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脫離世界的方法-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喧嘩中更顯孤獨

光影接續映在你的臉上,就好像你也成為電影的一部分了。

耳熟能詳的音樂帶我們進入這個故事,我們心底各自有事。也許現場的人們都應該有這種體驗才對。

喜歡的人說: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沒有也好,那麼就不會椎心之苦到要把自己都從身體裡面吐出來了。
有也好,那麼這段回憶就在這個區間共鳴了。

小學的操場,看起來都是那麼相似。然而一細想,卻都模糊了一片。那時候最好的朋友是誰?依稀能想起他的面孔。忽然想起某次的吵架。情節幼稚得不得了。

回憶很不牢靠,大部分的人事物都淡化出我們的腦中了。就剩下那些感受,還懵懵懂懂地躲在哪裡。那是討厭,還是喜歡。那是討好,還是奢求。

隨著主角們長大,轉眼到了升學考的緊繃,好像那一瞬間也回到我們的身體裡面了。然後考上不是心裡最理想的學校,如此失落。

忽然想起畢業的那個時候,你要去哪裡?我也這樣問了。

答案是什麼,早已不記得。但是各奔東西的時候,我滿是傷心憂慮地,對你說。我們以後離的那麼遠,不會那麼好了。我上了北部的學校,你念了南部的學校。你說,不會的,我們可以常常連絡阿。

有時候緣份總是那麼淺,距離帶來了很多顧忌還有阻礙。你開始了新生活,有了新朋友,我遠遠地望著,心裡知道此後我們將沒有聯絡的理由了。

聽說畢業之後,你仍然留在南部。而我,往了更北方的方向去。

電影帶著我們回到過去,現在是什麼?現在是被覆蓋的ㄧ切。我們逃離了現在,回顧著過往。只有比較強烈的情感留下來了,其他的一幕一幕,都像是在火車上往外望的風景ㄧ樣,很快地就經過了,看得不清不楚。

學生時期,對朋友的那些不知名的在乎,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至今回想仍是不明不白。

如同這個故事,這樣是愛嗎?還是寂寞?如果是愛,又是怎麼樣的愛呢?如果是寂寞,那麼怎麼樣都可以,只想把你留在身邊的這種情緒是多麼強烈。

看似頑童般的少年,原來悄悄地早就成為大人。就算愛再怎麼抽象,也想為自己決定好走那一條路才對。愛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寂寞就好。大家都在身邊,多好。沒有辦法二選ㄧ,只好自私地擁有一邊,再栓住另外一邊。

而另一個總是聰穎的少年,其實心還是孩子的樣子。好像愛就握在手裡,卻糊里糊塗地把自己給了別人。因為,這是一份得不到的。

這個故事從小學開始,結束於大學。然後,我們長大了,心底有了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也不跟自己說。然而,不說之後,我們還是要說些什麼,那些什麼就叫謊言。

ㄧ對少年相望,中間是無盡的沉默。

少年想如果當時勇敢拒絕的話,會不會失去的少一點?已經無法注意那些,因為答應而得到的。太痛苦了,你知道嗎?
老師曾說世界上痛苦的是求而不得。

少年說,你不知道我的秘密,所以你才這樣說。

已經變成男人的少年想著,其實我知道,該知道的都知道了。所以我們長大了,回不去了。但他開口喃喃低語說的是:回不去了嗎?

答案總是問句的背後。

電影開始跑字幕了,人們陸續離席,光線驟然地射入這一片漆黑間,然而你的心還留在那裡。忽然,一旁的婦人們哄鬧笑著,你醒來了,又像是再次入睡了。沉睡入你的悲傷之中,他們怎麼能笑。這樣的結局,會使人發笑嗎?你轉頭望著我,眼睛裡盛滿了憂鬱,湛藍又幽深。


