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就這樣,來到卡住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警告!此篇為多話心情雜文,文長慎入!|

願望,總在不期待之後實現?
其實從十月開始,寫作的狀態一直是卡住的,雖然這三個月陸續有文章產出,但每一篇都寫得不順利,很多時候都覺得寫得不好(雖然好與壞不是我自己就能判定的)尤其是寫音樂文章時,我想,這不是我喜歡寫的嗎?喂,怎麼了?沒有東西可以說了嗎?以致於十二月應該要更新的音樂文,完全生不出來,難產已死胎,作為它的父母感到非常難過。
十月中旬,在噗浪隨意的說:「我真該寫一篇方格子使用心得。」好的,這個想法一直都有,但就停留在想而已,毫無行動。沒想到後來收到格編在噗文的留言:「歡迎分享心得。」其實是這句話推了我一把,不如就來試著寫寫看好嗎?

寫的時候當然也很困難,以我話多的程度要怎麼在合適的篇幅內說完我想說的?好不容易寫完了,又卡在自我懷疑這關,廢話會太多嗎?會不會沒重點?讀的人會怎麼想?沒有人理我怎麼辦?(最後這一點才是心結XD)後來,我只好拿給家人閱讀,然後我就被罵了:「妳欠揍嗎?要給妳一拳清醒嗎?寫的很好幹嘛想這麼多?」罵我的人是最支持我寫作的姊姊。

關於容易想太多這件事,可以看看宋雨桐這篇文章,直搗我心。
心得文章發佈那周比較忙碌,讓我分神不少。使用文章排程發佈那天因為忙沒有登入方格子,隔天早上在信箱收到方格子的通知說文章上熱門頁面,天啊!我驚訝到看著通知信呆了好幾秒,這是什麼神發展啊?
因為寫了這篇文章,讓原本寧靜的留言區變得好熱鬧,來方格子一年了,第一次在站內收到格編的留言(開心到無法言喻)在這裡想再謝謝格友 brownshale 在留言區向格編推薦這篇文章上熱門頁面,對於這一切的發生覺得很突然,也很感謝。

曾經因為瀏覽人氣的問題困住自己,但後來寫了這篇日常|為分享,為療癒,為喜悅,所以我開始寫作。就對是不是有人看這件事的期待下降許多(雖然偶爾自我懷疑還是會出來鬧鬧情緒)我開始轉向如何使用方格子的功能去讓文章呈現較好的狀態,這個過程的探索是很有趣的,才得以寫成一篇方格子使用心得。
心裡謹記茱莉亞所說的話:「只管寫就對了,其他就交給宇宙,宇宙會回應你。」宇宙?會回應我?我對這件事是半信半疑的,直到「琳聽」被放在熱門頁面,或許這一切,是我的小小願望被聽見了嗎?
到方格子寫作,當然也期待著文字被看見,只是這個期待與原本喜歡寫作的那個「初心」必須要達到平衡;茱莉亞要我們寫,但她也說記得「分享」出去,而且要選個適合的地方。
這一年在方格子與痞客邦同時經營,很明顯方格子比較適合播放琳聽的聲音。 痞客邦其實沒有不好,只是那裡讓我比較挫折的是,文章只會在痞客邦的社群被討論,真正閱讀的人相當少,加上我的文不是大眾類型,又不會到其他部落格串門子留言,被看見的機會想當然的少了許多。而方格子這樣的情況相對較少,如果不是這裡,我可能對自己寫的東西都不會有那一點信心。
2020/11/11 是我在寫作路上肯定的進步獎,似乎提醒著正卡住的我:「琳聽,妳是可以繼續寫下去的啊!」在方格子使用心得裡,我對自己在寫作仍有期待,我也想在方格子一直寫啊。雖然,卡住的原因目前還找不到,想得到的是暫時休息一陣子,這段時間不會太長,我會持續的聽音樂與閱讀書籍和格友們的文章,再更新時,一定是音樂分享。
有一天,你的文字會被世界上的誰看見。
最近在某篇文章收到一則格友的留言:「我也想被世界上的誰看見。」這句話一直掛在我心裡,很猶豫要不要說這個話題,想對這位格友說,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自從寫作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幸運的。因寫作而開始的一段友誼發生在痞客邦,這位網友是這個世界上看見我文字的「誰」。中文系畢業的他,文章寫得有多好啊!可是他對我的文字總是很寬容,總能在我那些有可能我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什麼文字裡,找到他覺得不錯的句子或想法。(我現在回頭看那些文章,覺得他怎麼讀得了我排版排的亂七八糟的文章啦XD)
那時才開始寫作五個月而已,他的閱讀讓我對自己的作品一點點、一點點的累積信心,他更是看著我的文字慢慢進化的見證者,或好或壞的文章,比這篇更多話、更暗黑的心情文,他都讀過。初踏入寫作,就能遇見願意讀著我文字的人,無論未來如何變化,我都會記得他是我在寫作路上非常感謝的一位朋友,僅僅是文字的交流,在遠方的創作同好,我是多麼幸運呢。
雖然,我的幸運不能套用在所有剛開始寫作的創作者,但我真的很想對這位格友說,請相信自己的文字有一天能被世界上的誰看見,要記得鼓起勇氣分享自己的作品;除了在站內發文,方格子社團方格子創作者聊天室都是很好的可以分享文章的地方。
非常能理解那種分享自己的文字給大眾的恐懼感,那會覺得好像赤裸裸的被看透一樣,但當跨越這道牆,分享出去後,會發現沒有那麼困難;當你把作品分享給大眾那一刻,你就被看見了。有時我會想,若去年我沒把文章分享到痞客邦的社群,我還會遇見采郁嗎?慶幸我跨過自己設下的高牆,才有機會開始這段友誼。
特別提起這些事,想鼓勵這位格友,若你有機會看見這篇文章,希望能鼓勵到你,一起在喜歡的創作加油吧!

