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2020到底是不是個壞年?|改變之於我生命中的轉機與可能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你汲汲營營於擘劃人生時,那些偶然發生的才是真實人生。——約翰.藍儂
年底時,大家總嚷嚷著2020趕快結束好不好?去年確實發生了很多事,由澳洲野火作開路先鋒、由 Coronavirus 當領銜主演、由美國大選造成的各處混亂政治角力作結。我們悲傷、我們失望,我們在看不見底的黑暗中摸索著未來的模樣,但誰也不曉得絕地重生之後的際遇會如何、甚至遠比按原定計畫行事來的意想不到的好。
#關於計畫這件事
沒有要告訴大家「經過COVID-19 之後世界會變得如何」或是「產業發展趨勢跟商業模式變革」這種長篇大論,而是於你於我、我們這些渺小的個體在經過這段時間的淬煉之後,可能的心態轉變或是可能遇見的不一樣的世界。
我一直都是個喜歡過度計畫的人。習慣前一週就想好下一週我每天晚上要幹嘛、有哪些約、要做什麼事,如果把時間放的巨觀一點,則是在大學四年總是在前一年就想好隔一年要幹嘛、要上什麼課、參加什麼課外活動⋯⋯族繁不及備載。照表操課已經成為我的生活模式,沒有計畫與組織的未來是讓我恐懼的,如果沒有辦法形塑出一個大概的生活雛形,我想我會不知所措的不知如何繼續下一步的行動。
而當一切都將如老早預想的順勢起飛、一切卻反如翻騰巨浪般改變無常。原本花了大把心力準備終於申請上的出國交換、瞬間變得落空而遙遙無期;原本花了大把時間準備的面試與拿到的offer,突然也變得不定而必須放棄。還有很多很多,相信每個人都有各種難受的生命體驗,如籌備很久最後被迫取消的活動、期待很久最後沒能去成的旅行......,我們是歷史的見證者,我相信沒有人想過如此渾沌而不明的生活,而對我來說、一個過度規劃成癮者,更是很大很大的挑戰。
事先計畫的淺台詞說白了就是因為選擇障礙。因為如果當下才決定,常常在兩個選項之間徘徊不定的我會浪費太多早該開始著手的時間,所以事先釐清某些事的優先順序對我來說是重要的;雖「總是如此」是件好事,但「缺乏彈性」是致命難關。面對疫情攪擾,我們面對的狀況是當下每分每秒的環境跟情境都在改變,你前一秒下定決心終於作出的決定、下一秒就因為大環境影響被推翻;更慘的是所有決定性因素都還不是人為可控,靠實力、靠努力到頭來都變得荒謬無理,能做的只有窮擔心。在這種情況下,我的選擇障礙瞬間被放大無數倍,因為需要考量的變數、需要設想的結果以指數型曲線在成長,造成我對每個選擇的掌握度又更小、更難以衡量不同選擇之間的優劣,就更別提事先安排了。
#隨興、隨性
曾有無數個擔憂、焦慮的夜晚,對於當下的處境感到無法釋懷卻也做不出什麼、讓人感到力不從心。而一切的轉機是從我決定放棄實習去打工換宿開始,那時候經歷蠻多挫折,struggle的過程寫在另一篇文章,連結在此XD這些一連串的鬼事讓我發現自己其實對改變的接受程度沒有想像中的大、適應力也沒有自以為的好,當認知到自己這方面的不足時,就可以有意識地去調整狀態。在「命運使然」的既定框架下,我們可以悲傷怨懟、卻也可以選擇在其中找到隨心所欲的一方天地。
「隨興」,我說是去找到改變後的狀態裡,自己仍保有興趣的那一塊、或是去強化對自己有益的那個部分,連結過往經驗隨興致而行,讓長期而言持續保有動力;而我自己定義的「隨性」呢(先說,字典沒這詞),是比較聚焦在當下,依著當時的感覺、個性、突發奇想而隨說隨走。沒有既定的標準、也沒有先行的規則,但可以明確衡量出做這件事可以帶來的快樂感受為何,可能是某種結合了system 1 & system 2 thinking的思惟模式,我照感覺而行、卻不放縱沉溺。能夠如此隨性是建立在接受改變事實的前提之下,不再執著於原本的計劃多麼精密、而選擇釋放自己
#順應潮流但不隨波逐流
我想,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擇你所愛」,但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愛你所擇」。我曾在一個面試場合被問到說「你都是怎麼主動收斂自己的?聽起來你的經歷好像都是被決定好的。」這個問題我回去想了非常久,我覺得「主動收斂」這件事好像有點太過理想而不切實際;有時候這些一連串的人生際遇就是個「被迫收斂」的過程,就像我們無法決定那個可怕的病毒會不會靠近我、無法決定那間夢寐以求的公司要不要錄取我、無法決定那位漂亮的女孩是不是喜歡我;很多時候選擇是出於被迫、是出於接受被選擇,但這不代表你只能為此而被定義。
2020是個由許多被迫與無奈組成的一年,所以我說,說服自己喜歡現狀才是重要的吧!不是用精神勝利法的那種,而是先去順應當下大環境的潮流、接受某些可能不是最好的結果,但卻不隨著世界悲觀的氛圍消沉低落,而是找到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使命跟意義是什麼。有點抽象,但想說的其實就是只要不隨波逐流,其實每個選擇都是好選擇(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也都有它在每個人生命當中很重要很重要的意義存在。當你發現這些意想不到的鬼事某種程度上為自己原本了無新意的可預期的人生注入了一股全新活水時,便會發掘這些事背後的價值遠大於所想,並感謝在這樣的壞年裡、出現的美好意外。
#轉機與可能
所以,抱持著這樣的人生態度轉變,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轉念一想就變得格外美好。原本預計大四就要去的交換,延了一年反而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好好把握校園時光;原本即將一頭栽進去的金融業,轉了跑道反而讓我具備更多特定產業的domain knowledge;原本打算浪費青春在實習中的暑假,去了趟金門反而讓我有不一樣的人生體悟跟豁達。現在大四的我完全奉行著「享樂主義」,擁抱意外跟偶然,我花了四年才真正了解「當下只有一次不能重來」這個道理,也才真正學會不要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XD主修玩樂不是說假的,歡迎大家有空跟我一起出去玩🥰
2020,我想沒有絕對的好跟壞,生活也罷、選擇也罷,世俗所定義的好跟壞總是太過狹隘,沒有標準答案應該才是人生的常態。壞到谷底就意味著接下來怎麼走都會往上爬,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持續走著、好事就在前頭,雖然我們也看不到未來會演變得如何,但我總是傻傻的相信我足夠幸運、幸運地在每一個際遇上都能夠遇見對我而言最好的結局!(或是我不管怎樣都這麼認為哈哈)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