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應用漢字教學於華語課堂中-形聲字篇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寫完了《如何應用漢字教學於華語課堂中》,在整理的過程中我偏向以部首的角度來說明教學方式。寫著寫著,忽然想到以前教學經驗,那時我教的以中級程度居多,偶爾會有學生問我,漢字這麼多,發音系統根本不知道怎麼掌握,當時我驚覺到,怎麼學生對於形聲字的概念那麼薄弱呢?
我曾經在《學完了漢字結構,然後呢……(下)》,提過現今使用漢字有90%以上都是使用形聲字,就連簡體字在進行簡化時,形聲字也是其中一種採用方式。無論使用繁體字或簡體字教學,教學者可以好好利用形聲字字音相近的特性,讓學習者跟華語母語者一樣,看到新字時「有邊念邊,無邊念中間」。
雖然有些教學者主張,大概等學習者認得100多個以上的漢字,再來著手進行形聲字教學,但我倒覺得,如果可以,形聲字教學越早越好。
為什麼呢?
之前我一再強調,華語語音學習跟漢字學習是兩回事,但形聲字算是漢字中語音跟字最有連結的一部份了,舉例來說,如果學了「馬」,那麼再學「嗎」、「媽」等,是不是很容易讓學習者舉一反三?
好,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我會分成兩個部份來說明我的教學方式,但無論如何,還是老話一句,教學者要先把「歸納」的功課做好。

第一個部份是應用在華語中心教學的課堂。

這裡我用《當代中文》第一冊來說明。但不管教哪個程度,在所有的備課前,我建議老師們可以翻到學生課本最後的中英生詞索引,先大致了解該冊生詞。《當代中文》這份索引是按照漢語拼音從A排到Z排列,因此可以很容易搜尋到相關的形聲字。
以下是我在第一冊課本中找到的形聲字。
Ba 爸、吧、把
Bai 白如玉、百、伯、怕、拍(類形聲字,也可以提醒學習者)
Dian 店、點
Fang 方、房、放、旁(類形聲字)
Fu 付、附
Ge 哥、歌
Gong 工、功
Ji 幾、機
Ji 己、記
Lan 藍、籃
Ma 嗎、媽、馬安同
Mai 買、賣
Mang 忙、芒
Na 那、哪
上面這些都是有關聯的形聲字讀音,為什麼我認為一開始就可以教形聲字,是因為第一課、第二課,已經出現「嗎」、「媽」、「馬」等,如果把這個觀念早早讓學習者接觸,對識字是有幫助的。不過教「店」、「點」;「藍」、「籃」時,請特別注意,因為這幾個字的主要部件「占」、「監」,配合其他部首,還會有其他的讀音,可自己酙酌是否要列入教學內容中。雖然這些字並不一定都出現在前後課程中,然而透過教學者有意識地帶領認識、反覆了解,相信可以讓日後學習更為輕鬆。

第二個部份是漢字與聽說分開的課堂。

這樣的課堂對於教學者更好發揮,就我以前的教學來說,我特別喜歡把有關聯的形聲字編成一首琅琅上口的句子或韻律歌謠。
以下用《青字歌》說明。
藍天白雲高山青
太陽高掛天色晴
看看風景用眼睛
魚兒游泳河水清
玩玩遊戲好心情
要吃東西說聲請
加上部首教學的《青字歌》
三點水,靠著青,江河湖泊水清清。
言字旁,靠著青,彬彬有禮說聲請。
豎心旁,靠著青,心心相印情意濃。
日字旁,靠著青,雨過天青天氣晴。
米字旁,靠著青,早睡早起精神好。
目字旁,靠著青,目光炯炯大眼睛。
魚字旁,靠著青,多吃鯖魚更聰明。
人字旁,靠著青,有人才能留倩影。
加上部首教學的《青字歌》
念了歌謠,再加上學習單,相信學習者對「青」的印象一定更加深刻了。「青」跟「包」是關聯形聲字最多的,但如果沒有辦法將那麼多形聲字教學編成歌謠,可以做成短句或請學生編個故事,都是不錯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把語音跟漢字的關聯性傳遞給學習者。
形聲字-1
形聲字-2
形聲字教學是很有趣的,老師們可以多多利用形聲字的優勢,讓學習者在學習的路上,學得有效率且更輕鬆喔!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