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貓貓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的貓主十七歲了,越老越會撒嬌。不打緊,反正牠從第一天進屋就是我的天皇。女兒常常說貓天皇不答理她,早幾年開始我把餵貓的家事分一點給她,現在貓鬧鐘除了鬧我也鬧她,反倒女兒有時會嫌貓兒長氣了。
這隻可不是我的貓,是朋友的狗啊
通常分家務給女兒時我都會說明原委。比如要她學懂開關洗衣機較計時器;偶爾要在家煮一餐粉面給自己吃;教懂她弄髒地方或衣服怎樣清潔等等,我都會解釋這是你長大後沒有人會手把手教你但別人都默認你會懂的事。照顧貓兒呢,就是一個終身承諾,是你說自己很想養動物,就用媽媽的老貓來預習一下吧。老貓很囉嗦,挑吃又有脾氣,但牠最懂我們。你就每天餵牠,觀察牠有甚麼狀況,有事務必告訴我吧。
女兒便開始餵貓兒。起先她會把餵貓的事放到她梳洗之後,偶爾還會忘記。「那若果你獨居養一頭狗,一天回家那頭狗餓死了,你可別怪責誰。」我取笑她,之後她把每天餵貓的事排在更早的時間,中間在家也會去看一下貓碗有沒有剩糧,沒有就得補點。貓兒砂盤不乾淨,或貓要清潔她都會告訴我。
餵貓貓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但恒心和責任才是更重要的學習。我告訴女兒你有多幸福,有老貓好好給你專業訓練,在香港這彈丸之地有很多人養了孩子就不能再有空間和時間養動物了,那孩子也少了和動物交流和培養責任感。
女兒開始懂了,還說擔心日後離港讀書外公外婆會照顧不了老貓。我說:「你認為兩個心智成熟行動俐落的成年人照顧不了貓兒?」她回我:「媽媽你真的認為公公婆婆的心智成熟嗎?看來他們自己都照顧得自己很馬虎而已。」看這小人兒的心眼有多小!她擔心他們餵養不及時,清潔不妥當,令我哭笑不得。「那就讓老貓好好教會兩個老人家一點責任感吧!」我知道女兒是慣了照顧貓兒,責任令她對照顧一事有點要求了。
曾經有朋友苦惱自己讀書不多見識不夠怕自己不懂得教養下一代。家教學習從來不是家門以外的人可比擬的,也非學術成就學回來的。當我記起那水煲都不懂用的高學歷同事時,我會心微笑和這位苦惱朋友說:「別怕!你飯做得這樣好,家居井井有條,你一定是個出色的母親。慢慢放手給孩子學習你這持家事的本領,你的孩子會從中學懂編排每天的時間,管好一個家居的生活環境及自己以至家人的健康,慢慢長大後把這本領融滙貫通在工作中,孩子只會是更出色的下一代。」不信乎?家事不過爾爾的所謂主婦都能憑一隻老貓教會孩子對動物生命負起責任,還要懷疑我那位出色的朋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