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大三痛苦的找實習潮|我如何在不穩定中安全下莊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Confidence is built when you fail but never give up.
這句話是總統蔡英文女士曾經在一個國外訪談中說的。這句話可以說是陪著我走過每封拒絕信、每次未回應,每個等待著面試機會與結局的起起落落,每個最後仍然回到原點的沮喪難過。不過經歷過後的我可以說,我變得更有自信、也更知道自己的優勢劣勢,最重要的是理出如何精進的頭緒,不再如病急亂投醫一般兵荒馬亂。
#以為自己走到終點,其實只是從零開始
過程不細講,總之就是大三這一波找實習潮,途中我也糊裡糊塗地跟上了,拿了一間還不錯的外商offer。於是我找實習的衝勁跟動力就此停止,原本想說可以繼續投別的當作練面試,但惰性太強,總會覺得都有offer了,還浪費力氣或搶占名額幹嘛。離奇的是後來因為某些因素,我無預警的「被放棄」offer——我想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真的,只有當悲劇發生的太突然,才會開始後悔莫及、自己之前怎麼不夠努力。
從頭來過需要的力氣是非常大的。就像摩擦力一樣,要推動一樣物品需要的靜摩擦力遠大過於持續前進所需的動摩擦力;中間已經休息一陣子的我,仿如電腦重新熱機運轉,不熟悉感使我變得患得患失、自信也消失無蹤。畢竟當時得知消息的打擊是非常大的,我坐在床上爆哭搞得跟分手一樣(?);要跨越心理的挫折感已非易事、還要在也許已經一半的人都拿到offer的實習潮尾聲中找到重新出發的方向,是個要我在變中求靜、在混亂中求清晰的挑戰。
於是我就開始了一段狂投猛投的日子。這個時間點因為疫情,我想大家都受了不少苦,很多公司縮編、砍Headcount,有些甚至取消實習的program或改remote,因此我說「不穩定感」,相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就我個人而言還有出國交換的困擾,當時我不知道暑假的我會在哪、下學期的我會在哪,是對未來最沒規劃跟無法想像的一段日子;這對一直以來都習慣過度計畫的我來說,很難適應與調整心態,更別說要靜下心來好好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覺得投實習最殘酷的一點是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為什麼上、為什麼沒上,基本上公司是不會對履歷或是面試內容給予任何feedback的。而這也是我在過程中不斷被絆倒的原因,很多時候覺得穩了、就會收到感謝信重重被打入谷底;也很多時候覺得搞砸,但卻莫名其妙進到下一階段。我在天昏地暗的日子裡面對高度風險與不確定,每一度都想放棄,但心理層面上的支持、技巧層面上的自我檢視,都幫助我走到這步;我也相信默默持續走著,就能走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先說說心理上
其實這應該比任何事還重要。當你為了某個position犧牲了整個週末(或更多)在完成他的requirements,滿心期待的希望得到回覆,結果換來的是連信都沒有讀。這種有萬全把握的理所當然都是不必要的名校大學生包袱,你給出了最好,但企業的標準是更好,你也無從知道。
付出了多少努力就認為會有多少回報,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完全不成立、但要發自內心相信...還是很有難度。記得當時甚至有一天內收到兩封感謝信的,頓時會覺得天啊我有這麼糟糕嗎。原以為感謝信收多了就麻痺了,結果發現每次收到都是又被重擊一次、又被提醒一次自己怎麼還在原地踏步。
一個重要的轉機是聽到一個朋友說「不要執著,去累積生命的厚度」。「執著」這兩個字對管院這些包袱重的學生來說,好像難以放下跟捨棄;有些人執著進外商、有些人執著進管顧、有些人執著當MA(應該說管院覬覦的好像都差不多...)。但當我意識到「實習」不是暑假唯一可以做的事情的時候,那個執著與壓力感好像就減輕了不少。身為學生,實習可以是我們的last option,因為我們是唯一還擁有長假的任性小鬼、唯一在20出頭的年華還能把握機會累積生命經驗之廣之厚的一群。(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改找打工換宿的原因)
而當心態健康了、心裡泰然之後,有能力更理性的跟自己對話、釐清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又做這件事的目標是什麼,把所有點點串在一起通了的時候,事情自然就會水到渠成,也離想成為的樣子更近一步。保持open-minded,或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生命體驗跟機會,就這樣找上門來!這大概也是我這段時間的最大體悟吧,沒有什麼事情或領域是不可能的、不能嘗試的,不可跨越的終究只有你我心裡那方畫地自限的小圓而已。
#技巧上的一些心得
(這段真的是最vulnerable的那種分享了,先感謝看到這裡的人XD)
我這次總共投了18個職位、16間公司、4種不同產業,經歷8場面試(其中兩個是二階)、最後拿到2個offer。轉換率只稱得上普普通通,而我認為會有以下幾點原因或是該注意的地方,是我最後整理出來希望做得更好或盡量避免的:
  • 最忌諱的:沒有原則的海投

