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的必修課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當了一小段時間的主管之後,我發現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技術上反而沒有那麼關鍵,個人的修練才是重點。如果個人的心態有點偏頗,就會很難帶領一個團隊繼續前進。

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因為我是一個空降主管,一進公司就要帶領好幾個人,所以他們之間是互相認識的,而我對他們是不熟悉的,所以我必須要快點知道他們的個性跟能力,這樣才能將工作妥善分配。我會常常找他們聊一下,知道他們的想法或是能力,這個目前看來是一個有效的做法。
在了解大家的性格與能力後,我發現很多人跟我本來想的不一樣。有些人可能看起來很懶散,但是當你派給他工作的時候,他就開始積極了起來。因為以前都沒有人重視他,所以就養成了過一天算一天的想法。但是這其實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我就派了一些工作給他,然後慢慢地輔導他完成。雖然起初他有點排斥,但是在知道我會提供給他資料之後,這顆生鏽的齒輪也開始轉動了起來。
還有那種一開始看起來很積極的人,也不一定是一個工作表現很好的人。他也不算是會討好主管的那種人,感覺就是比較外向,但是對於工作品質要求卻不高,所以就要花點心思來輔導,來提升他的做事品質。
如果我對他們的印象建立在第一印象,那一定就會有很大的偏頗,在派任工作的時候,一定就會感覺到很不順。所以還是要多多觀察下屬的做人、做事,再來判斷該怎麼分配工作會比較好。

讓每個人都覺得公平,是一件困難的事

因為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如果給他們齊頭式平等的工作,那一定會造成很大的負面效果。消極的人會覺得太累做不下去,想要離職;積極的人會覺得你不重視他,慢慢養成過一天算一天的態度。
我採取的作法是:對每一個人都使用漸進式給工作的方式。因為我知道工作的難易程度,所以當初步知道每一個人的能力之後,就每個人都派一點工作,來實地測試。在測試幾個禮拜之後,就會知道誰能用、誰不能用。當然也是要跟他們說明,做這件事對於你未來會有怎麼樣的好處。畢竟大家來工作,不光光是為了錢,必須還要給他們未來的發展性,這個就是需要用心的部分了。

對於資源分配,需要有一定的標準

對於資源的分配權,也就是權力。當主管之後,你就會碰到你可以決定要給誰什麼,不給誰什麼東西,這時候你有可能會走偏。
我自己告訴自己,不會走偏的方式,就是資源分配要照著一開始訂定的目標來執行。如果你是想要擴大規模,那如果有人創造業績,那就要分給那個創造業績的人資源。這樣人家就會知道,你鼓勵大家做這一件事,於是就會慢慢地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用團體的業績來平均分配,感覺很公平,但卻會造成大家的消極作為。因為不管做什麼,領的都一樣多錢,那就乾脆做越少越好。當大家有這個想法產生,就會造成無法達到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