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為了什麼?—I’m fine. And you?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鄒琪在胖老師的藝術教室上課,老師除了會出作業外,也要他們完成一個公開的展覽。「12/19你有空嗎?來看我的當代創作。」手機傳來她的訊息。已經畫油畫一陣子的我很驚訝:「什麼是當代創作?」「來看就知道了。」她回答。
我很早就到了,所以有在開幕前幫她做一些雜事。這間書店的藏書眾多,黑色的書架從地板延伸至天花板,室內光線昏暗,夾在各處散發著溫暖光暈狀光芒的鳥形燈具吸引著我的目光。鄒琪設置的「裝置」在書店的各處,眼下我應該是最早看到這個展覽內容的人,但我依然猜不透徹她想傳達的訊息。
展覽開始前沒多久,胖老師已抵達現場,我打開話匣子跟胖老師聊創作。我說創作者進行創作是為了探索自己的內在。胖老師則提到有關社會脈絡和創作之的關聯以及敘事結構的不同角度,我很感興趣。開幕茶會正式開始之際,書店已經陸陸續續的聚集了鄒琪每個不同階段結識的朋友,大家都很期待她的展覽。以下照片是按照當天她帶著我們導覽的順序安排,有興趣的朋友還是親自去體驗,也許會也更多收穫!
每個台灣因仔都會經歷過的體驗:大考。
你必須要站在指定的位置,一隻手戴著著別人眼裡的讚,一隻手戴的別人眼裡的yeah,面對自拍鏡頭來張sefile。
佩佩豬裡的角色,代表的是自己的家人。
這是一個長度快到天花板的梯子,但不是很穩固。家人在梯子上,陪伴著你。
當你好不容易爬到頂按下象徵「飛黃騰達」的鈴時,家人可能會因為你的爬上而不小心墜下。
拿著新台幣包裹的球,你在這裡可以以各種姿態砸向眼前倒印著你身影的鏡子。
騎上可以拿到滿滿新台幣的單輪車。
享受被錢打臉的快感(?)
在進到自己內心的房間前,不要忘了幫自己蓋上好棒棒印章。
踏上階梯,走進房間。
進來吧,被棒和讚包覆地舒適的地方。
鄒琪:裡面很舒服。不信的話你可以進去看看。
但你也可出來
都可以試試
有什麼感覺?
想像不同立場的自己。
鄒琪:
我一直都蠻害怕陌生人的,後來我在創作過程裡試著釐清原因,發現其實是我常常覺得別人看到的我是另一個我,我的身分、我的標籤。一開始當然有想過都是別人的錯,但後來我發現,其實自己也有責任,我也曾經享受各種標籤紅利,享受那個大家心照不宣的安全感,是自己選擇貼上標籤,讓別人這樣看我。
但當我長大,其實可以自己選擇的,但選擇的後果要自己承擔,不是像心靈雞湯一樣說做自己那麼輕鬆—這些作品幾乎都是關於痛苦,全都來自我個人經驗,但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覺得害羞或窘迫,好像在偷聽我的秘密,因為這些作品都是經過我濃縮的,也隱藏了我不想碰觸的東西,願意放出來的作品,都是希望能分享給身邊的人的東西。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跟觀眾對話,而若一個作品可以讓你產生共鳴,我想它一定多少反射出這個社會的某些現況,那就不是一個人的自言自語,而是整個社會可以去思考的與對話的,我想這也是藝術的意義。
最後一件作品請回到第一張照片。看完展的人可以到FINE處,如果FINE不是你的答案,可以試著將它摳掉,然後留下自己的答案。不過,感覺會是如何,自己可以體會看看。「我覺得並不是那麼舒服。」鄒琪說。
【 鄒琪個展 / I'm FINE, and you? 】
 - 展覽開放時間: 2020.12.19 — 2021.01.16 期間 每週二 19:00 - 21:00 每週日 12:00-18:00 - 特別活動:作者講座 01.16 19:00-20:00(當天 14:00 起開放觀展)
*12.24 - 01.01 不開放觀展
- 展覽地點:沐月書店(泰順街24號地下一樓)

|about

我如此自由,能夠每天選擇要以什麼樣子出門。
星期一,老師誇我是乖學生。
星期二,我是爸媽眼中的好小孩。
星期三,同學都叫我第一名。
星期四,我是大家的好朋友。
星期五,書上說我有光明的人生。
星期六,我成為新聞裡成功的大人。
星期天,終於不用出門了。
我是什麼人?
每天都有好多選擇,
我選了其中一個。
我如此自由。

\\

|about 鄒琪
喜歡玩耍與真實,害怕人群。 
想藉由創作,將內心的地獄折射成人們的樂園。

「嗨,我是鄒琪。
《I'm FINE,and you?》由七件作品組成,
是我對過去三十年人生的回望。
如果你對這場展覽感到困惑,
想知道這到底是繪畫展?攝影展?還是什麼?
我會說,這是一場遊戲。
我用三十年的時間摸索出遊戲規則,
從玩家成為莊家,
邀請你來玩這場遊戲。
展覽免費入場,
遊戲不用投幣就能開始,
一切,只需要你拿幾十分鐘的人生來換,
如同我那三十年的人生。
希望你玩得愉快。」

\\

|特別感謝
— 沐月書店 & Lyo
— 胖老師繪畫攝影教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