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畢業季。回顧 4|管理學院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不只會在寫履歷的時候膨風、我們也會在專案報告時展現一流的簡報台風;我們不只會穿西裝講英文裝逼,而是真的能透過商業策略數據分析讓企業看見無限潛力。
會計系、管理學院。不過我其實是工管系吧??好幾學期工管的課花費時數都比會計多好多⋯。最遺憾的是沒跟管院、管草拍到照,只好勉強放個大門,還好那天吃完公館辛殿我們有堅持去拍,不然就真的沒照片了。
⬆️上一輯:迎曦康輔

#第四輯:管理學院
管院是個很多故事的地方、好多話想說、一落筆卻不知該如何寫起。前陣子朋友傳給我一部「台大管院謎思?事實?」的影片,真的是反覆驗證了某些事,瞬間讓我想到一句話:"The rumors are terrible and cruel, but most of them are true."
我想要很殘酷直白的說,台大管院是個夢寐以求卻難以生存的地方。強調光鮮亮麗是不變的原則,剛進去時比外貌、比的是管院舞會上閃亮的外貌,將離開時也比外貌、只不過是比那張履歷紙上的外貌。無時無刻的競爭是適者生存的潛規則,你參加幾個活動?你商競有晉級?你找到實習沒?幾乎是每個管院人見面的問候用語,好像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本管院社交大全一樣,怎麼大家的用語都差不多(笑)
我承認,這樣的氛圍讓我感到窒息。在大二大三這個最游移不定、聞風起舞的年紀,我們很懂得見賢思齊 ,卻根本還不用見不賢就很會內自省。比上不足嗎?是的;比下有餘嗎?不,我已經是最底層了,無法往下追溯。這大概是每個管院生每天遇到更多更強的神人級同學的小劇場日常,永遠信奉著「我是世界上最失敗的人」教、沒有更爛、只有我最爛。
在這個環境的壓力之大,會給人一種 "I need to be somebody" 的感覺,而且這個感覺是快速流轉的、彷彿你今天沒成功明天就會被千千萬萬個人踩在腳底下往上爬一般的急迫;於是就見一個試一個、做著裡面的看著外面的,汲汲營營的盤算是想著如何達到那個自己也不很清楚的目標,漸漸somebody變成了nobody、連自己也不認識的那個誰。
不過令人值得開心的是,這些都是身在管院、我稱之為受訓的過程而已。原以為四年便是如此,在勝敗乃兵家常事的輪迴中度過,無法跳脫也懶得跳脫,反正久了就懂得麻痺自我。後來才發現,這些常常使我們痛苦難耐疲憊不堪的體驗中,要教我們的是如何逃離世俗禁錮的框架 、如何在找到自己的目標後目中無人地奮不顧身。
好幾個為了offer流淚的夜晚、為了面試熬夜的清晨,想起來都覺得青春可愛。說白了,就是我們都想出人頭地 ,但卻對這個詞的理解不夠深入而致於扭曲。成功的定義有很多種、但管院的既定成功公式不外乎就是滿足那幾項條件,全部完成打勾之後,就可以被貼上一個「他很成功」的標籤了。還記得當自己還被困在被別人定義 的價值裡時,曾有一段被逼到極限的時期,每天在外面用強顏歡笑訴說我夠堅強、卻在每天回到只剩一人的房間裡時,用掩面痛哭訴說我撐不住。
所以,我很高興我們都是最終找到自由的人、這對會計系的同學來說尤其難得;幾個會計系的朋友可以說是我大四的支柱,他們有想法、勇往直前,甚至不顧系上高會老師反對(XD) ,硬是要爬出一條自己的路。還有大二時一起用生命在比商業競賽 的戰友、還有各種來自五系的活動朋友,他們都讓我身在管院偶有絕望卻仍然保持希望、希望自己有天也能跟他們一樣閃閃發光。
總而言之,我不憤世嫉俗更不後悔、我還是愛管院的,這裡給了我一切的磨練跟隨之而來的能力,甚至回頭一看我可能會說自己是適合這裡。我們不只會在寫履歷的時候膨風、我們也會在專案報告時展現一流的簡報台風;我們不只會穿西裝講英文裝逼,而是真的能透過商業策略數據分析讓企業看見無限潛力。
但那個啊,我給管院的唯一建議,就是管一跟管二中間可以加一個天橋嗎??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