我懂,我想我懂你的孤寂。

很多人以為這說的是愛情,但是我們知道,這也說了長大,還說了殘酷,也說了謊言。
我們相對無言,默默地離開了放映廳。耳邊似乎還殘響著婦人的笑聲,很不好笑,有著苦澀的餘味蕩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現在」這個概念消失了此專題將收納兩個主題 短暫脫離世界的方法-關於電影、書籍,能將「你」這個載體短暫關機,把「你」的意識放逐世界之外。 鏡頭之外的時間繼續流逝著-將接續電影的結尾,描述主角或者配角延伸出去的片段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Kiyo 日文筆記:跳脫文字框架—短暫畫面感的單字2024 半年過去了,有沒有朝著年初設定的新年目標前進一步呢? Kiyo 真的覺得日文是一個相當神祕的語言,不管是用語、說話習慣還是單字的組成。 今天要來介紹幾個極具畫面感的單字—「短暫」的描述。 玉響(たまゆら)、儚い(はかない)、泡沫(うたかた)....
Thumbnail
avatar
kiyo
2024-06-01
短影音的時代:如何在注意力短暫的社群媒體中脫穎而出微軟公司研究指出,人類平均注意力時間,只剩8.25秒,比金魚時間還短;如今人類已經進入一個行動上又懶、注意力又短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創作者需要快速地塑造自己的個人品牌,以短影音吸引觀眾注意力,並且抓住流量風口,實現影片爆款。
Thumbnail
avatar
Ren的異想天地
2024-05-02
短暫的奇思異想02_紫微斗數其實也不是預測學命理學用現代科學一點的講法來看,我們可以稱之為預測學。 就像是你預測天氣的走向,何時會下雨,何時會放晴一樣,只是在概抓一個事件發生的機率大小,但不表示會100%準確。 那麼,所謂的預測學,是基於我們此時此刻當下的時間點來談論的,物質的時間、肉體的時間...等等。 但萬一其實我們所即將經歷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4-03-26
短暫腳踏車時光騎腳踏車,遇到困境~ 一開始是發現腳踏車輪胎沒氣 又去買墨鏡......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4-03-04
短暫的逃離能讓自己重新擁有一點不ㄧ樣的 在這世界裡過活的 新的眼光新的思考新的力氣 實質的有形的擁有 其實不見得能夠讓我滿足 反而是 知道越多越了解越多懂得越多 心靈的飽滿豐碩 才是快樂 以及自信自在的泉源 無論到多遠的地方 都可以看見開闊的風景 沒有任何不可以做的事 沒有任何非做不可的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2-11
短暫的愛而當我喜歡一個人,而不只是把她當成朋友的時候,我比較願意忍受她的缺點,走的更近。近到能夠讓我更喜歡她。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3-02-13
短暫止穩後的反彈小心資金陷阱  今日加權指數如預期中止穩向上反彈 200 點,基本上由台積電與運輸族群撐盤。運輸族群走勢大多呈現空頭跌深反彈,由新年運價調漲的利多所帶動向上,或許能夠帶動炒作一陣子但並無法改變大趨勢,尤其上面套牢賣壓非常沉重,就算未來仍有可看性短時間內也沒辦法翻多,因此並不在我們操作的範圍內。   目前大盤的止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2-12-22
短暫的自由之光:《三月的南國之南》2021高雄電影節短片《三月的南國之南》,是以青澀學生戀情引述1940年代的「雄中自衛隊」事件。導演李尚喬選擇一對姐妹──1947年少女映霞(林玉書飾)在小說中描寫的「未來」,以及2021年高邁的攝影師千惠(陸弈靜飾)對於「過去」的追憶,彌補交織一段歷史記憶的空白。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12-04
短暫「出軌」的教師職涯今天教師節,依照慣例我又想起了四年前(!)誤打誤撞所獲得的短暫教師生涯。 遙想當年升大學時,那個是叫做性向測驗嗎?測出我未來適合的職業是老師,在那個年代(?)當老師是鐵飯碗,但我就正好不喜歡「想像得出來」而且似乎會「日復一日穩定重複」的生活,即使後來分數能夠摸到國立師院,我也反骨地跑去選其他校系。
Thumbnail
avatar
Eileen's
2022-09-28
短暫的生命周期,讓他們被貼上浪費的標籤他們,生命週期不長,多數在炎炎夏日時,更加短暫。
Thumbnail
avatar
ms.muhuayi
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