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 VS 典獄長】社會新鮮人需不需要拓展人脈?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脈」一直是個職場大課題,跟美食一樣永遠不嫌多。但是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究竟有沒有投資在拓展人脈上的必要?這題聽起來很像廢話,卻埋藏了許多玄機。職涯發展的奧妙之處就在於「修行靠個人」,我們每個人的所經之路風景各不同,就連人脈關係這種老掉牙的話題,感受也不盡相同。

典獄長 - 時刻保持上進心


1 號辯手:上進青年典獄長

我不知道這題究竟有誰會回答「NO」。答案當然是要,一定要。準確來說, 是在還未踏入社會之前,就該深耕人脈這片田。無論你身處世界哪個角落,都可以深切體會到人脈廣帶來的好處。只是,在不同階段也需隨著職涯發展及個人家庭現狀,對人脈拓展和經營做適當調整。拓展人脈與挖掘金子很類似,除了運氣因素外,還看廣度和深度。你可以多挖幾個坑增加挖到金子的機會,也可以選擇挖深一點瞧瞧底下有沒有埋更多。對社會新鮮人(工作資歷一年內)而言,追求廣度比追求深度來得容易些,也更合理。

最大原因是絕大多數人無法從一開始便得知自己真正喜歡並且適合的領域是什麼,如果在這個階段投入太多,後期做調整時陣痛期會比較長。以我自己為例,我原本主攻工業工程,打算以此為終身職業,還出國讀了博士班。在求學過程中發現學者那條路並不適合我,毅然決然改變方向。我把轉換跑道的想法告訴了教授、同學們,沒有得到他們的支持。所幸我打小就有廣結善緣的愛好,走康樂股長路線。很快地從身邊友人那裡打聽到我的工業工程所學知識可以運用在各產業上,沒有必要侷限自己,於是我進入了顧問業。

一路走到至今,我一點也不後悔當初的選擇。人在年輕時往往會迷失方向,又遇上似懂非懂的自己,若沒有旁人指點迷津,靠自己走出死胡同會耗掉大把時間還不一定走得出來。因此我會建議年輕人切莫等待,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去認識各領域的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可帶你離開舒適圈或拋給你新點子。在鎖定值得投資時間的對象後,再進行深耕。無論你是在工作還是回到校園,人脈培養要趁早。等你成了家有了家累後,想要打起精神出門 social 都難了。

阿槿 - 擅長旁門左道


2 號辯手:鹹魚阿槿

本宮就是那個沈默的少數。我對所謂「人脈」二字長期產生一種不好的 feeling,似乎一切都必須帶有點目的性,為了社交而社交、為了鋪路去接近誰。我是在紐約長大,受資本帝國教育。從高中起就被訓練要懂得察言觀色,做自己之餘更要嘗試融入社會。被社會所接受者,方能得以生存。從前的我也被洗腦成信奉沒事拜碼頭交換名片看抬頭,不小心押韻了(得意)。但是在這過程中我非常的不自在,笑容都是皮笑肉不笑。看著眼前一張張陌生的臉龐在交流「您在哪兒高就呀?」,事實上我對他們的互捧一丁點興趣都沒有。有時偽裝得累了,社交效果打折還會被旁人察覺到,得不償失。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拓展人脈其實很考驗天賦。與生俱來的個性討喜,以及高超的演技。所以若問我社會新鮮人是否需要拓展人脈,我的答案會是請仔細評估你的天賦夠不夠,還有你的雄心壯志有多少。試想一下,人與人之間求一個互相,你對對方有所求,同樣的他們對你也是如此。除了少數幸運兒自帶 buff,原生家庭就可提供源源不絕的關係網,普通家庭的孩子是需要靠資源交換去獲取人脈。但問題是,你能 offer 什麼呢?你既無法起到牽線作用,也沒有海量知識與豐富經驗。你擁有的是一顆新鮮的肝,隨時以德高望重的業界前輩馬首是瞻。我不反對拿肝換前輩好感,這是個人選擇,有爭取有希望。我只想問,這是你要的嗎?遑論此事也是有風險,職場小白兔就是如此常被凹幹免費活。你以為你已取得了伯樂賞識,其實還早著呢。

我想在此建議跟我一樣個性機車也沒打算改掉死樣子的孩子們,與其亂槍打鳥不如以「尋找同溫層」的心態取代「隨時隨地挖人脈」。喜歡與對方相處,欣賞他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建立起基礎信任進而發展為互助的關係。磁場相吸,不用溝通得那麼累。同時花點時間找回許久沒有聯絡的朋友,有著共同回憶默契的起點總是比較高一些。有默契,一切好說。等自己茁壯了,人脈市場會更大。因利而聚因利而散,沒有值得被利用的價值去拓展人脈是很辛苦滴。尤其是在看不清人心的新鮮人階段,很容易受到披著羊皮的狼迷惑。他說要跟你一起成長,結果是踩著你的屍體往上爬。

