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好主管的老闆之路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當老闆之後才知道當一個主管的
中階主管才是公司的命脈呀!!!
一直以來,自己因為創業,理所當然就是老闆
但實際上卻離老闆之路非常遙遠,所有的事情都是邊做邊學,邊做邊打
並不是那種「當老闆,第一天就上手」當然,很多老闆也並不是十項全能的。
但老闆有一個特質很重要,就是打倒不死!!!
我想自己是因為擁有這個的特質,所以在一次一次的挑戰中努力轉型。
但今天想要把這陣子的工作心得分享一下,理解自己在工作上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我個人是非常習慣單打獨鬥的,但我發現隨著工作業務量的增加還有自己不足之處,我應該要學習做個主管,做個可以交辦工作事務給下屬的主管,如此一來,組織才能有可能擴大與複製。
這是對我的自我學習。
同時間我也買了一本教科書 《當責主管就是要做這些事》
這本書裡面很多內容看了會在心裏冒汗
「天那!這説中我的弱點了!天那!這就是在講我!」
目前還在實踐當中,先分享幾個這陣子我覺得有用的方法,包括前陣子聽過

好,導入正題
目前的我正在帶領新人,由於新人的工作背景是只有1-2年的工作經驗,但必須在短時間上手工作業務,因此第一件事情就是「每日工作日報」(我最討厭做工作日報),現世報呀,自己不愛做,導致同事也不正視,然後時程都亂糟糟。
一位好的工作者,是非常清楚自己在幹嘛的。
大到年度計畫,小到每日回報,都要一步一步地規劃它。莫以微小而不為,一步一步的累積是很驚人的,一定要每日都紀錄下來自己的工作日報,早上進公司紀錄今天要做的事情,晚上下班前回報今天完成的事項,每天都做,每天都寫,就跟寫日記一樣,提醒自己,也提醒同事,為自己今日的工作負責任。
主管的角色則是檢核下屬的工作狀態,給予資源與協助
一位好的主管,除了知道自己在幹嘛,還要知道同事在幹嘛,所以每日檢核下屬的工作回報,便可以盡快地反應目前工作的狀態,是否需要調整或是有問題。這個的重點在於要盯每日執行細節是容易忽略的,畢竟每個人身上都是幾百件事情,但是甚至有必要時需要盯到每小時。
以前我總是覺得要放手給同事去做,覺得要信任同事,一直盯場好煩人。
但這本書有提到一個重點「放心交辦與放任不管,完全是兩回事」
因此我想改進自己做事的方式,希望有人接班,ㄟ不是!
目的是希望能複製流程,擴大組織!釋放自己的能力到下一階段。
好了,快速寫完分享主管日誌,繼續上班,繼續實踐!
希望自己也養成檢視工作的好習慣,幫助自己成為一位讓公司成功的人。
方格子竟然有專業圖庫可以使用XD
Mmting Chen
Mmting Chen
陳小麥,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從大學踏入市集圈後,把市集變成了職業,在2008年成立CAMPOBAG希嘉文化,帶領手創人實踐「用市集環遊世界」的夢想,2016年舉辦亞洲手創展,鏈結亞洲手創生態系,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pua_m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