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XVI 牙齒與眼睛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牙齒保健,又再一次的歷經挫敗….

前陣子,大寶在喊牙齒痛,痛是不定期的,有時候痛有時候不痛,看他的牙齒也沒有蛀齒的跡象,猜想是因為快要換牙的關係,除了請他咬冰塊,還拿生長痛的例子對他說明。
前幾個禮拜,她左下的犬齒牙齦附近出現膿包,因為他換牙的速度比較慢,都七歲了還沒有門牙搖晃的跡象。猜想也可能是下方的恆牙要長出來,沒地方長所以造成擠壓的傷口。問她說有沒有痛,她不知道是因為甚麼原因(可能不敢看牙齒?),所以說不用看醫生,讓它自然好就好。過了幾天,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還是找了家診所帶她去檢查。(這年頭要臨時看牙齒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總是要預約掛號,對於牙痛的急症患者實在相當不友善…)

第一家檢查的結果,說是神經壞死,細菌破壞的關係所以長出膿包。處理的方式有兩種:一是任其自然,反正之後會長恆齒,但是膿包有可能會不定時反覆發作。二是抽神經的根管治療,把牙齒內部的神經組織清潔乾淨。
我覺得醫生的講話方式在溝通上不是很理想,也擔心環境設備不夠好(根管做不好其實也是會再度感染)。決定先消毒清潔,看是否狀況有改善,再找一家去諮詢一下意見。
第二家的設備確實有比較好(拍起來的牙齒更清楚)。但是結果還是一樣的,因為神經已經被細菌侵蝕所以長了膿包。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根管,然後再做個牙套,將它包覆起來。報價是不銹鋼牙套5千,陶瓷牙套1萬2。
既然兩家都是同樣的看法,又查了網路的相關資訊,決定當下還是先做根管治療。牙套的部分先暫緩,金額是一個考量,其次是覺得封填或許有一定的風險,但畢竟還是乳牙,到底有沒有需要裝牙套抱持保留的意見。如果牙套的作用只是保護不被細菌侵蝕、避免生長過程持續周邊牙齒的擠壓,在哪一家做應該都一樣,而且必要性還可以再想想。

結束之後我問他有甚麼感覺,她不說話。問他覺得我有甚麼感覺,她說很擔心。
我說,有甚麼好擔心的,事情都已經發生,是好是壞都不知道的情況才需要擔心。我是覺得難過,要花大錢處理你的牙齒還是其次,更難過的是,明明每天都幫你剔牙,提醒你注意牙齒保健,還是沒有辦法好好保護你。
我沒說出的是:當時她在喊牙齒痛的時候,我的處置方式是對的嗎?是不是因為我的誤判造成延誤就醫,讓她多痛了那麼久,又得到這樣的結果。雖說乳牙還有第二次機會,終究還是自己保護不周的證明。即便又再次諮詢醫師的意見,不論之前補牙的材質、技術,細菌的入侵其實就是在不知不覺之間,等到出現狀況的時候大多都為時已晚,只能採取亡羊補牢的措施。

當然接下來還是要繼續找合適的醫生評估是否裝牙套的部分。其實這個還是有些立場分別的,有些醫生會選擇盡量保留自然的牙齒,有些醫生會認為利用科技醫材的保護可以更周全。該怎麼做比較好,還是多諮詢一下再做決定吧。

親愛的孩子,相信你已經不只一次聽我說過,最重要的兩樣東西就是眼睛和牙齒。眼睛讓我們看得清楚,尤其已經遭受3C危害的爸爸更是懷念從前的好眼力。而且視力的損傷往往是無法逆轉的。牙齒攸關我們對於營養的吸收,牙齒不好的時候食物咬不動,也會影響我們的食慾。我們總是說要平安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我們的眼睛和牙齒。多吃水果、少吃糖果,多喝水漱口、保持口腔的清潔、早晚刷牙、睡前剔牙。寫字保持坐姿端正、看電視平板注意時間不要太長、保持適當距離。這些雖然都是耳提面命、老生常談,但是當你們能夠保有健康的牙齒與眼睛,做父母的我們都會覺得驕傲,因為我們有把你們照顧好。
以前阿公不知道牙齒的保健知識,所以爸爸也走了不少冤枉路。人總是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希望這次不舒服的經驗可以讓你接下來更懂得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道理,健康平安永遠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可是總也有你必須去學習照顧自己的時候。但願將來你都可以不用再做根管治療,一生都有好視力、好牙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