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墳墓中思考死亡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墳墓在臺灣是人們避免走訪的地方,因為那邊有魔神仔,晚上是夜總會。
在國外,墓園不會有這麼可怕的感覺,沙發主們甚至還建議我們到墓園走走。國外有許多非常漂亮的墓園,墳墓周遭常常會擺放著漂亮的花束,甚至會放玩具在名牌裡面,也許這些物品都是往生者生前很喜歡的東西。
墓園周遭也會種幾顆大樹,非常美,整個墓園就像一個公園,很適合來這邊走走。如果用臺灣人的角度來看這些大樹,可能會說:
「這幾顆樹長這麼高,一定是很陰的樹,最好不要靠近,以免到時候被煞到。」
墓園通常會選在遠離市中心的地帶,只要進去墓園,一切變得安安靜靜,容易讓人沉浸在過往的回憶。每次到墓園,常常會感嘆生命的不永恆,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會死,逃不了的,但在死亡之前,我們能做什麼事來跳脫這些遺憾呢?
看著墓園的名字,時間久的也沒人整理,有的已經破損不堪,我想人們仍然會被這個世界給忘記吧,就像我根本不知道我曾祖父是誰,做了什麼事。
但是,影響力會存在一陣子吧。
在洛杉磯的Long Beach,我們住到一個建築公司老闆的家,他把他爸爸火化後的骨灰和刺青墨水融和在一起,然後刺在身上,所以他和他爸爸也某種程度合而為一。只要看到圖騰,就會想到他的爸爸。
這也是一種意志持續傳承的方式,也許他爸爸在世時教導他的一切,只要看到刺青就會浮現。
在厄瓜多,我們和沙發主Danny一起到山上參加潑水節,回程卻因為道路施工而多待一天,那天我們到了墓園,看看Danny爸爸的墳墓,走到墓園,頓時空氣凝結,每個人都不說話,我們明白,Danny一家人都沉浸在思念裡頭。我想想,我是值得被紀念的嗎? 也許我的人生會以微小的方式改變別人,影響別人,那這樣的我算不算活著呢?
回想起在臺灣的某一年跨年,和賴姨躺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某個角落,看著繁星閃爍著,好美,好久沒看到這麼美的星空,想像著遙遠的星星是從好幾億光年照射進來,也許是現在,星星早已不再閃爍,成為一個死掉的球體。
在寒冷的阿里山,思緒變得異常活躍,也突然想起,對!我也會死,一旦想起這個念頭,一個巨大的恐懼感籠罩著自己。
我不要,我還不想死,生命中還有好多美好值得我去發現。
強大的孤獨感襲捲我的腦袋,什麼是死亡? 死後的我會去哪裡? 什麼是永恆的沉睡?
那種不安是毫無防備的,就算賴姨在怎麼安慰我都無法跳出這些思緒。
每次到了墓園,總會想起死亡這件事,再怎麼美麗的院子,也是隨著時間漸漸變得破敗不堪,年代久遠的墳墓,也漸漸被人遺忘而棄在一旁。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到底該怎麼往前? 
最初來到這個世界,身上光溜溜的;在死亡之後,身體火化前也是光溜溜的,什麼也沒留著。
時間不斷的倒數,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我的肉體一定會在某一時刻死亡,到那時候我的意志、影響力或許會存活一陣子,持續影響著某些人,然而,我的意識,卻不再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一對台灣情侶,在大學時期就中了旅行的毒。畢業後存了一年的錢,兩個人手牽手踏上壯遊之旅。用少少的資金在世界各處沙發衝浪、搭便車、喜歡簡單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