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分享 9 個方法,讓你成為高效率達人!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資族想要富起來的話,除了要有「金錢管理」的能力,「時間管理」也是一個必備的技能啊!
幾個月前,杜懶朵娘娘我白天還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晚上週末則經營自媒體副業,也會利用空檔學習,過得超級充實,收入當然也有顯著地提升。
很多朋友都曾問過我:「為什麼大家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你做的事情卻比別人多很多?」
答案就在於,我有認真提升我「時間管理」的能力,讓我可以充分運用一去不復返的時間,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今天就要來跟你分享,9 個我平常就會用到時間管理方法與觀念,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喔!

時間管理方法 1: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

若你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幹嘛,你就不會有足夠的動力去管理自己的時間。
杜懶朵娘娘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趕快達到財富自由,花更多時間陪伴親愛的家人和朋友。
每次想到自己未來有一天可以不用再為錢煩惱,就覺得好開心,當下也會想要更加努力!

時間管理方法 2:善用科技的力量

我最常用的就是「Google 日曆」和「Evernote」這兩個生產力工具。
之後我會再詳細介紹我都用哪些功能,你自己可以先玩玩看喔!

時間管理方法 3:了解何時是自己的「高效率時段」

我們不是機器人,無法整天都精力充沛、精神集中。
像我自己就是早上時精神會比較好,所以會盡量在早上安排需要創意、比較難解決的事情,瑣事就會留到下午、晚上。
我也會盡量早點睡,讓隔天早上的時段拉長一點。

時間管理方法 4:了解自己能集中精神的時間長度

先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比較容易坐不住的人,千萬不要安排自己一口氣看 2 小時的書,因為你看到最後一定都是恍神居多,根本沒看進去。
你可以觀察自己看書時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恍神的,假如是 20 分鐘後,之後就可以用電腦或手機設個定時器,讓它在 20 分鐘過後響,提醒自己起來休息 5 分鐘再繼續,就能更有效率地使用時間。

時間管理方法 5:做事情要有優先順序

我通常會依照「緊急」和「重要」的程度,來判斷應該先做什麼。
「緊急又重要」的事,例如有潛在客戶想要了解產品內容,當然就要馬上處理,不然客人會跑掉。
但有時做太多「緊急又重要」的事,很可能會變成「瞎忙」,不利於長期發展,要特別小心!
一定要想辦法保留一些時間給「不緊急但重要」的事,例如進修、減肥、發展斜槓/副業…等等,因為這些事才會大幅改變你的人生。

時間管理方法 6:為事情設定合理的完成期限

如果沒有預期一件事何時做完,很可能就會慢慢做。
但如果有設定期限的話,就會比較有目標、挑戰的感覺,做事效率也會提升許多。
有時候我甚至會跟自己玩小遊戲,假設有件例行公事我通常會花 30 分鐘完成,但今天看可不可以 20 分鐘就把這件事情搞定。
這樣做可讓自己思考,有沒有優化整個做事流程的可能,進而提升效率。

時間管理方法 7:善用「零碎時間」和「休息時間」

杜懶朵娘娘之前在台北工作時,每天在捷運上會有 30 – 40 分鐘的時間可以利用。
我通常都會拿這段時間來學習理財或英文,有時候也會看提升技能相關的書,幾年累積下來真的很可觀。
中午休息時,我有時會去處理一些輕鬆的事情,例如去超市買東西、回朋友訊息…等等。

時間管理方法 8:睡前檢討並規劃明天的重點行程

這點真的超級重要!
每天睡覺前,我都會習慣在書桌前思考一下,今天有哪些部分做得不夠好、如何做得更好。
接著看一下 Google 行事曆,確認明天有什麼已排定的重要行程、有哪些空檔可以利用。
然後拿出我可愛的便條紙和筆,列出 3-5 件在空檔時可以做的事,並依照「緊急」和「重要」的程度標上優先處理的順序。
最後,我會翻到便條紙的背面,把明天可能的整個行程簡單地寫一遍,懶得話就在腦中想一遍。
有先預想過,可以大大提升隔天的行動力!

時間管理方法 9:排除讓人分心的事物

對我來說,最大的干擾源就是手機,以前真的是三不五時就會想要滑一下啊啊啊。
後來我就會在我要專心的時候,把手機轉飛航模式,甚至是整個關機,或把手機丟到看不見的地方。
我還曾經為了戒掉 Facebook、YouTube(一看可能就是 1 小時),而把這兩個 APP 刪掉。
雖然有忍不住又把 APP 下載回來好幾次,但最後總算是有成功戒掉,現在不會一直手癢想要看了。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趕快思考一下你可以做出什麼改變吧 :)
想收到杜懶朵娘娘的獨家文章,讓身為小資族的自己也能富起來、過上有質感的生活?
歡迎透過 Email 訂閱Facebook 按讚,第一時間獲得我的最新秘訣!(Email 訂閱才能 100% 收到文章喔)
★ 其他推薦閱讀 ★
(想看更多能翻轉你人生的文章?趕快點此看更多
杜懶朵娘娘
杜懶朵娘娘
哩賀!我原本是一個月只能存幾千塊的北漂小資族,對未來感到迷茫又絕望,卻在六年後猛然發現,自己竟擁有 450 萬台幣的資產、自媒體事業,而且還結婚買房、去過歐亞 7 個國家自助旅行。希望能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與改變,跟你一起翻轉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