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孩子會教你...如果你給他機會的話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 #一句話就躺地小童 太常在我家出現了,我感到困擾,於是晚上在 #睡前儀式 的最後階段,我倆關著燈,蓋著棉被聊天時,我開啟這個話題。

:寶貝呀~我發現最近我跟你說話時,你都很快就會趴在地上不開心耶!是因為我說的話你不喜歡?還是說話的口氣不好?還是說話的時間不對?是哪一個勒?

我心中預設期待跳跳糖選擇『你說的話我不喜歡?』我就可以接這討論說話內容是如何讓他不喜歡?我們要怎麼樣合作,才能減少這些他不喜歡的內容......

但你以為幼童是第一天出來混的嗎!!?!他會照妳的劇本回答嗎?!!

跳跳糖:是你說話的口氣!

我:喔!

蝦米!竟然直接變我的問題,好!那我要好好聽聽看!!

我:那我要用什麼樣的口氣說話,你就不會趴在地上了呢?

跳跳糖:妳要這樣『寶貝~~你的碗要拿去收唷~~』(高八度、超細膩假音)

我:像這樣嗎?『寶貝~~你要拿抹布擦地板唷~~』(高八度、超細膩假音)

跳跳糖:對!妳這樣說,我就都會很開心去!

我們排演了幾次「#媽媽好好說話語調技巧」,他心滿意足,我們互道晚安。

隔天早上,我上班路上載父子兩人去停車場,請跳跳糖趕緊下車、不然我會遲到。

我:快點!我要遲到了!掰掰!

心中好希望有彈跳離開鍵,按下去小童就在車外了!

跳跳糖:不是這樣!

一秒被雷打到!

我:(提高八度)寶貝~請下車了!我整天都會很想你喔!掰掰!

跳跳糖:(點頭示意:汝媽可教也)媽媽掰掰!

小童下車。

如果我能順利渡過兒子們的青春期,我就是鍍金發亮的舌燦蓮花了


啊現在呢⋯⋯我先去多親幾下那個還不會教我 #說話的藝術 的那名小孩

raw-image


#就跟你說教養最後都會到家長自己身上吧

#自掘墳墓的成語應用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