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人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業務面對客訴協商要謹慎處理,錯誤的人、錯誤的方式只會為自己挖坑,跳入進退為難的局面。
前幾天同為業務的朋友R聊起,最近為客戶方遲遲不付的尾款煩惱,雖然目前交給客戶的產品在合格範圍內,但是客戶認為當初簽約時雙方議定必須要同樣品規格,而現在的產品並未符合樣品規格,所以客戶拒絕付款,要求他們要改善後才付款。
R說為了貨款問題,陸續去跟對方討論了三次,但始終沒有達成共識,財務部門頻頻催促的壓力,讓R不知所措,我問起R這三次討論的情景。
第一次是R單槍匹馬去跟對方採購經理討論,R只是承辦的業務人員,所有客戶提出的要求,R都無權當場給予承諾,於是客戶請R找可以做決定的人來。
第二次公司派了負責產品的技術協理跟R前往,客戶方的產品經理對於未達樣品標準很介意,但技術協理卻執意品質也符合標準,雙方在品質認定上沒有共識,對方要求R回去提出改善方案再來談。
第三次原班人馬再去談,這回技術協理完全脫軌演出,不僅沒有提出改善方案,反而有點嗆聲似的跟對方說 :「要不然你們就看要扣多少啊!何必這樣刻意刁難。」R聽的冷汗直流,急忙打圓場,趕緊結束這場尷尬的會議。事後客戶跟R說,拒絕與該技術協理再做任何的溝通。
業務最難的銷售向來不是對外,而是對內;業務橋的不是事而是人。協商之前先收集自己有的籌碼,一步步拆解才能達到目的。
我看著R愁苦的表情,
我問R:「當初除了你還有誰去跟對方簽約的?簽約算是大事,對方也是大公司,不可能只有你去簽約,對方簽約的代表又是誰?」
R說:「就總經理和我去和他們總經理簽約的。」
我問:「那麼你這三次去碰見他們總經理嗎?」
R說:「沒有!都是他們生產經理或採購經理跟我們談。」
我問:「那你想收回這筆貨款嗎?」
R毫不猶豫的說:「那當然,不然我的年終考績一定被大扣分,可是我到底要怎麼收,我現在進退為難。」
我說:「第一步,你得想辦法請你們總經理出面,因為他是可以全權做決定的人,總經理出面了,才有可能見到對方的總經理。」R不解的看著我。
我繼續說:「試想你是客戶,簽約前高層主管跟你把酒言歡,合作愉快,但有了點狀況就派個小兵小卒來談,你心裡做何感想?是否覺得被看不起?」R點點頭,「這就是為什麼你去了三次也見不到對方可以做決定的總經理,因為你的身份不夠。 」
「但要做第一步之前,你要先準備好客戶說的改善方案,如果你想繼續跟這個客戶保持合作關係,你就得先回頭看看當初你們簽訂的合約,是否真的不符合條約,然後想辦法去跟你們內部溝通,業務也要想辦法對內銷售,找技術部找出可以改善到符合樣品規格需要的製程和時間,說服他接受你的想法去改善。」
R露出一臉為難的樣貌,我繼續說:「就算你們技術協理跟對方不愉快,你也得說服他讓步,你得找出方法。」
「接著去找財務部,詢問尾款是否有可能採用分期付款?又或者是否有其他的收款條件財務可接受或不能接受的?預防客戶到時提出一些要求與條件的事前準備。」
「得到相關部門的資訊後,這就是你手上有的籌碼,接下來你要做的第二步,身為業務的你要表現出扛責的態度,認真的寫份執行案,把來龍去脈以及你提出解決問題的plan A、plan B甚至plan C都詳列出來,記得要列出計畫中的風險,比如說:客戶可能要求付款折扣,或是延長付款時間,但是客戶後續可能再下單,又或者可以避免客戶提出訴訟等,然後請求總經理是否安排正式會議,由雙方相關人員進行正式協商。」
「總經理同意後,第三步你必須明確告訴對方本次協商的目的,以及你們已經準備好解決方案,針對前幾次的疏失簡單的道歉,這一步要拿出你身為業務對客戶負責以及誠意。」
R邊聽邊記錄下來,雖然仍是一臉沈重,但似乎有了方向,我拍拍R的肩跟他說:「業務最難的銷售向來都不是對外,而是對內,業務向來橋的都不是事,而是人!」R點頭如搗蒜,我看著R的身影,只能衷心期盼R能順利解決這個方案,希望下次再見面能帶來好消息。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難為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客訴往往是最好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不回的甜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送禮送到心坎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認真用心玩才會認真工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隔壁影評-成為物品才能得到的尊嚴《販膚走卒》代表突尼西亞進軍奧斯卡的《販膚走卒》,雖然擊敗了我個人十分喜歡的《陽光普照》,在最終仍敗給了丹麥的《最美好的時光》,沒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殊榮。但在題材的選擇上,我個人認為是該屆奧斯卡入圍影片中最過突出,並有巨大爭議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5-24
    看到正確的因果,才能放過自己|論犯錯 犯錯這件事情。真的需要那麼嚴厲的受到批評嗎?雖然我自己也很戰別人的、戰觀點、戰背後的動機。 害怕犯錯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4-02
    唯有當腦和心打開,接受也了解每個訓練的道理,才能真正從訓練得到效果——《日蝕之後》人在絕望的時候會出盡法寶,在臺灣我已經是被終身禁賽的球員,內心深處其實也想過自己可能再也不會有出國打球的機會,那時的念頭就是,我要因為疼痛而接受這些限制,從此不再去碰觸這些上半身的重量訓練,還是我要正面挑戰這些疼痛感,不管我手臂的痠痛,硬把重量再往上提升?不試著練練看怎麼知道被禁止的動作有多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2-02
    “做了”和“做到”的本質區別:用結果說話的人,才是職場贏家相對於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人們似乎更擅長為糟糕的結果找托詞。在他們心中,“做了”就是盡責,而“沒做到”是因為外界因素,與己無關。 聚沙成塔的正負效應時時都在應驗,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結果,最終會將人推向職場的下坡路。很多人犯這樣的錯誤,卻從不自知。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
    關於愛的結果,能學到的是… 因為愛,你會成為更好的人 在愛情這件事上最重要的學習是,如何「接受失去愛」與如何「持續愛」。這是我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及《霓裳魅影》這2部電影中體會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凱帝思Candace
    2018-11-08
    正確的目標,才能引領正確的方向:績效管理誤區系列#1/程天縱企業經營者在選擇績效項目和訂定目標時,經常會犯下一些錯誤。作為「績效管理誤區」系列的第一篇,本文將幫助管理者瞭解錯誤的代價,並在之後的文章中提供解決之道,讓企業更正錯誤、訂定合理的績效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