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麋至死不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古以來,直言規諫,遇到無德之人,不是拂然變色,惱羞成怒,不然就是馬耳東風,好官我自為之。而善諫者,往往曲道隱喻,指桑罵槐,寓道於微言,尤能潤物無聲,振聾發聵。小學生朗朗上口的五言古詩,江雪作者,柳宗元,不但是詩人,還擅長遊記,政論,傳記與寓言。他的寓言三戒,寫於人生最後於柳州刺使四年任內,為其一生的總結感悟,以三種動物的愚行賈禍橫死,告誡世人。計有臨江之麋(依勢以幹非其類),黔之驢(出技以怒強),永某之鼠(竊時以肆暴)等,尤以第二則,以「黔驢技窮」一語傳世,最為後人津津樂道。而如今的世道,三者隱隱成形,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嗚呼!麋之可憐,驢之可悲,鼠之可憎,孰令為之?孰令致之?今天先看引言及第一戒。
吾恒惡世之人,不知推己之本,而乘物以逞,或依勢以幹非其類,出技以怒強,竊時以肆暴,然卒迨於禍。有客談麋、驢、鼠三物,似其事,作《三戒》。

解:其行有三,其因則一,不安本分,不識時務也,或依借外勢,或張揚外露,或趁時無所忌憚,迨時移勢轉,反噬臨身,則退無死所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何處西南待好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嬲燕從來是柳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假,放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相信“至死不渝”的癡情嗎?你們相信“至死不渝”的癡情嗎?反正我是不信的,爲什麽會以這個主題來做分享,是因爲之前不是在以前的文章上寫過,關於我和我的前任的故事,還有如何跟他分手,如何跟他再見,但是,不知道是他非我不可,還是看上了我什麽,還是想要繼續p我,今天他又來找我了,就説只要我,要我原諒他,要重新來過,忘記掉那些不快樂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2
第五章 試圖改變的世界(10):至死不渝當齊璿由藍家步出之際,四旁皆已夜靜更闌。 默然思索方才於房中同藍熙異常平靜的對話──藍熙於得知他將藥私自給了莫沅磊後,竟意料外地不氣也不惱,僅是淡然陳述著事實,同時對話了幾句,從那時起,他便隱約覺得有些不對,換作是平時的她,定會於他一進門後,就上前準備暴打他一頓── 可沒有,她什麼動作也沒有,雖深知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7-11
《綠豆爸聽音樂》麋先生:嗜愛動物我是綠豆爸,開工大吉!因為我在可能幸福學院成立了影視音社團,在社團裡會分享近期看的電影、戲劇,聽的音樂、歌曲,所以我也同步分享到專頁來。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3-18
前言 — 至死不渝的愛 前言 — 至死不渝的愛       「啊……嗯啊……嗯……」室內傳來一陣陣誘人的呻吟聲,女人抓著床單,表情痛苦卻歡愉的叫喊著,「啊……不行了……」         激烈地撞擊聲與煽情黏膩的呻吟,最終伴隨著一聲悶哼,兩人達至高潮。        高潮過後,男人毫不留戀地迅速退開,俐落的翻身下床,拾起地
avatar
魅影
2021-02-03
《我的虎斑貓爸爸》| 至死不渝的喵電感應 傑尼斯出身的北山宏光身著貓裝,在劇照中看起來像是《聖哥傳》之類的惡搞電影,其實是部適合闔家觀賞的溫馨作品。《我的虎斑貓爸爸》結合了靈魂轉世以及愛貓族能夠會心一笑的設定,在喵星人當道的時代,以奇幻手法詮釋人類至死不渝的喵電感應。 原本是暢銷漫畫家的壽壽男,因為生性樂觀散漫,不僅遲遲未畫出作品完結篇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1-01-25
《時間脫離者》:夢•追兇•至死不渝 會看《時間脫離者》,除了因為是我喜愛的時空題材,也因為男主角是《九轉迴香》的李真旭,而且導演是《我的野蠻女友》的郭在容,無論如可也有一定保證吧。 故事講述兩個男人分別在1983年和2015年在同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