍亂舞‧悲傳~結目不如歸》(以下簡稱為《悲傳》)的轉播售票訊息!雖然之前就知道,已經漸漸有演唱會直播或者2.5D演出的直播、轉播,還有英國舞台劇的轉播不時進駐電影院,但自己從未參與過;這次的悲傳,因為剛看過免費放送而開始產生一些興趣,加上也希望藉著實質的支持,讓代理商能夠持續引進相關的作品,所以我這次也掏腰包預購了票券,預約了自己一段個人的享樂時光──這是今年九月下旬發生的事情,是的,我看完之後一直想寫紀錄,但拖到現在才完成......
原本我對於「在電影院看舞台劇」這件事情沒有特別大的期待──畢竟知道舞台是即時性的,身在現場空間的臨場感也是舞台劇演出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因此我懷疑轉播影像究竟能否給人宛如現場觀劇一般的感受?然而在自己親身在電影院中欣賞這齣劇後,我確實有很棒的感覺,可能是在我過去的經驗中,看一般的戲劇演出錄影──尤其是在台灣的戲劇或戲曲演出──在光線與攝影的細膩程度上都不曾給我「拍得真好」的感覺,但是在觀賞《悲傳》的時候,越看我就越覺得它「拍得真好」,我相信在當初攝製的時候,就一定有從觀眾的角度去設想要怎麼拍:大場面的殺陣、每個主要角色的特寫、遠近景的取景、光線等等,所以雖然是看影片,還是讓人很容易投入其中;其二則是因為轉播透過大銀幕欣賞、有良好音效等因素,也不像是在家裡看直播時那樣容易分心,當然更沒有連線延遲的問題,因此這次的觀影感受,對我來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經驗呢!
觀看授權轉播有加上中文字幕,當然是更有助於理解劇情,不過《悲傳》原本就牽涉到感覺比較複雜的時空、或者說世界的設定,所以好像還是沒有完全搞懂編劇的邏輯……所以主要的重點當然還是在欣賞演出的部分(笑)。
由於語言的隔閡,我對日本舞台劇/音樂劇的演員認識本來就粗淺,知道的都是舞台與影視跨界的(例如松隆子、香川照之等)或者是從寶塚歌劇團轉換的演員(如天海祐希、黑木瞳、真飛聖等等);2.5D刀劍亂舞也是讓我多注意到一些演員的契機,覺得也挺好的。以下大約寫幾位主要的,就是個人的感想。
飾演三日月宗近的鈴木拡樹,從以前光看劇照的時候就覺得氣場不一般,看演出時更覺其收放相當不錯,三日月宗近在劇中是個避重就輕、把許多秘密都藏在優雅笑容裡面獨自承擔的角色,讓人覺得有些生氣但又很疼惜,在《悲傳》中三日月是一個關鍵人物,「悲」的起因好像也算是因為他掩蓋了一些所謂的真相,以至於在被逐漸揭露時,本丸的眾人都受到了衝擊……劇情的後半段,三日月的言語態勢雖然保持著一貫的優雅、從容,但是他的狀態和感情卻是濃烈的,我覺得鈴木從外型到詮釋,都為這個角色創造了一個很棒的模樣。
刀舞系列的作品中,山姥切國廣總是擔任近侍,而三日月宗近經常在旁給予提點或激勵…導演自己也曾說過,刀舞系列就像是山姥切國廣的成長史一般,所以隨著一部部作品推出,不管是劇中的山姥切國廣,或者飾演此角的演員荒牧慶彥都有相當大的成長。我雖然沒有看過每一齣刀舞劇作,但荒牧在後半段的情感爆發確實很讓人動容。
飾演歌仙兼定的和田琢磨,是我無意中發現也有出演電視連續劇的演員(在高橋一生主演的日劇《我們的奇蹟》片尾字幕中赫然發現見過這個名字!)除此之外,我覺得他的扮相也讓原本的遊戲角色外型更加分(其實就是我不是那麼喜歡原本歌仙的立繪風格啦),總之我就是特別在意和田琢磨!他在飾演的歌仙兼定,可以拿菜刀刨蘿蔔片卻同時堅持自己的風雅路線,唇紅齒白,卻有著刀劍能果斷劈砍的戰鬥力量,演技的表現因戲份的關係相對較少,只能說在幽默的時候或嚴肅的時候,都表現得很恰如其分。雖然歌仙在《悲傳》中並沒有太多個人的表現機會(殺陣當然還是有),但是他跟另一個角色‧燭台切光忠(東啟介飾演)有較多的對話,也可說是一個「觸媒」或對照的人物,相對於有一部分記憶或個性顯得朦朧迷惘的燭台切,歌仙似乎是一直有意識地維持自己的強大,所以在殺陣中才會說出這樣的台詞「惟有強大才能在這世間堅守風雅之道,處世真難」(憑記憶寫下的,可能沒有字字準確)。
