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專案引導與體驗教育~賣香蕉的故事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來在看電視打發時間的小孩上樓後,有一搭沒一搭的玩著。我見狀笑嘻嘻地邀請她們下樓幫香蕉洗澡,立馬遭到拒絕,於是聳聳肩準備下樓。
在踏出房門時,便聽到小孩嘀嘀咕咕的磋商說:「幫香蕉洗澡好像蠻好玩的耶!那我們下去好了。」
於是,小孩就下樓了。
好玩耶~~
我說我得先把香蕉搬出去,才能幫它們洗澡。於是,她們蹲在門口,開始沖洗因為自然農法而顯得髒兮兮的香蕉。我慢條斯理地走進屋內,一手一串慢慢搬香蕉,也請她們一起來搬。搬了一兩回後,她們說這樣太慢了。
我先問問她們的想法,再提議「嗯~那我們試試看分工合作接力搬,好不好?」「好,試試看。」快速解決香蕉的搬運問題後,小孩決定繼續採用這個好方法。
搬完香蕉、洗完香蕉,小孩又被我慫恿,「要不要去賣香蕉啊?」我笑嘻嘻地問。一邊問孩子打算開價多少,兩人商議著大串20元,小串15元後,開始寫看板、裝箱。
我一邊騎車載著小孩,一邊好奇詢問她們「知不知道要在哪裡擺攤呢?」於是,孩子又很興奮的要帶我到人多的地點擺攤,指揮我騎車路線。
兩人在我身後評估了攤位費用,決定繼續指揮我,再繞了一圈。最終,選定免錢的擺攤地點。
準備開賣~~
像這樣?不,我們在地上(因為紙箱被拉破了XD)
二姝這才驚覺上了賊船(?),一邊害羞的笑,一邊當起人形看板。好在隔壁攤位的夫妻檔熱心傳授叫賣的秘訣。我也鼓起勇氣開始人生中第一次叫賣,示範給孩子看。
(莫名的)順利賣出第一串香蕉後,兩人喜滋滋的互看。但攤位隨即冷清,隔壁攤主時不時替我們大聲吆喝起來,「孩子自己種的唷! 鼓勵一下~」我一邊努力學習,一邊慫恿孩子大聲開口,聲音雖然微乎其微。但是,敢站出來的兩人其實很不簡單了,笑嘻嘻的我心裡很明白。
又叫賣了一會兒,剩下四串香蕉。
眼見時間不多,我跟孩子提議,送兩串香蕉給好心幫助我們的隔壁攤位,因為他們「選擇」幫助我們(盛裝香蕉的提袋,也是他們好心相借的XD)。兩個孩子聽我解釋的同時,回想起剛剛的手足無措,從善如流的搬起沉甸甸的香蕉,送到隔壁攤位。回頭告訴我,「我們有認真的道謝唷!」我大大微笑,順勢對著低頭翻撿的客人說,「兩串算你30元,我們要收攤了。」
喜悅藏不住啊~哈
帶出來的香蕉,不需要再帶回家。孩子們開心得很,約定好回家來分配收入。她們沒忘記香蕉的擁有者、採收者,人人有分。我小小抗議了一下,「那我呢?」她們笑嘻嘻地分給了我,我也大方收下。
午餐時,教她們計算「成本」,小孩也主動提出流程優化的可能性。
在一連串的體驗中,小孩真實的面對困窘、也幸運的受到幫助,看見人情世事與自己的付出。經驗了一場從洗香蕉、搬運、裝箱、販售後,讓她們非常快樂的選擇在下午的活動中,合資買了糖蔥,花掉所有的收入。
這一切,就是小小專案引導與體驗教育了,練的是膽量與分析,還有其他。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