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繪本|培養耐挫力與行動力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信心建立繪本套組 (2書+30張信心遊戲卡)/蘇珊.維爾德/親子天下
您是否曾經看著孩子,想像他以後長大會是什麼模樣呢?
有時候(就像今天)帶著孩子去騎滑步車,下坡的時候,不斷地提醒他,要小心不要掉到水溝裡、不要撞到別人等等,後來發現,孩子似乎肩膀不自覺地聳起來,戰戰兢兢地,沒了一開始自在悠遊享受的感覺。
這才驚醒「哎啊!我又犯了老毛病了!」這種身為母親的焦慮,沒時常提醒自己,還真的是容易發生呀!
後來,我和孩子說,「剛才下坡的時候,我發現你有注意到速度和旁邊的狀況,你可以控制車子的速度和方向,這樣可以騎的更順暢了耶!」
接下來的幾個下坡,我盡量保持冷靜,不出聲“提醒”,下坡結束的時候,我和他說「我就知道你可以!」慢慢地,他才又開始悠然地騎著他的滑步車。
不由得想起,之前,在YouTube看到郝廣才在TED的一段演說
孩子學會的是「教育」還是「教訓」?

問題就在這裡,就是說我們在培養孩子的翅膀,可是當他有機會飛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嫌麻煩,就把他綁住,他就得到了教訓。

這兩本書,每一頁,字數不多,可是,你能感受到字裡行間帶來的力量,隨著柔和的插畫,和孩子一起讀,多數句都是以“我”做開頭,嘴裡說出來,有種被激勵到的感覺,還透出一種相信的力量
書的介紹說是:
書中文句反覆出現的每一個「我」,不僅能在唸讀過程中讓孩童自然而然地「對號入座」,同時也是一種不斷持續內省的提醒,讓孩童能更深入剖析、了解自己。這讓孩子在建構完整的自我概念後,能再逐步定位自己與群體的關係,進而明白自己在世界中的獨特角色與存在意義。
《我可以很勇敢》和《我可以帶來改變》非常推薦和孩子一起共讀!我認為在共讀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除了讓自己相信他可以成就他自己,以及面對挑戰,更應該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孩子也能感受得到父母的相信和對他的愛。
其實,身為母親的憂慮,我一直害怕會成為綁住孩子翅膀的繩子呀。
和孩子一起共讀這兩本時,讓身為媽媽的我,也有所獲得,我應該要更相信孩子有能力可以做得到的!現在,每次陷入焦慮,就會想起書裡面的圖畫與字句,不斷地提醒自己!
小小的改變,克服困難的勇氣,不只是孩子需要而已,長大後的大人們,又未嘗不需要呢?(笑)
「寶貝,我們一起往前吧!雖然,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但是,不前進的話,又怎麼會知道哪裡有寶藏呢?會不會這個旅程就是寶藏呢?!媽咪也是和你一樣在努力往前噢!」
延伸閱讀:
自信心建立繪本套組 (2書+30張信心遊戲卡)
我可以很勇敢:一起培養耐挫力
我可以帶來改變:一起培養行動力
寫信給蓋茲「聽說錢都在你那」 5歲女孩為何能拯救百萬非洲孩童?
YouTube:
親子天下/繪本介紹影片
https://youtu.be/UaTJm6E3mwI
郝廣才/激發孩子的潛能,給他們最大的翅膀/TEDxTaipei
https://youtu.be/5t3F2oEtqFI
Julia. L
Julia. L
寶貝,媽咪有好多的話想和你說,可能你還小,聽不懂,沒關係!我寫在這裡,就當成瓶中信吧,說不定,有天,它會越過時間的濤浪,就到了你的眼前! 到時,希望你能明白,媽咪比你想像的還要愛你(。・ω・。)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