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沒有天生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2018年同婚還沒有過的時候,傳統思維與現代思維風潮的碰撞讓我有些思考。誰是代表傳統?傳統是對的嗎?婚姻的本質跟性別有關嗎?傳統是多久?婚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定義嗎?
在看完電影《為巴比祈禱》後,我體認到同性的性傾向是自然不過的,不論是先天或後天,男生喜歡男生、女生喜歡女生,這個喜歡的本質並無關乎犯罪,而在電影裡頭解釋派的牧師重新思考了當時舊約針對同性之愛的不潔的定義是什麼?牧師說:當時是為了告誡那些玩弄男童的貴族而寫下的,舊約並沒有說同性的戀愛是不潔的。
我們在討論對和錯時,可以思考對或錯的依據是什麼,答案的背後就是一個「標準」,取決於一個人的價值觀,價值觀取決於他學習的脈絡,有沒有可能在擺脫現在這個時空環境背景,這一切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呢?
回到傳統的思考上,父母輩都會跟我說我們早期都是,沒有像你們這樣的,如果答案是延續著上一代得傳統,那我們不是要回逤到原始人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嗎?(笑)。
那如果這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這答案有任何意義嗎?
想到這個問題的瞬間,我人在早餐店,瞬間有種人生沒有任何意義的感觸……沒有標準,所以說一切的定義都是沒有意義的,那為什麼我們創造了許許多多的文明呢?
或許對錯的本質就是沒有絕對標準,而意義其實都是主觀的,人們都是為了活下來而創造了許多發明以及文明,無關乎對錯。
所以說,我可以自由地創造任何意義,我們是自由的,取決於我們認同什麼信念。
無論任何人都擁有打破這個標準的「框架」的能力,因為本質上這個意義是虛無的。
每個人都擁有「再詮釋」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質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國教育反思:沒有標準的答案,每個想法都是有價值的真實世界是複雜多變的,標準答案並不存在。任何想法都是很好的、有價值的,沒有不對、不好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1-04
沒有天生的銷售高手,被拒絕也是工作之一身為一家電子廠的資深業務,小沈加入公司 3 年,與客戶互動往來,服務做得無微不至,訂單穩定成長。但近來景氣下滑,以前跟他交好的客戶開始用各種理由拒絕下單。即使他說破嘴,業績依然停滯不前。他每天愁眉苦臉,也感嘆客戶無情,跑起業務不再像從前那麼有幹勁。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沒有與生俱來的怪物,只有用差別對待所養出的惡魔——《人生畫廊》我們都明白人的心是偏的,就算是自己的骨肉也依然會有區別對待,這些事情雖然人成長以後可能可以諒解體諒父母的辛勞,但依然不可否認的是幼時會因此而感到衝擊,有些人甚至長大成人以後依然沒有辦法逃離這樣的心靈創傷,一輩子活在陰影裡,並且試圖討回公道,遊戲之中的哥哥正是這樣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01
《親愛的女生》:看見我所沒有的卻仍然美好這是一本我在圖書館無意中借的書,它就像是意外般的禮物療癒著我。標題是我從書中獲得的體悟:「看見我所沒有的一切,我卻仍然能美好地生活」,因為我能「選擇」成為自己想成為的美好。就算我看到「剩下」的半杯水,我也不需要強迫自己成為看到「擁有」半杯水的人。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20-04-25
我曾經極度恐懼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這段文字是2012年我住在紐約的一些感觸,當時還在讀大學,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但其實對未來卻有很多困惑的地方,於是在當時留了段簡短的話給自己,7年後,這段文字看起來依舊生動。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19-11-22
美感的偏見 - 為什麼你的判斷沒有標準「美感」是一個人從小到大,透過生活的經驗去累積而成的,因此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不會完全相同,通常會受到社會、時代、年齡、環境...等的影響,而產生極大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CJC 設計實驗室
2018-04-16
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記得AB寶正在讀國中時,某個周末假日我們都沒有出門參加活動,全家每個人在客廳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A寶忽然說:「我沒有什麼天賦才華,看來只有認真讀書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