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 She (Ch.1~2)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 杞人憂天
在某些方面,小妹妹是很能適應”團體生活”的,譬如說 -- 她不喜歡身處在一群很優秀的人之中那種落人於後,不受重視的感覺 -- 這時她會加緊腳步跟上他們;相反的 -- 如果她在放牛班,她的功課會比誰都差,因為 -- 我說過了,小妹妹是很能適應”團體生活”的,她知道不可以在人群之中太突出,尤其是在一群比她差的人之中,以免樹大招風;也不可以在人群之中太落後,以免遭受輕視。簡言之,我們可以用「遇強則強,遇弱則弱」來形容小妹妹這個人。
在我舉她二次聯考的實例來佐證上述的說法之前,我突然想起她在5、6歲的時候就非常有憂患意識--她害怕自己變成文盲!
我很難想像為什麼一個5、6歲、還在唸幼稚園的小朋友,竟然會這種焦慮感?! -- 四處蒐集,不,應該說是「撿拾」,撿拾大她一、二歲的鄰居哥哥姊姊唸過了的小一國語課本,一邊用在幼稚園學來、還不算齊全的注音,先是自修了小一的首冊,再來是練習筆劃較多、難度較高、幼稚園沒教過的國字,好比說”轉”這個字。後來我才知道,她那時候幼稚園分班,聰明的小朋友到大甲班,而她到了大乙班。
我知道她很難過,但她難過的原因不是她到乙班,而是原本坐她旁邊、她也喜歡的小男生在甲班而已。
小妹妹其實不笨,但為什麼被分到乙班呢?原來問題是出在”ㄐ”這個注音符號上。那天老師在教室斗大的「國語注音符號表」的掛報上指著”ㄐ”這個注音符號,小妹妹卻把它看成計算機上的數字,充滿自信、使盡全力大聲地說:「ㄙˋ」。
小小的她雖然有意識到老師原先的笑容僵在臉上,但當老師再問她一次,確定聽到的答案是小妹妹在開玩笑--因為老師還沒想到小妹妹唸的是數字,小妹妹還是堅持己見、擇善固執地說:「ㄙˋ」。
老師便狐疑地問:「小妹妹告訴老師為什麼要唸ㄙˋ呢?它明明是唸ㄐ呀,跟公雞的雞發音是一樣的」。
小妹妹還理直氣壯的反駁說:「那為什麼計算機上按4會跑出來ㄐ呢?』。
就這樣,小妹妹進了乙班,因為老師認為她的思考邏輯別具”創意”。
1-2 幼稚園乙班的詛咒
回到我本來要舉的例子,小妹妹自從幼稚園進了乙班後,就好像跟B段班或所謂的”放牛班”解下了不解之緣,在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甚至是未來的日子裡,好似一個又一個的循環,不斷重複著類似像幼稚園分班的故事。
但重點是,經過了這兩個3年一次的相同循環,小妹妹從中慢慢了解她自己的內心本性,甚至是她自己對感情的期望,也建構了她自己在這個世界的生活哲學;而我們兩人也在這6年之中初識,並進一步的了解彼此。
2-1 國民中學的新生訓練
小妹妹最喜歡新學期的開始,因為那不只是代表她又長大了一歲,而是又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新知;也就是這個原因,令她每次都很期待發新書的時刻,而往往她都是自告奮勇地成為領書小隊的一員,然後一本一本地檢查她的新書有沒有缺頁。
這天是小妹妹國中新生訓練的第一天,她和往常一樣的興奮,興奮地領書,興奮地期待新學期;而這之中最讓她津津樂道的是--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新生訓練,因為在她懵懂的記憶中,她因為早讀而落了幾週小一新生的課,一進小一,大家便都開始上了幾課首冊,小妹妹還很慶幸自己在幼稚園有「偷跑」,沒想到我們小妹妹還在那時就已經了解「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的道理。
一棟棟的校舍中,帶隊的老師一間間地向同學介紹,大家安靜地魚貫尾隨著老師的指引,停在一間有冷氣的大會議室前,小妹妹心想:『真氣派,不愧是國民中學,連冷氣的數量也比國小多!』。我想我現在很難評論她這個想法,只能送她「無厘頭」三個字,因為冷氣的數量並不能判別一個學校是國中還是國小,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難怪小妹妹老是逃離不了幼稚園乙班的詛咒!
「這間會議室除了讓老師們開會之外,還是”資優生教室”,也就是說各位在兩年後如果通過智力測驗成為資優生的話,就可以在這間教室吹著冷氣上課讀書…。」小妹妹聽得目瞪口呆,除了讚嘆學校的大手筆,更羨慕成為資優生的學長姐,心中不禁幻想起2年後若自己也能在這間教室上課的樣子。不過不出所料,在不變的詛咒定律下,一年後她又進了「放牛班」,開始了她探索的旅程…。
2-2 幼稚園乙班的詛咒再現
當時真正分A、B段班的時點是在小妹妹國二時才實施的,在國一還是常態分班;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小妹妹國二之所以進B段班,也是因為國一的成績不怎麼樣所致,不過與其說是當時成績不佳,不如說她正沉迷在新環境、新朋友的圍繞下--小童和小黎--兩個讓小妹妹初初了解「喜歡」和「被喜歡」的不同的女生;喔,還有Alex--一個讓小妹妹了解何謂「勇氣」的男孩。
    18會員
    1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