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陸慧綿突破框架拍出當代女性 張雅玲力讚徐裕傑給足情緒做反應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林威
正在上映的國片《迷走廣州》,是導演陸慧綿的首部劇情長片,故事以兩位「非典型」的女主角為出發點,帶出現代女性突破框架、不再被傳統觀念束縛的觀念,從劇情到演員,充滿力道又不失節奏,尤其片中兩位個性天差地遠的女主角,更是現代女性的代表,再加上台灣宗教傳統文化的議題後,讓整部作品可以說是「女力」、「台味」十足。
究竟這部充滿魅力又帶著與眾不同的公路電影,是如何誕生?首次演出電影就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張雅玲、在片中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的徐裕傑,在演出本片的時候,又為角色投入什麼樣的心力?就讓陸慧綿導演、女主角之一的張雅玲、演員徐裕傑等人來親自說分明。
陸慧綿用「公路電影」突破框架 拍出當代女性代表
陸慧綿從2015年推出執導的短片《深夜海產店》後,便備受矚目,《迷走廣州》則是她的首部劇情長片。
從劇場創作出身的陸慧綿,2008年前往美國紐約學習電影拍攝製作,2012年返台,選擇繼續在北藝大的「電影創作研究所導演組」進修,2015年推出電影短片《深夜海產店》便備受矚目,之後與呂雪鳳、黃鐙輝等人合作,拍攝《我媽的婚禮》,也獲得2017年倫敦世界影人展、台美電影影節觀眾票選獎。
《迷走廣州》是一部充滿女力及台灣元素的正港國片。
《迷走廣州》是陸慧綿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以寫實的風格加入台灣元素,打造出一部台灣專屬的「女子版公路電影」;對此,陸慧綿表示,從這個劇本形成的最初,就已經決定以「公路電影」的形式來呈現,她說:「這兩個主角不是被動,是主動的,主動要去冒險、主動回答自己的問題及生命裡的迷惘,所以我想要做的事不是這麼被動的主角。」
陸慧綿希望藉由公路電影,來帶出台灣當代女性的精神。
陸慧綿表示,這兩個主角,代表的是台灣當代女性的一種精神,跟上一代被傳統束縛的女性相比,現在的女性已經靠著自己,開拓出另一種局面,但陸慧綿也認為,這並不代表新時代的女性,能夠因此就不會受到傷害、人生就會因此順遂:「所以我想講的是,當我們走出去可能會有一些危險、一些挫折、一些傷心,但只要踏出去,就會開始改變,當妳完成這個旅程,妳也會獲得力量。」
她認為,亞洲畢竟是比較保護女性的國家,會要她們不能看那個、聽這個,但陸慧綿卻希望能夠突破框架,所以她一開始就決定以「公路電影」的形式,來帶出藉著兩個女生的出走,來找到生命中的答案。
張雅玲初拍電影體驗「乾跳」 感謝對手給情緒
陸慧綿對於兩位首次演戲的女主角,葉寶雯與張雅玲,都讚譽有加。(右為此次也參與演出的徐裕傑)
《迷走廣州》的兩位女主角,葉寶雯及張雅玲雖然都是初次演戲,但兩人的片中的表現卻令人驚艷,演技卻自然不做作,無論是情緒或對於角色的掌握度,都非常到位,導演陸慧綿認為,兩人的演出非常精采,以葉寶雯為例:「我覺得寶雯身上有種雌雄一起的魅力,在整個華語電影的脈絡裡面,曾經出現這樣的角色,是東方不敗!我覺得我很想找到一個女孩子的樣子,是你看她的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是男生,可是又像是女生,然後這兩個特質都存在一個人身上,我覺得寶雯就是有這樣的特色。」對陸慧綿來說,葉寶雯身上的特質,是當代女性的其中一種代表。
對於飾演「晶晶」的張雅玲,陸慧綿表示,因為張雅玲額頭上有顆痣,所以她總給陸慧綿一種「佛像」的感覺,就如同觀音或媽祖般,且對於「晶晶」這個角色,陸慧綿希望她是一個即便身處在龍蛇混雜的環境下,仍能保有純真的女性,張雅玲便能給她這樣的感覺。