    這往往是在deadline在即、病急亂投醫之下的產物。大家都知道這樣不行,卻往往被時間綑綁,沒有足夠的心力去完美一份符合該企業的履歷。海投的立基點是好的,畢竟有更大的base也會有更多的機率拿到offer,但我自認很常會陷入一種「這個好像也可以欸」「投投看好了」的心態;不是說這樣的心態不好,廣泛嘗試當然是好的,但當這個嘗試的數量大到讓自己甚至沒有時間去完整規劃、撰寫那些「原本真的很想要很想要的職位」的書審,壓縮了原先應該付出在那些地方的時間,最終的結果就是「每個投出去的品質都沒能拿出自己的最好」。

    履歷要做客製化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而每個產業的喜好跟特性又很不一,所以一旦自己想嘗試的產業太過分散,就會發生兩種狀況:第一是每天改履歷做客製化做到崩潰、第二是覺得好麻煩哦乾脆直接拿以前投過的。兩種情況的下場可能都不會太好,而那些「單純抱著試試看心態卻沒有付出所有努力」的投遞,帶來的拒絕信又會成為下一階段自信崩塌的原因,阻礙自己專心朝原本的目標向前行。所以我認為這是個惡性循環,在選擇不確定與自我懷疑中,不斷惡化。究其原因,大概是我們都不擅收斂自己吧!這真的是升上高年級後的最重要課題。
  • 價值觀、特質、能力,與公司match的程度

    價值觀這種東西真的很抽象、說要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也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在執行、寫書審或面試的時候,還是很容易又回到那個「從個人角度出發」的自己。雖然價值觀聽起來很幹話,但事實是真的要有理念、發自內心認同一家公司(那個認同不是因為覺得它高大上、或是title很猛,而是真心喜歡他們在做的事),才是支撐自己走下去的關鍵。

    我後來歸納出,在寫書審或是準備面試時,應該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公司在意的點是什麼?(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它要的?)
    -同個產業,為什麼是這間公司不是別間?(
    公司特色哪個吸引你?)
    -這麼多人,為什麼是你不是別人?(你的
    經歷能力優勢在哪?)

    覺得自己因為一開始沒有認清這些關鍵,所以走了些冤枉路。例如我覺得自己是個溫潤的人(是吧xddd),有時候會想強調這點,卻忘記我投的是新創、需要的是大膽創新的人格特質;又例如我在投遞類似招募體系的職位時,過度強調自己擁有人資的興趣與經驗,因而喜歡他們的管理方式,卻忘記那是非營利組織、應該強調的是做過相關議題的專案、或是對他們理念的認同。總之,道理大家都懂,但還是很容易把「自我」過度投射、或是把自己 irrelevent 的優勢過度放大。下次在下筆之前,可以先試想如果我是那間公司,會想要看到什麼?大概會在人格特質面、公司特色面,有比較精準的落筆方向。

    而在經歷能力的部分,這邊可以提供一個小小的檢視方法;在短短的面談當中,面試官根本無從知道你實際上到底具備哪些能力,所以當然就必須透過故事包裝(其實是澎風xd),來證明你有這些能力。首先,你可以先試想這個職位會需要哪些關鍵能力,並把它們列下來(約五到六個);其次,捫心自問自己在這幾個關鍵能力上,1-10分有幾分?因為都是自己列出來的,所以當然也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於這些事上的能力值,不會模糊不清。然後,想想這些能力之於這個職位,需要幾分才算合格?最後,就可以準備幾個故事,確保那些自己高的能力,都可以在故事劇情中被串聯、被隱隱約約透露;而那些低分的,則是在未來規劃相關的問答中,加入那幾方面的未來訓練與學習計劃。——方法論改編自 IBM前人資長 Grace老師

    但其實故事或是動機都是可以編造的,唯獨價值觀這件事假不來;畢竟為了迎合公司而假裝成另外一個自己也沒意義,因為就算錄取了,那也不是真實的你。所以我還是堅信不管在做人格測驗時、或是面試回答時,無需偽裝更無需自帶預期心理,多猜多錯、而每個人原本的自己才是最自然也最有特色的。
#幸運地安全下莊
以上,真的都是自己以身試法過後,發現真的不行這樣、或是歸納出來的點!其實這段時間真的很struggling,試了很多方法更是碰了很多壁,我想我們都是這個時代下、疫情下的犧牲者。幸運的是最後最後仍在學期結束後幾天、瀕臨放棄希望之時,找到了接下來一年的落腳之處。
最近聽到一句話是「成功不是一個難以觸及的遠景,而是每一段往那裡更靠近一點的過程。」我自認這段經歷是不完美的,或許也是很不夠格拿出來分享的(比起那些有更多面談機會跟拿更多offer的人);但我至少從「很遜」變成「遜」了哈哈,有progress、就應該給自己一點肯定!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