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儀式感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醒來,手往被褥裡摸索出震動的手機,睜開左眼,8點45分,半張不睜地都能走到廁所。
洗漱完,泡好一杯咖啡,一匙咖啡粉,兩匙奶精,兩匙糖。有發現嗎?奶精少了一匙。有人說,喝咖啡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還有成長。如果到了會喝熱美式的年齡,好像就登大人階段了。那我可能一直都是個憧憬美好的拿鐵女孩,在台灣的日子還很愛榛果拿鐵,後來喜歡更簡單的,不要那麼花俏的味道,純拿鐵,就很好了。
早餐,在我人生當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可以為了吃一頓早餐早起,然後再倒回床上補眠,也不願一覺睡到太陽曬,起來時已經過去大半天。
我會洗個澡,一定會洗頭,讓自己新的一天,乾乾淨淨地開始。如果今天要上班,我必須上妝,而現在在家上班,我卻養成了上化妝水和乳液的習慣。從一個純素顏出門,到今天林林總總的眉粉眉筆眼影唇膏一一俱全的我,這樣的轉變好似措手不及,卻又一天天過得怡然自得。
我喜歡準備很多記事本,讓自己感覺很忙碌,雖然確實是真的很忙。我喜歡把行事曆排滿,我喜歡工作遇到問題大家一起解決,我喜歡清單上的待辦事項一樣樣打勾。
我喜歡工作日之外還有休假日。
那是善待自己靈魂的一天。我可以不去在乎顧客還錢了沒,我可以不去在乎顧客要拒絕我,我可以不去在乎今天業績多少,我可以不去在乎誰要已讀我信息,誰看到我的名字連信息都不想點開,或害怕點開誰的信息。
我只想把自己丟進床褥,把自己縮進文字和音樂的世界,高聲歌唱。
我換上喜歡的衣服,可以是黑色,也可以是紅色,與心情無關,嗯,可能還是有一點點相關。但黑色不代表我暗黑,只是想走一點神秘路線。
我沒有繪圖天份,沒有藝術細胞,然而把最符合心情的那首歌無限單曲循環,再一點點為白色的畫紙染上拙劣的色彩。時間沒有過得很快,當我停下畫筆和聚焦的精神時,感覺到肚子餓了。
這個過程我只在思考一個問題。其實我們的生活啊,確實是需要儀式感的。
前一晚有位顧客和我約了線上會議,從傍晚6點,延到8點,再延到9點半,為了這個短短一小時的會議,我換了件衣服,上了點淡妝,梳了梳頭髮,這是對對方尊重,更是對我自己身分的重視。
或許是因為從小,雲媽會為我們買睡衣這件事,我到很後來才知道,同學們都是穿一般的T恤睡覺。一件睡衣,一雙室內拖,兩件姊妹裝,生日的一張祝福卡片和蛋糕,全家人一起的旅行。這些我習以為常的,原來不是每個人的日常,有些朋友甚至連父母的生日都不知道,而我卻知道爸媽結婚時的婚紗照裡頭已經有了我。
那些一點一滴被培養出來的習慣,就是對生活的儀式感。
剛剛滑IG,看著一對我很喜歡的夫妻檔,我終於知道,我原來也渴望找到一個對生活一樣有儀式感的人,在這枯燥乏味又日復一日的世界裡,製造一絲絲平凡中的小樂趣。
其實啊,文學也好,音樂也好,畫畫也好,咖啡也好,酒也好,又或是工作,都是生活儀式感啊。這樣一想,好好生活,真的不難。
蟲蟲日記
蟲蟲日記
太陽天蠍與上升水瓶,感性與理性的極端拉扯 曾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喜歡觀察人、城市和生活,所以喜歡寫些小事,偶爾寫些不專業電影觀後感,和書籍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