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角色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向教養要多久會有效啊!? 這是最近有學員問的問題,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有這樣的疑問和自我懷疑,疑問的是這樣要做多久?我的小孩真的會有改變嗎?自我懷疑的是這樣做對嗎?怎麼感覺小孩更瘋狂了...我是否更委屈了?
直到上周,我收到一則訊息,是恩恩的幼兒園老師....老師知道我在開正向教養的課,想知道有沒有假日班,因為她很好奇我上些什麼?
一開始看到老師的詢問,我心想...天啊....老師是不是覺得我的兩孩兒還這麼瘋狂,有時也容易失控....怎麼媽媽還能開這種課程!?是否害怕我誤人爸媽啊。哈哈....是的...直到現在,我還不時地陷入這樣的自我懷疑中?老師接著說,因為她看到恩恩的改變,那種改變是發自內心、淺移默化的;當然還是會有情緒和鬧彆扭,但她懂得說出自己的感受、甚至更多鼓勵同學的行為發生在她身上。
「哈利路亞!」這是我看到那些文字的第一個反應,更多感動和欣慰的感受湧上心頭,原來我的孩兒也在成長,她朝她該有的樣貌長去,而在這過程中,因為了我們的教養方式改變,她感受到了歸屬感和價值感,在內心長出她該有的力量。看過我分享的朋友可能知道,恩恩是一名個性直接且剛烈的女子(不知遺傳自誰....),之前在我們的權威教育下,她的憤怒是不被允許的,她的反抗是會被處罰的;所以當時還未滿3歲的她,有段時間以自殘的方式(咬自己和抓自己的臉)來表達她的無聲抗議。老實說,這些文字和畫面我現在回想起來仍舊心疼......
英文和法文的「教育」(education)一辭源於拉丁文educare和educere。前者除了指心靈和精神意義下的陶冶外,也指透過營養使身體成長。至於educere則有自內而外引出。e是指「從」,ducere為引導、引發,合而言之,為從現有狀態引發或開展新狀態。
父母的角色,不是要教出怎麼樣的孩子?我們一直都是引導者,給予孩子愛和安全感,讓他能長出自己的翅膀。走在正向教養的路上,我更能體會之前讀過的這篇詩。
詩/紀伯倫 孩子 On Children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你好比一把弓,
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
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
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欣然屈服在神的手中吧,
因為祂既愛那疾飛的箭,
也愛那穩定的弓。
我們都是那把弓、那支畫筆、箭要飛的多遠?畫布要多繽紛?孩子有他自己的方向和選擇;教養是一輩子的路,內化成心裡的一部分,其實你會發現,收穫最大的也許不是孩子,而是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