後續

在你來我往的答辯過程中,阿槿我被典獄長翻了無數個白眼。他嘮叨起當年的我是多麼汲汲營營,在受到美國同學和客戶們的正向引導下社交能力妥妥的,看不出有那麼不甘願。可他又怎知我的心力交瘁,每天啃食 networking 攻略,有效歸有效可我覺得心 hen 累。典獄長建議我不妨趁機分享一下攻略筆記,為上進青年班的孩子們補點營養抵銷我這篇供應的負能量。
  1. 在重要社交活動開始前做足準備,例:業界 networking event。這項前置作業是某個美國菁英第三代同學教我的,她明明比我小幾歲卻已是個八面玲瓏的社交能手。活動主辦單位通常會抬出幾位大咖的名號,指名道姓誰誰誰會來參加深感榮幸。「聰明」的孩子會事先 google 這幾位大咖是誰、長得是圓是扁、職場經歷有哪些,以便在活動現場一秒鐘鎖定目標。活動當天啥事都不幹,就盤算著怎麼接近目標,能交談上一兩句話也好。別小瞧一兩句話,可能會是當晚的勝負關鍵。為了不辜負努力,隨時準備好自介版 elevator pitch(限時 90 秒,用語言展現自己討喜的一面),給對方留下美好印象。
  2. 活動事後功課也不可少,收成的季節到了。典獄長是我的嚴厲導師,他對我的事後功課盯很緊。功課包括哪些呢?首先,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在活動中拿到的名片。趁著記憶還鮮明的狀態下,在名片的背面寫上備註(對方樣貌特徵個性特點、簡短描述交談內容),下回再碰到面有話題可以 catch-up,給對方一種「你竟然對我印象這麼深刻」的錯覺。接著,24 小時內給重要對象寫信,信中內容可以給談話主題來個總結或者為主題做延伸。也可以是走分享路線推薦你喜歡的人事物,前提是要有把握那是對方也會喜歡的。最後步驟是主動加對方的 LinkedIn,今後你換工作、找工作、有業務需求,都能有效傳遞資訊給他。
鹹魚我打字打累了,今天先說到這裡,攻略筆記改天再繼續分享。總之,萬變不離其宗,積極、積極、再積極。拓展人脈與銷售本質上是雷同的,差別是這回的商品是你自己。讀到這兒,您還覺得拓展人脈是門划算的生意嗎?累死人了好不好!估的掰,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內容數
廢柴界的霸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bout直男_02沒自信與自信 _能當一夜干,別老是當鹹魚。首先, 我們該理解的是,自信不是一種行為,是一種狀態。 理解一件事情能不能做, 該不該做, 與會不會做, 是自信的核心價值, 而非只有想不想做。 能不能做=這件事情是否符合常理,自己能去做到 該不該做=這件事情是否違反道德觀念,或是影響他人感受 會不會做=當自己與上列兩者有所牴觸,是否能避免因情
Thumbnail
avatar
WJ火土
2021-09-20
about直男_01沒自信 _我是不是不如做一條鹹魚。男生在面臨很多事情前, 總會被所謂的自信心所左右, 尤其在異性面前。 多少是因為就算有自信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想著要表現自己, 跟對方卻常常聊沒幾句就沒有下文, 這種不知為何的反覆失利,之後就可能變得沒自信。 然而,當市面上的雞湯文總說: ///////////////////// 人要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WJ火土
2021-09-18
鏡頭下的故事|積極追求夢想就是人生意義,沒夢想可追就一定是條鹹魚嗎?-推推《靈魂急轉彎》皮克斯全新力作《靈魂急轉彎》,透過靈魂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互相穿梭,帶領大家一起思考人生意義,為2020尾聲帶來一抹溫暖,也為2021帶來更安心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里馬科博·茱蒂
2020-12-29
[Mr. S財務自由式3]-思維翻轉-邁向財務自由的路上, 你要當鹹魚還是人?大家是否在工作時會對某些客戶或同事溝通時像是在雞同鴨講, 你講A他理解成B, 他講B你理解成C。這時你通常會翻白眼並在內心OS說這人怎麼這麼沒有Sense啊?! 財務領域也是, 你必須要先具備一些sense才能了解財務的世界。而這篇文章就是要幫助各位在財務領域上建立Common Sense!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6-28
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夢想之所以是夢想,在於它很難實現,就如同我希望讀者你打賞,你依然是一毛不拔 .............名言歪錄錦集
Thumbnail
avatar
孤舟釣叟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