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5】簡單生活(02):《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衣物篇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雨麻的極簡生活提案》:衣物篇
小雨麻是我從生子前就有在關注的部落格作家,當時我對她極為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身體的調理,以及針對過敏兒的飲食紀錄。
隨著大家的年紀漸長,彼此遇到的問題又更加進階了。小雨麻已經移居加拿大,對於生活及居家的分享,同樣生動讓人嚮往。
打造極簡居家生活,從衣物開始。
幾乎所有居家整理的書籍,都會提出先以衣服作為整理的第一目標。
原因我覺得以近藤麻理惠所說的最為肯切:衣服是最容易判斷適不適合自己的物品,而且也最容易量化最低限度的物品。
雖然衣物的整理會與個人形象的認定相關,但單就客觀的合身度、身份識別度,足以作第一輪的刪減。
我們家的衣物不換季
小雨麻在衣物整理的數量控管上,更為明確地指出了「衣物不換季」的原則。移居加拿大的她,利用薄長袖與短袖的重覆穿搭,便足以應付四季。
從我有記憶起,「換季」似乎是家中的一件大事。不過端午不收厚被,一過中秋要帶外套,總是看著媽媽打開塑膠收納箱,輪調著長袖短袖、厚被薄被。
也記得學生時代,三四月朝會時宣布換穿夏季制服時,一定會遇到鋒面氣溫下降;十一月剛換長袖,又遇到秋老虎的日頭赤炎炎。

換季,真的有必要嗎?

除了應付學校政策,脫離制服後衣服的換季線似乎越來越不明顯。總有男生同學冬天時羽絨外套下穿吊嘎,又或者是五六月在路上看到機車騎士穿羽絨外套擋風。
我雖然還做不到如小雨麻般組合長袖及短袖的棒球裝,但也已實行不換季作法,僅利用3個抽屜擺放內衣褲、夏衣、冬衣,不再重覆著收進塑膠箱又拿出來的行為。

但小孩的衣服,卻頭很痛

小孩的衣服原本也想不換季,但四歲吾兒似乎對於氣溫的敏銳度,還不及他對於特定衣服的喜愛。
看到抽屜裡的波利短袖,不管氣溫是10度也堅持單穿。或是tomica的厚棉長袖,在盛夏也吵著要穿。
我曾經因為穿衣一事和小孩生氣,但聽到周圍媽友,無論小孩是男是女,都有因為衣物爆炸的經驗。
男孩是堅持要穿某個圖案的上衣;女孩則是堅持要穿公主裝。
小孩真是人生中的檻!
ps. 由於沒注意到方格子無法手機發文,因此斷更了三天。
今天會陸續補上三天的文章,敬請期待。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