也說說東啟介飾演的燭台切光忠,確實是「身材高大但溫柔親切」,挺符合遊戲角色原本的定位,還會唱歌!(笑)在《悲傳》燭台切面對歌仙的詰問、目睹三日月的行動,終需探索內心的迷惘、破除並更進一步突破才能更加強大,在不得不出刀相向的時候,拚搏的殺陣很好看,而且雖然年輕,跟較長的演員
刀劍亂舞遊戲有收集機制,也就是讓有收集卡牌興趣的人會很想收齊所有刀劍男士,所以在玩遊戲的時候甚麼刀劍都會努力拿,但是拿到之後對於每位角色的喜愛程度,當然是每個玩家各有所好。不過在遊戲轉換為2.5D的劇作演出後,加上了不同的故事、演員的外型、表演等等的影響,也會反過來調整或影響觀眾/玩家對角色印象的情況,前述的和田琢磨就是幫我心目中的歌仙兼定加分,還有本劇中才見到的鶯丸也是。鶯丸與大包平兩把古備前派的刀劍,大包平是吵鬧但接近天下五劍的寶刀,相對地鶯丸顯得安靜恬然,包括在關聯動畫「刀劍亂舞~花丸」裡也是,好像是專門留守在緣廊喝茶跟守護(觀察)大包平的;但在《悲傳》中,導演/編劇賦予了鶯丸比較多的血肉,讓他的形象比較立體,可以輕鬆但銳利地吐槽大包平,也會在戰鬥時發揮相當的作用,變成了一位能夠如鶯般舉重若輕、流暢作戰而且也有相當堅定的自我的角色,飾演鶯丸的演員前山剛久,在台上的微笑表情,跟遊戲中鶯丸的立繪,在精神上感覺相當接近,所以在《悲傳》之後,鶯丸在我心中可說是大大加分哩。
其他演員的表現也都相當恰如其分,靈活調皮但其實很敏銳覺察動靜的鶴丸(健人飾演)、粗魯熱血的大包平(加藤將飾演)、面對過去存在但卻沒有記憶的骨喰藤四郎(三津谷亮飾演)、行止優雅還很關心骨喰狀況的大般若長光(川上將大飾演)、個性鮮明的壓切長谷部(和田雅成飾演)和不動行光(椎名鯛造飾演)、似乎也覺知甚為通透、卻給後輩們許多摸索機會的日本刀祖宗‧小烏丸(玉城裕規飾演,要摸索有點陰柔但又老成的小烏丸,還常常半蹲姿,真不容易…),我覺得都能看出他們想要抓住原本遊戲的設定,讓也是玩家的觀眾能夠充分感受到「這就是那個角色」的努力。
本劇中演出歷史人物足利義輝的中和內雅貴,我覺得他要複製多次同樣的死亡場景好辛苦(笑)雖然以前也不知道這位演員,可是他的表現也很棒,身為一個大名家(足利)的末任者,在生死之間的掙扎與最終展現的氣度,都演出得很好。
另外劇中還有一位特別創作出來的角色「鵺」(中譯不好打所以也寫成「時鳥」),在本劇中特別注音同「不如歸」(ホトトギス Hototokizu),看到與劇名有關就知道這角色牽涉到不少劇情,但我只是想提一下這個在遊戲中沒有出現的角色,作為原創人物在舞台上的表現,也是相當有張力的,這個角色從舞台上(故事行進中)誕生,然後成長,充滿衝撞的情感,要演出這個完全沒有史實與遊戲背景撐腰的角色,演員碓井将大表現得蠻不錯!
在故事結束之後的謝幕,主要演員們持著寫著角色名的傘唱起歌來,有點像是最後的服務──一方面緩和劇情影響的情緒、給每個角色亮相的時刻、給觀眾支持歡呼的時間,還有給予對未來的希望──這是一個發生在某個本丸的故事,在其他的本丸、或在不久後的未來,又將有不同的故事。在這時候,即使是看影片,我也不禁想要為整個演出團隊起立鼓掌,但在電影院這樣真的有點害羞所以終究沒有做到,可是心裡真的是滿懷對劇組的感謝與觀劇的滿足。
不只是主要演員,在全劇中不斷穿梭的助演角色們──兵士也好、時間溯行軍也好,都翻打不停,非常辛苦;而為全劇配置舞台設計、燈光設計與操作、美術道具、服裝化妝等等的人員,當然還有最終的統籌也是編劇的末滿健一先生,每一齣劇的完成真的都是靠著整個團隊的力量,才能帶給進場觀眾完整的聲光/故事/環境體驗。舞台真的是很迷人的地方,需要眾人都全力以赴才能呈現出最有力道的作品,覺得自己還好沒有放棄這次觀劇的機會(即使只是看影片),但又擔心看得多了無法自拔該怎麼辦呢?(笑)
從2D的遊戲脫胎成為2.5D的舞台劇,然後以電影般的畫面進入影城轉播,刀劍男士們穿梭的何止是時間?他們早已隨著各種模樣,進入這個世代許多人的心裡,展現出刀劍般跨越歷史也不能抹滅的各種光彩。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Blo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