舞者出身的張雅玲,首次演出電影,就以自然的演技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不僅抓到了角色的神韻,更以精湛的演出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張雅玲,對於首次演出電影,能詮釋這樣的角色,她說:「我覺得很困難,因為我沒有參與過拍片,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以跳舞為例,雖然在本片中,張雅玲飾演的「晶晶」,就如同她在現實生活中一樣,都是出身舞團,但她說,其實在拍攝跳舞的場面時,是沒有音樂的:「因為拍攝是不能有任何音樂的聲音,就是只能去感受。」像是片中在夜店、吉普車上跳舞的片段,都是在沒有音樂的狀態下,她獨自完成。
為了演出「晶晶」,張雅玲先從找到角色特質開始,她說:「晶晶跟我很像的部分是,我們都是很直的人,不會想太多。」但她也坦言,在愛情方面,片中的「晶晶」更有毅力,所以「晶晶」才會為了尋找男友而前往廣州:「在現實生活中,怎麼可能!」
張雅玲表示,她與角色「晶晶」之間,存在著相同的特質。
張雅玲說,在演出的過程中,為了揣摩角色,她會靜下心來,加上詮釋「小傑」的徐裕傑也給她很多情緒:「他丟很多球給我,當你進入到那個當下的時候,你自然而然就會是那個角色。」最後兩人合作出來的結果,不僅打進觀眾的心,一場「晶晶」與「小傑」在包廂內的戲,更因為兩人相互擦出的火花,為該幕帶來情緒非常濃厚的精采表演。
張雅玲表示,這次的經驗對她來說,將會是永生難忘的。
對張雅玲來說,能夠參與這次的演出,是非常難忘的:「因為遇到太多辛苦的事情,在片場有開心也有快樂,畢竟我是第一次,所以我覺得就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張雅玲表示,雖然有過辛苦的事情,但她因為天生個性使然,所以無論如何,她都會想辦法跨越難關,也因為她的堅持與努力,成功地造就了「晶晶」這個角色。
徐裕傑做足功課演壞人 未來盼望挑戰「雙重人格」
徐裕傑雖然在《迷走廣州》戲份不多,但表現卻令人印象深刻。
而與陸慧綿合作多次的演員徐裕傑,在片中雖然戲分不多,卻能精準地抓住觀眾目光,舉手投足都令人恨得牙癢癢;對此,陸慧綿表示,其實她與徐裕傑合作多次,所以她非常信任他能夠肩負起電影中這個角色,徐裕傑在拍攝時,不僅做足功課,也為角色帶來富有層次變化的演出,甚至為這個角色,詮釋出多種版本,徐裕傑開玩笑說:「導演片子裡面,男生都太壞了!」也因為想呈現「小傑」這個角色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才準備了不同版本給導演。
徐裕傑已與陸慧綿合作多次,也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陸慧綿補充說道,她對於徐裕傑是非常放心的,讓他去賦予角色血肉:「因為他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可以在完全沒有台詞的情況下,幫我做出這樣的層次。」陸慧綿認為,在國片中那種「性感的壞男生」比較少見,但她能在徐裕傑身上看到這樣的特質,也認為他未來能夠做出更多不同的表演。
徐裕傑為了戲分不多的角色,用心準備了幾種不一樣的表演方式。
對此,徐裕傑表示,像「小傑」這個角色,他並沒有特別想要表現「壞」這件事,更多是在體現角色背後的無奈:「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為了錢去做這個工作,代表的是他想要改變,但是錢在他生命的現階段,是更重要的事。」一場廁所的戲,觀眾能從他的眼神、他散發出來的情緒與感覺,感受到他為這個角色添增了豐富的靈魂,而多次演出壞男人的徐裕傑,也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能夠演出有「雙重人格」的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