最後,這篇文章是 2020 年在方格子的最後一篇,我知道結束的有一點早,但我需要時間去尋找且調整寫音樂文章卡住的原因,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喜歡,所以不想輕易放棄。

2021年起方格子將作為更新文章的主站,痞客邦轉作副站為文章備份,2021年再見了喔!對了,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喂!也太早!)

偷偷說......


文章有被放到臉書專頁的時候,我都會特別注意格編擷取的內容部分,像這篇閱讀心得,發現格編稍作修改後接起的段落讀起來更順暢,是我默默學習的地方(一定要筆記),還有把系列文章都放上去了,真的很謝謝格編的用心。
然後我真的好好好好好好喜歡筆名琳聽後面加一個耳朵的符號喔!格編就是這麼會抓心,讓我們很難不在方格子繼續努力啊努力!

明年見,歡迎追蹤琳聽!
8.5K會員
165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耳立之樂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28 這樣就可以了吧?28 這樣就可以了吧?   第一次期中考結束,步順順利利地考取了好成績,總算可以暫時放心並痛快地參加社團活動了。   不過今天的步還是選擇先清掃學生會的環境,還掃到走廊上,倒垃圾的時候甚至還幫別班的人倒垃圾。   由於待會就可以參加久違的社團活動,讓步就連搬著滿載的垃圾桶都可以輕快的跳步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8-01
扭到腳怎麼辦? 用每個人都有的這樣東西,在家就能簡單調理從我第二次扭到腳,已經過了2星期。老師在體驗課上宣導生活四件事,就是這件事,我的執行率最高。腳現在已經不太痛了,來看看我做了什麼事吧!這個東西每個人家裡都有喔!
Thumbnail
avatar
我是CF
2021-03-04
無妨就這樣我的願望無妨,就此歇下, 反正路也不長,陡坡蕩漾, 明日再出發前往他鄉。
avatar
蘇 遇
2020-11-10
遇到很難回答的問題時,就拿同樣的問題問回去吧!過年到了,我知道許多長輩都很愛問東問西,但身為晚輩的總不能嗆回去,甚至端出一張臭臉,因為將來的我們也很可能端出那副嘴臉,總是『出於關心』的哪壺不開提哪壺,明明餐桌上有火鍋沸騰,但環境氣氛卻降到冰點。   如果你正面臨這種尷尬,先別急著動怒,因為這就是兩個世代、兩種觀念的落差,所以遇到很難回答的問題時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0-01-25
就這樣越來越淡的春節我對春節的印象,畫面是綁架視覺滿版的紅色春聯、紅包、喜氣洋洋的紅衣裳、紅色的鞭炮,聲音是占滿聽覺震耳的鞭炮聲、咚咚嚨咚鏘、恭喜恭喜恭喜你、每條大街小巷,或許是因為街上總是那種感官想要縮瑟起來的冷冷冰冰,讓我們躲在厚衣服裡面的那種溫度,才需要用這些強烈刺激,提醒我們春節到了,不然我們會深陷在不知哪裡。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
2020-01-24
早上起床突然想做一下這件事 於是就隨手拍了 這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我們也這樣生活著 早上起床突然想做一下這件事 於是就隨手拍了 這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我們也這樣生活著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