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再看一次]停車:日子再荒唐,也能好好過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話,這部電影跟【少年吔,安啦!】這個企劃沒甚麼關係。我只是想利用這個機會安插然後偷渡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而已。雖然站不住腳,初心只是我個人認為這個影評品牌就應該要有我自己喜歡的東西,更何況是我特別喜歡的,雖然有點自私,但我自得其樂。
嚴格說起來,《停車》與【少年吔,安啦!】這個企劃或多或少還是有點關係。個人認為,狗屎般的人生或生命歷程是數個非線性及片段狗屎般的人生經驗的加總。換句話說,若將糟糕的人生加以解構,它就只是被層層堆疊出來的鳥事。和《停車》的主角陳莫遭遇的故事很像。
《停車》是鍾孟宏導演長篇電影的處女作。我不會刻意隱瞞我對鍾導作品的推崇,從《停車》、《第四張畫》、《一路順風》,一直到最近已被本人刷過三次的《陽光普照》,每一部作品都在我心中占據了不小的位置。《停車》充斥著鍾導一貫的電影風格,從寫實的手法、黑色幽默、幫派以及小人物的生活,一直到中島長雄的鏡頭語言,讓這部片儼然成為鍾導風格作品的入門之一。而鍾導宇宙也從這部片開始逐漸發散。
本片主要描述,主角陳莫和妻子原相約一起晚餐,試圖熱絡疏遠的感情。他在回家途中買了蛋糕,發現路邊的停車格,便欣然的停好車,怎料回來後,發現另一輛並排停在他車旁的車,擋住了他的出路。
為了尋找這台車的車主,陳莫接連結識了失去兒子和父親的老夫婦及孫女、斷了手的理髮廳老闆、身扛負債的香港裁縫師,並惹怒了暗藏在社會角落的黑道及皮條客,接著度過了衰小的一天。
活著很鬧,也可以演得很好笑
靜下心來思考,陳莫會經歷這讓人賭爛的一天其實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從他痛毆皮條客開始。而整個過程甚至可以回溯到他對受盡婦科檢查折磨的妻子發洩怒氣的那一刻。
車子被並排是自己無法控制的,除了聽天由命,你還可以在心裡默念數百次的髒話讓自己舒服一點。但對著陌生人罵髒話,還是一個不該對著她罵髒話的陌生人罵髒話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停車》中有一個支線故事,陳莫被喪子老夫妻刻意誤認為他們死去的兒子小馬。雖然老婆婆早已識破,但仍將這個荒謬的故事繼續演下去,而陳莫也就配合著演下去。看似無俚頭的戲碼,喪父的孫女卻也信以為真。
姑且不論小女孩是否知情,這齣鬧劇都成了每個人的安慰劑,也對生活燃起了一些希望。陳莫的心也在此與逝世的小馬有了某種程度的同步。活著很鬧很糟,但你可以試著演一齣好戲。
這一夜很荒唐,你還是要往前走
陳莫與蛋糕店老闆娘的不愉快,在自己一屁股坐爛那塊蛋糕後,最後也和她以某種近乎同情的方式解開心結。並排的車離開了,皮肉痛也挨過了。
該揍的人揍完了,這個夜晚總算告一段落了,在回家的路上,也許事情不會更好,但日子還是要過,你還是要往前走。


『我們都熱衷表象,卻忽視核心。這裡說的是少數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電影是一種情感或情境的投射、我們經歷的過往足跡,也是現實的記錄。 電影是故事、是預言,也是歷史。電影是一面鏡子,說著每個人在觀點和價值觀上的一體兩面。 這裡說的是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