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姊(ARK)能繼續帶我們飛嗎?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是很多人對木頭姊的崇拜之詞,今天來聊聊中小型科技股,特別是ARK旗下成分股在年尾修正(暴跌)的可能原因。
而我自己也被掃到颱風尾,讓自己在2020的收尾操作可說是爛透了。
首先你要知道市場就這麼大,資金也就這麼多,因此資金輪轉造成每個板塊的漲跌在所難免,而漲了幾乎一整年的SAAS概念股稍微修正也是合理,這就是資金在輪動。
2020最後由DJ30領銜帶動大型權值股引來一次漂亮的收尾,而上述的中小型科技股可說是被殺得焦頭爛額,這其實是ARK基金一次次漂亮的運作,但卻造成我整體投資組合下挫。

為甚麼呢?

仔細去看看ARK近期的買賣就會發現,他買進多檔權值股GOOGLE,騰訊/BABA或是傳統績優股羅氏,REGN,並反手清倉(減持)許多小型股,看似很一般的操作,但是因為近期ARK吸金太過快速,造成他成為一檔巨獸,就像是TESLA要擠進SPX500一樣,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因此ARK這樣的賣出動作,反而會造成這些股本不大的中小型股引發波動,當然ARK如果不趁資金繼續增長的同時降低小型股的配置,未來他會越來越綁手綁腳,可能一個出貨就造成個股的崩跌,造成其自身的虧損。
這是所有成功的基金必經之路,很多主動型基金和ETORO的明星投資人都是靠著小型股累積績效,因為這些中小型股的走勢總是很兇猛,如果你眼光夠準看對邊,這些股本夠輕的個股可能帶你飛上天。
但隨著你日益有名,就像股神巴菲特只要買進,那間公司就會暴漲,因為大家會開始跟明牌,這時你就很難複製這樣的策略,另一方面,現在大家只要聽到ARK買了就會跟著買,就算你想偷吃貨也很難,更別忘了這樣會造成個股突然的暴漲,但ARK旗下許多成分股實際上尚未營利,他主動配置的就是未來,而這樣資金追捧的情況下,會讓這個泡泡變大的速度難以負荷。
科技成長股的股價已經暴漲太多了,為了避免讓自己來不及獲利了結,ARK和各大機構可能會繼續調節持倉,最怕的是散戶多殺多的賣壓會讓整個市場大幅修正。
通常IPO公司越多代表著市場越來越火熱,也面臨著泡沫化的危險,但目前無限QE的政策卻讓這個泡泡能夠越吹越大,讓我們越難越不知道要繼續待在場內還是趕緊平倉,看看比特幣狂潮就知道這是一個難以估值的年代,這讓傳統價值投資人(巴菲特為首)看起來像阿呆,這有沒有很像2000年網路泡沫化的前夕呢?
不只如此,現在不斷印鈔票的措施也和2008年金融海嘯後如出一轍,甚至更為猖狂,這代表要崩盤了嗎?如同上次的文章,最後這段過程會相當精采,小心你一個不注意就會被甩出場。
在ARK引進ETORO以前,我為了要配置ARK的成分股所以把不少資金押注在這邊,因此最近ARK的崩跌也讓我的尾盤重挫了0.5%。

等等!0.5%很嚴重嗎?

你可能覺得不嚴重,但這違背了我的投資策略,我沒有抱持低波動高報酬,反而在最後這段時間變成高波動低報酬(ARK出貨造成股本小的公司引發大型波動)

因此木頭姊(ARK)還能繼續帶我們飛嗎?

或許未來不會飛這麼高,但如果你相信他的眼光,就能持續買入,而我個人也會降低成長股的配置,轉而配置ARK旗下的ETF,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不要忘記以ARKK為例,ARK ETF能夠有如此精湛的演出是因為TESLA的暴漲,火箭噴久了也是會累的,分批買入,或是參考特斯拉的股價走勢,你可能會找到更好的切入點去做長期投資。
2021年的操作會更難,因為疫情受難股基本上還沒有脫離險境,而SAAS概念股也大致來到股價合理的區間,如果財報不如預期還可能隨時迎來一陣修正,整體的股價走勢依然取決於總體經濟以及疫苗施打的情形,我們身處在一個最好也是最壞的年代,很多不確定依然存在,因此我將把目光重新聚焦在有實際價值(合理區間)的股票,以減低自己投資組合的波動性,可能會少賺,但至少不會大賠。
這是我第一年投資美股的成績單(認真經營要從六月算起),略勝大盤(VTI:18.91%)
過去一年,我利用不同產業板塊的配置以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性,同時兼顧著報酬,更多資訊歡迎到ETORO關注我,未來我將繼續努力,並保持態度極度開放透明,從每次交易中去反省,這樣才能不停學習,成為更好的一位投資人。
我是良藥苦口,謝謝大家,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