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上到哭了?胖老師繪畫攝影教室創作體驗課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周末到塔城街「胖老師攝影繪畫教室」上體驗課程。教室位在社區大樓裡的9樓,胖老師拿著鑰匙扣上上下下地迎接同學。這個空間給人一種空闊感,因房裡正中間只擺了張大桌子,兩側可放6張椅子。一些畫架靠牆整齊的排好,靠牆壁的桌子放著幾張塗滿底色的畫布。
進門處有一個大書櫃,上頭零零總總擺了好幾本藝術理論的專書。旁邊的桌子看來就是胖老師的辦公桌了。上頭物品隨意地擺放著,一條已打開包裝的菸盒置放在一堆雜物的上方。胖老師拿著筆電來到我們旁邊,面向內側牆壁有一個投影布幕。他開始上課。
這堂課分為三個部分:知識性講授、實作、實作分享。
老師開頭先問我們創作可以教嗎?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本身擔任台新藝評多年的胖老師認為自己是教練的角色。這個角色不是教每個人一套萬用的必殺技,而是檢視每個人的狀態,給予學習帖方,讓人變強。老師的講述裡也有提到一點藝術在台灣發展的脈絡,不過是用很淺顯易懂的說法。
康丁斯基熱抽象畫
蒙德里安冷抽象畫
胖老師把創作的元素拆解為三個方面:語言思考、視覺心理學、物體的邏輯。也許也可以這麼說:藝術分為形式和內容,換句話說,內容是思想,形式是技術。講述中有講到當代繪畫和音樂的演變兩者互為影響、在世界擴散的範例(如音樂有DO RE MI FA SO,美術則是點、線、面、造型、顏色和材質),也有談到一點設計和藝術的不同。
「創作要談的是溝通。」這是胖老師最主要想點到大家的。
隔壁同學拿的是粉色彩色筆,她說她與我交錯是因為想和我互動。
接下來進到實作,胖老師給每個人一人一張A4白紙,並要我們割成兩半,一半摺出對角線,一半摺出九宮格(突然間變成數學課!!)在這裡以實驗的方式讓我們體會視覺構圖的動線(所以為什麼古典繪畫那麼耐看?)突然胖老師轉向我要我講一個形容詞,我愣了一會,脫口而出「好玩」兩個字,於是老師要我們在九宮格的白紙上用一種顏色的彩色筆一筆劃畫出「好玩」。畫完後大家要把紙傳給右邊的人,讓它「平衡」,隨後每個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胖老師:「恭喜你們完成人生的第一幅抽象畫!」
尷尬地請路人幫我拍照......
不知道要說什麼的自我介紹
接下來的任務非常刺激,因為我們要在短短半小時內在附近(不一定在教室內)找到自己的喜歡的地方並自拍,然後回來完成一個「自我介紹」的創作。大夥如火如荼的出門和印照片。我先走到教室附近一家角落生物主題的711晃晃,發現那邊頂多只有燈光可以用。我拍了一張臉部的近照,發現這個燈光反而凸顯了我臉上的瑕疵(如深深的黑眼圈和眼袋、乾燥無光澤的嘴唇)。隨後我走去街道另一邊一棟看起來像古蹟的房子。一走近看發現是間融合文創藝術風格的餐廳。餐廳門口的候位處牆上正好有幅漂亮的畫作,中間是古蹟建築物,旁邊則圍繞著許多台灣的原生動物。我喜歡這幅畫。
回到教室後才發現老師給我們的紙有2/3個成人那麼高,一張全開的牛皮紙!不限定任何的繪畫工具,我選了粉蠟筆開始畫畫,中間是一棟小學,周遭也圍繞著動物和我養的鳥。也許這就是我想讓別人看到的我的樣子。我用了很多顏色,粉蠟筆滑順且能夠填滿畫面的飽和色有我想要的豐富的感覺。時間太趕了,我匆匆畫完畫面來到大家的分享時間。
有人講著講著就哭了,因為自己正處於迷茫的狀態。人類真的是一個很特殊的動物,尤其在文明社會裡我們都能穿著體面,並用意識控制著自己的行為,但內在世界如何,如果不用語言或任何形式的溝通方式表達,我們真的無從了解他人。而這就是學員們在一年三個月內在小組式的學習共同體模式下要學到的:如何將那些自己想表達的方式用創作的敘事清楚的向大家表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