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所給予的「孤獨」1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各位是在幾歲開始感知到「孤獨」這件事情?

國中

國中的我便對「孤獨」二字有深刻的體會。其實認真說起來,國中也沒發生什麼事情,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排擠或孤立等。但有一件事情記得特別清楚,那時候在一聽個講座,忘記台上在講什麼,只記得他們把所有燈都關掉,只剩下講台上的光,想必是為了要我們集中注意力聽。那時候台上的講師認真地講解某樣東西,而我的思緒卻隨意飄揚,與身旁的J聊了起來,我與她聊了很多,聊家人,聊八卦,聊人際。我尤其對我說的一句話印象深刻,我跟他說:
「我總覺得我在班上格格不入,我在這裡沒有歸屬感。」他沉默了幾秒說:「我也是ㄟ。」
在國中的三年裡,其實與我交情不錯的同學蠻多的,也沒有什麼結仇對象,在我身邊也有兩名與我感情最好的朋友,他們倆個早在國小就認識彼此,因此總是行形影不離,而我也不知為何稀里糊塗加進他們,從此我們變成三人組,但三個人的小團體尤其尷尬,分組總是分成偶數,尤其以分兩人的最為窘迫。總是我與其中一個人U兩人一組,而另外一個女生也只能強顏歡笑去找其他人一組,雖然我們表面上並沒有說什麼,但心中也都大概知道有些裂痕。可即便我不是被排在外面的那一個,我還是感到很孤單
有時看班上的同學在嘻笑打鬧,我總用一種「局外人」的角度再看他們,好似我並非他們的其中一員,看見他們一團在打鬧,心中總有個衝動想要加入,不過卻也知道是無法融進去的。有次班上幾個人在玩交換禮物,沒有人來邀請我,記得那時候心裡空空的,有一股酸澀在喉間,上不去也下不來,只能在旁邊與他們嘻嘻哈哈,羨慕著。那時候懷裡總揣著落寞的心情,小心翼翼怕被別人看到,但有渴望有人能發現它。
有一天從公車站走回家的路上,「孤獨」這一個詞,第一次迸出,我不斷問自己「我有朋友嗎?」我開始細數從小到大的朋友。國小有兩個閨密,雖然待在同一個補習班,但相處的機會也很少,有時候想講什麼,卻也不知從何講起,便放棄了。每天的每天,我都在問我自己「我有朋友嗎?」但是每一次的結果,也都相同,答案是「沒有」。記得有一次放學,雨下得很大很大,啪啦啪啦,雨聲蓋住了整個世界,眼前所有的景物也全被延續不斷的大雨模糊,除了看見腳下黑灰色的柏油路,其他什麼也看不見,鞋子也普茲普茲的發出聲音,每走一步就能感覺到不斷有水被我擠出去出去,但馬上新的雨水便會湧進來。我揹著大大的黑色書包,撐著一把小小的紅色雨傘,根本檔不住氣勢滂沱的大雨,回家的那一刻,我想與誰分享這個慘況,卻也發現沒有人能分享

高中

上高中之後,我就和L很好,但因為某些原因,有一個什麼東西隔著我們倆。後來也漸漸認識班上其他同學,和其他三個女生變得格外要好,段考前會一起打群通讀書,吃飯、逛街那是常有的事情。不過到後來感情也逐漸出現裂痕,他們三個反倒和其他女生更好,那時的我還不懂「做人留一線」的道理,只記得某天中午後就再也沒去找他們吃飯,而自然也沒再一起吃飯逛街,形同陌路,而我還是與L很好,不過那層隔閡還是在我們之間。
那時候的感覺很矛盾,一方面覺得我與L是非常好的朋友,一方面又因為某些原因而有些厭惡他,在這種矛盾的情感下,我開始焦慮的旅程,對於人際關係,我一向不是很會處理。那時候每天壓力都很大,等回家到一個人的空間時,便會開始哭,每天都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身邊也沒有人能理解我,甭說是聽我傾訴。「孤獨」這個詞,總在我隻身一人在四樓時,感觸特別多。我坐在地上,用雙臂抱緊我自己,把頭埋進膝蓋,試圖給我自己一點溫暖,但好像很難,我抱得越緊,卻是越冷,淚也留得越多。我不懂為什麼,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卻什麼又都發生了。我拼命地想要找到出口,可是怎麼看眼前都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那段時間我變得沉默寡言,在飯桌上總是匆匆吃兩口便想要逃離那個溫馨的地方,有時候忍不住,在往四樓的路上,眼淚早已不受控制的流下來。我想過要和母親說,但是看著她的臉,卻不知從何說起,最後只能又再次默默回到四樓,坐在小小的台階上放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