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怎麼記,大量識字教學法大公開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立雲游漢字社團以來,收到了老師們大大小小的問題,像是,
「識字量無法累積,彷彿學生永遠認識的都是那幾個字」、
「如何讓學生認字速度快一些」、
「如何幫助學生記憶漢字」等等等……
看來都是老師們最頭痛、最苦惱的問題了。
對於剛開始教漢字的老師,相信都應用過象形字或會意字教學,而之前我也曾經分享過《如何應用漢字教學於華語課堂中》《如何應用漢字教學於華語課堂中-形聲字篇》的相關文章以及《漢字部首教學 - 聖誕節快樂!》影片,如果沒看過的老師們,請到點擊連結,這裡我就不再多加說明。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大量識字教學法大公開,說明之前,先給大家看看,以前我編的課文內容。
在一個太陽很大的下午,謝小暢和楊小親在操場上打球。打得正開心的時候,謝小暢忽然覺得肚子很痛,楊小親趕快送他去醫院,醫生說謝小暢得了盲腸炎,要馬上開刀。開完刀以後,醫生告訴謝小暢要多休息,不要喝太熱的湯,才會快點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想教的是什麼呢?
公佈答案,我想教的是以「昜」延伸的相關字。
你找到哪些字有「昜」嗎?
1. 太「陽」的「陽」
2. 謝小「暢」的「暢」
3. 「楊」小親的「楊」
4. 操「場」的「場」
5. 盲「腸」炎的「腸」
6. 喝「湯」的「湯」
在一次課程中,就可以學到六個「昜」的相關字,算是很划算吧!這也是我很喜歡用的部件類推教學法。
你可能會問我說,要如何做到部件類推教學法呢?
這要分成兩個部分來說:一、正規華語中心;二、允許自編教材。
一、正規華語中心的課堂
手上就有一本既定課本的老師,相對能發揮的空間並不多,只能盡量在課程內容中,找出蛛絲馬跡,尋找部件字的相關內容,或是把以往學過的東西,甚至之後課程會學到的生詞,歸納好後一起教,例如:「胡」。
「胡」就是一個整字部件類推的好例子。
  1. 「湖」邊的「湖」
  2. 「蝴」蝶的「蝴」
  3. 「鬍」子的「鬍」
  4. 「糊」塗的「糊」
  5. 珊「瑚」的「瑚」
  6. 「葫」蘆的「葫」
  7. 醍「醐」灌頂的「醐」
基本上,有「胡」這個整字部件字,都念「胡」的讀音,拿來教形聲字,也是一個可以用得上的例子。
二、允許自編教材
這個內容就可以像我前面舉例的課文,依這班的學生程度來編。這部份發揮空間就很大了,以「昜」來說,我通常會先說明「昜」部件的意義。
「昜」是「陽」的古字,本義有「開展」的意思。
  1. 開展的土地是「場」。
  2. 飛舉的手是「揚」。
  3. 在山丘間升起的是「陽」。
  4. 身體得以伸展是「暢」。
  5. 身體用來消化吸收是「腸」。
  6. 烹煮後的汁水是「湯」。
  7. 枝葉飄飄的樹木是「楊」。

「想要大量教漢字,部件類推快快找」

雖然有些部件讀音不見得相同,但從「昜」部件的拆解聯想,以後再看到相關部件字,就算不確定讀音,但對字的意義卻有一定的了解。課程設計方面,不管要先練習課文、讓學生找一找相同部件或是用連連看、猜猜看等方式,讓學生去發現去思考,都是很不錯的方式喔。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相關閱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雲游華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