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問:「狐假虎威」的閩南語如何說?
答案在此:【腳踏馬屎傍官勢
《台日典》關於【傍png7】的釋義:
肖る(あやかる)。便る(頼る)。假る(借る)。例句:
註解:《台日典》寫【便る】,現代日語也寫【頼る】,《台日典》寫【假る】,現代日與只寫【借る】,兩者發音相同,只是採用漢字不同!「賴比便,借比假」字好理解!
1.【腳踏馬屎傍官氣】足馬糞踏んで官威頼る。馬丁官吏の主人の威を借る。虎の威借る狐など(->狐が虎の威を假る(借る))
2【傍神福祿】神の惠みにあずかって福禄を受ける
3.【猴傍虎威】猿が虎の威頼る
4.【傍人的福氣】人の福分肖る

羅馬+方音拼音符號

方音教學:
方音符號的【ㆭ】(兀字底ㄦ中間加一直線),原注音符號內沒有,所以另外造一個。羅馬拼音【-ng】, 國際音標【ŋ̍】,也有人用【ㄥ】代用!【傍】,發音與【飯】相同,聲母羅馬拼音與國際拼音都是【p-】方音符號為【ㄅ】。

日語課程

《後記》:

台日課系列,是透過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台語教授台人日語,或者是透過日語教授當時的在台日人台語的教材,來相互學習彼此的口語!對於日語本人是門外漢,若是文中所述有所謬誤,不足,若有路過的有心人,歡迎來批判,指教,指導!不甚感恩!
(擴充外掛程式看日語漢字的平假名,IPA furigana)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方音符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閩南語教學ㄧ方音符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語教學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日課(2):が...さ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英日文怎麼形容「愛仗著他人權勢狐假虎威的人」?有人攀龍攀鳳,見著誰有權勢就抓著他不放,為的是利用別人的名聲或影響力,讓自己可以對別人高一等,藉勢凌人。這種角色在電視上和生活中太多了,你知道英日文怎麼形容他們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14
狐假虎威 虎求(1)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 「子無敢(2)食我也,天帝令我長(3)百獸,今子食我,是逆(4)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不走(5)乎 ? 」虎以為然(6),故(7)遂(8)與行。獸見之皆(9)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Thumbnail
avatar
80214宸
2021-06-25
文言013 狐假虎威 出處:《戰國策》     虎求1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2食我也,天帝令我長3百獸,今子食我,是逆4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不走5乎?」虎以為然6,故7遂8與行。獸見之皆9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