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老貓教會我:優雅變大齡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夜,13歲老貓半臥床邊,慵懶地梳理自己,牠抬起後腿打算順順尾巴附近的毛,但只抬到一半就停下,堅持了幾秒後頹然放下,牠轉頭看看我,知道秘密已經洩露出去,患有關節炎的牠,現在連抬腿都力不從心。
養貓的人大概都知道,貓有隱藏痛苦的本能,絕不讓脆弱見光,讓狩獵者有機可乘。我向貓兒輕點頭,承諾會保守秘密。
貓兒藏,我也藏。
藏老是動物的本能。超市瓶罐上的螞蟻文現在使我焦慮。每次拿起都像是對誰辯解似的,不,只是眼睛疲勞,不是老花前兆,我抗拒著拉遠分毫距離,耗著時間要把成分看仔細。吃得和以前一樣多,肉卻多長2公斤,一定是運動不足,跟新陳代謝沒關係。以前覺得維他命、養生保健都多餘,運動和均衡飲食天下無敵;但現在突然對「好氣色」、「好體力」、「好年輕」的廣告詞失去抵抗力,辦公桌上悄悄多出幾瓶看了安心的營養品。
前陣子和朋友們爬山,我氣喘吁吁眼冒金星,大夥兒站在台階上等我,其中一位朋友對我說:「妳要學習慢,配合身體,不要太心急。」他說的沒錯,我對身體的認知和設定值,還停留在年輕氣盛時的巔峰;過去10年從事新聞工作,講求速度,習慣性地急,吃飯快、走路快、處理事情也快、不喜歡等也缺乏耐性。但身體可不理妳的任性,年限到了就是不給力,硬催油門反而傷引擎。
我知道,這種心理和生理年紀出現落差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多,藏不住的時候,就得學習接受,學習優雅地過渡到下個階段,這一點,我家的老貓就很值得學習。
跟貓兒學依賴,收起自尊心。
貓砂盆擺在陽台上,以前貓兒會用小毛爪輕撥紗門,從縫裡鑽出去;現在因為前爪關節疼,一要如廁牠就蹲在門邊,用眼神或輕喵指使我開門。我為牠在沙發旁搭起階梯,好減輕牠的關節負擔,起初牠嗤之以鼻,繞過樓梯照樣用蹦的;但也不知何時牠收起了自尊心,啪嗒啪嗒開始拾級上下。
歲月是藏不住的,老貓學會了放下、不勉強、讓自己依賴,這是牠除了使喚我以外,教會我的事。
別抵抗歲月,珍惜相伴一世的身體。
多年前新家裝潢,臥室的桌子是以梳妝台的功能設計;但隨著「梳妝」需求下降,寫作時間增加,過高的桌子讓我腰痠背疼,但因為捨不得美美的裝潢,就長期拿身體配合桌子。直到近日,我才終於轉念,豈有此理,怎能委屈要相伴一世的身體,於是請來了木工師傅打掉裝潢,換上升降書桌。
我對身體說,謝謝你多年的辛勞,很抱歉老勉強你看螞蟻文、又總是讓你快馬加鞭,從今以後,我會學習配合你。
深夜,新書桌前,貓和我各自盤據,一個打鼾一個打字,大齡生活,我覺得這樣很可以。
愛麗森
愛麗森
我是愛麗森,在新聞台擔任國際新聞編譯,每天寫世界大小事。投稿文章刊登於風傳媒、親子天下和商周等平台,希望在這方格之中,將國際新聞帶進日常,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