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年齡層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會時常好奇,和你年紀相仿的人,現在都在做什麼嗎?
學生時代,大概沒有人會多想,整天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頂多就是關心一下要好的同學考試分數多少,之後去了哪間學校。出了社會,有各自不同的工作,認識更多的人,也發現更多正在發光發熱的人。最近看了許多書,不約而同都是和我同年齡層的故事,一是以旅遊為主題的兩本書,分別是曹馥年《出發!到世界討生活 :人生逗號, 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及雪兒Cher的《自己,才是旅程的終點》。二是聯合文學的12月刊,主題是「二十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年齡層約落在三十至四十多歲。
曹馥年和雪兒兩位都是三十多歲的輕熟女,因著某些契機,獨自背起沉重的行李,以年為單位,上山下海,用自助的方式環遊世界。這兩本書不約而同都提到了找尋自己,離家越遠,和家人的心反而是更接近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放眼華文世界,精挑出二十位在文壇已闖出一片天,值得期待的耀眼新星。而這些小說家們其實是用寫小說的方式,探詢人生的可能,找尋人生的一些問題和答案。
旅遊和寫作,都是我心嚮往之的兩件事,要是以前的我看到這些文章,定然在心裡掀起一片波瀾,燃起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但現在的我顯得平靜許多,也許正如孔子所說的,四十不惑吧,越接近四十歲,有些事情看得更加透徹--如果只是一味地夢想成為別人,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要在自己現有的基礎上,讓自己的每個今天都比昨天更好。我認為這些人之所以獲得注目,那是他們選擇了喜歡的生活方式,追尋到更好的自己。因為找到值得熱愛的事物,並勇於向前,身上散發出獨特的光亮,因此被人看見,獲得掌聲。而現在的我,也正走在追尋更好的自己路上,因此無需羨慕別人,只要好好做好自己,將每一天都過得精彩,把握當下,亦會有屬於自己的光亮,也許微小,但一定也能照亮某些人,為這個世界增添更多的美好。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