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比較快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談到神奇的lemonade stand,讓我們家上課講話很小聲的老三,從沈默的小跟班、三天之後變身成為衝鋒陷陣的行銷部隊,不只講話的聲音大起來,還會自己去找陌生人推銷檸檬汁。這個神奇的小小檸檬汁攤位,讓那個怯生生的六歲小男孩,突破舒適圈,發現「原來我也可以」。看著孩子和學生成長的我們,就是這種時刻,會讓你一直默默地記在心裡、覺得這一切陪伴,值得。
幫助孩子學習溝通的「練習場」,就在生活當中:遊戲區、班會、防疫宅在家跟哥姐弟妹一起玩大富翁...哪裡有交談與互動,就在哪裡有溝通練習場。問題是,這些“moment”怎麼成為練習場而不是屠宰場?
給「大人們」的第一個心法是:慢慢來,比較快。
當孩子已經有動機要完成一個目標時,身邊的成人就有機會引導孩子突破盲點,學習更高層次的溝通。但小心,不要見獵心喜。當大人熱心的替孩子訂定目標、強迫推銷各種建言讓孩子以更有「效率」的途徑達標時,便硬生生地剝奪了孩子的學習主動權,也削弱了軟技能的習得。
也就是說,大人的「專業建議」的確可能讓lemonade更好喝、場景更美麗、賣得更多、賺得更飽;但是,孩子在過程中失去突破重圍的寶貴經驗~接受批評、優化產品、化解衝突...的機會。的確,那天他可能因為聽了老人言多賺$50,卻少了在試錯中長出問題解決能力的契機。
再次要說:慢慢來,比較快。
我需要很常對自己說這句話。我就是那種看到小孩膠水塗得不滿、摺飛機對不齊的時候,想要趕快插手幫忙的媽媽。因為我知道他如果折歪了,一會兒飛不好,一定會還要再來一次。我急得在他還沒發生錯誤之前,就搶著當軍師、甚至要代替他修正錯誤,結果就是,他仍舊沒有學會把膠水塗好、摺紙對整齊。因為,我很著急,怕他浪費時間在錯誤的嘗試中,結果,得一再重複的學習一樣的功課。

大人退場,容許孩子試錯

要能夠實踐「慢慢來,比較快」,需要大人們退場,把學習場域的主動權與ownership還給孩子。成功的喜悅是他的,失敗帶來的挫折感也屬於他。在你給他的情緒支持之中,挫折感是成為他自己除錯的重要動力!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信賴孩子,給他們一點時間長出這樣的能力?
爸媽們,想清楚,到底是在這個夏天多賣出100杯檸檬水比較重要?還是長出解決問題、處理衝突的軟實力比較寶貴?大人不退場,孩子的能力則沒有空間成長。
親愛的大人,該時候放手了。讓孩子在不完美的操作中,學會這些硬核的軟實力吧!因為慢慢來,比較快。

觀察與聆聽

制止自己「出手」,容許孩子在”Try and Error”的試錯過程中學習,是「不作為」。那有沒有積極的「作為」呢?有。用眼睛仔細觀察,以耳朵用心聆聽。
觀察與聆聽的目的,是使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他的擅長、喜歡、害怕、與缺乏。孩子不缺這個世界提醒他「他哪裡不夠好」的機會,尤其我們是他身邊最近的人,爸媽、師長,一雙法眼看透孩子的一切。但是,大部分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不是優點,是人格特質、學習風格等等的個人優勢。
我們家九歲的小姊姊是這個檸檬汁小站的靈魂人物,她和鄰居的另外兩三個小孩,是這樁生意的「主腦」。我發現他在突如其來的改變發生時,很會安排調度。比如,正要開賣、有小孩突然被叫回去吃晚餐,Menu上寫好了大杯一杯50 cents但發現完全沒有大的杯子這種突發
狀況,她總是可以有辦法解決,而且可以讓「同事」們服服貼貼的。我跟她說:「妹妹,我覺得你很會在計畫突然改變時,想辦法解決,而且讓大家都很願意跟你合作,你幫朋友安排的工作,真的很適合他。」當我這樣告訴他,她很開心。他喜歡人、喜歡動物、很容易交朋友,很明顯他性格的優勢是善於與人相處。但很少有機會會有人對她這樣的長處給她實際正面的回饋。

幫助孩子尋找優勢

要用「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找孩子的優勢與長處,好讓我們可以具體的鼓勵他正面的行為。有時孩子們不知道自己哪裡做對了,這些優點、優勢、應該要被強化。這是與我們的教育現場的習慣背道而馳的。你看,改考卷是把答錯的圈起來,不是圈正確答案,好像答對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孩子建立自我價值與形象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外界高度的反饋,讓他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當教育的機制多半在指出錯誤時,你我可以做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像尋找遊戲一樣,觀察孩子的特質與優勢,給他適時且實際的反饋。
說「你好棒!」是個開始,更有果效的正向反饋是告訴他他做對了什麼、說對了什麼,你可以成為他的鏡子,讓他看見自己的這裡很強,可以更強!你以為讚美肯定孩子太多會讓他尾巴翹起來、變得太得意驕傲嗎?大部分的我們,不需要擔心這麼多。當世界大聲的、透過不同的方式跟我們的孩子說:「你不夠好」時,你我可以用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幫助孩子尋找優勢。
世界很大,路很長,許多硬核的軟實力,需要時間催熟。當世界告訴孩子捷徑、圈出孩子的錯誤時,容許你自己放慢腳步,放大孩子的優勢。讓你的陪伴,讓他更有信心往前邁進。
Dr. Mama的未來實驗室可透過各大播客平台收聽,歡迎追蹤。 Apple Podcast Spotify and more
11會員
15內容數
今天的孩子,即將成為2030/2040年的領袖。 爸媽、老師,今天的我們,做對了嗎? 未來實驗室,期待幫助父母與教育工作者, 在快樂安心的教養、以及掌握關鍵能力的培養中尋找精巧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