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危險與書】知識的代價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就假設這一年正是2077年好了。噓!我知道你想說什麼。純粹就是我喜歡這個數字罷了。」艾微兒這麼對前來聽故事的孩子說道。
她故作神秘,環視所有的孩子,他們有的年齡十歲、有的二十歲、也有六十歲,身分證上都註明為兒童。這批孩子,是她在故事基地工作了數個月後才挑選出來的。不說乖巧與否,卻鐵定是聰明的孩子。
「今天,我要給你們說一個新的故事。一個你們錯過了今天,再也不會在未來聽到的一則故事。也不會從除了我以外的人,聽到這則故事。當然,網絡裡也查不到。」她微微笑,藍色瞳孔裡就如同湖面般平靜,一切都是如此的無害。
「在那個時候,想看一本書,不用帶來帶去,不像現在的我們只用紙本書閱讀,只要從網絡的線路插入埋藏於手腕中的插孔,就能在腦海裡隨時隨地閱覽全部內容。」看著孩子們不由自主地摸著手腕,「而且書籍有的限制僅是某一些書籍18歲以上才能看,而不是分成大人和孩童。書的內容什麼都有,這樣的故事更是有著上萬個,瀰漫在網絡中。」笑了一笑,「你們想成為大人嗎?」所有的孩子霎那間,眼睛都亮了起來。打開筆記本,「聽完這個故事後,我準備了一個小禮物給大家,讓大家在考試成為大人以前,有個提前的準備。」孩子們不約而同的歡呼了一下,看得出他們興趣都被挑起來了。
「在2077年,有這麼一個逸聞。相傳,那時正是戰爭期間,各種可怕的武器都紛紛用上了⋯⋯你們知道核武吧?」眾人紛紛點頭,有些甚至露出一種“這不是常識嗎?”的表情,「那時大家當然知道用上去,就大家都玩完了。於是有人發明了一種病毒,就藏在網絡中的所有書籍裡。雖然說是病毒,但其實也只不過是一段文字而已。」再度環顧所有人,「至於是什麼文字⋯⋯等講完故事你們就知道了。」聞言,所有的孩子頓時喧鬧起來。用手指示孩子們坐下來,保持安靜。
「戰爭再激烈,人也總是會有休息的時候。一名又一名的士兵,下載了那些書籍存到了他們腦中,一開始,並沒什麼不一樣,戰爭照樣繼續打,平民的生活繼續過。只是街上的人越來越少了,願意出來打仗的士兵、將領也越來越少,最後一部分的人開始發覺不對勁了。那一群人,正好是最不愛讀書的人。他們腦裡的書籍從學校畢業後,就再也沒增加過了。」停頓了一下,看一看這些孩子,他們聽了這個故事真的好嗎?但也回不了頭了。
「他們試圖抓了一些窩在家裡死不出門的軍官出來,一闖進門,每位軍官都坐在纜線前方,手腕連接著網路,眼睛佈滿血絲,不知多久沒好好休息過了。一把他們拉開,他們便不斷哀嚎,隨即迅速猝死。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有個軍官稍微清醒了一下子,告訴了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在尋找“真理”,真理就被藏在了書裡。那是一段文字,人類的語言無法理解、分析,他們只要感知到這段文字,便能感受他們在宇宙之中是如同蜉蝣般愚蠢的存在,但只要他們能找出越多文字,他們就能知道得越多,否定掉這直刺靈魂一般的鄙視,並受到宇宙裡至高存在的眷顧。」闔上手中的筆記本,「我不是說要給你們一個小禮物嗎?」看著這群蘿蔔頭點頭如搗蒜,哎,果然還是孩子啊!
「這段文字,就是我送給你們的禮物喔!放心,這其實是無害的,甚至是大考裡的一道題目呢。艾微兒姊姊,可是為了你們偷偷帶來的呢!來~把手伸出來,我把它傳給你們。」一如開始講故事前那樣笑著,就這樣一個個傳過去,看著他們一個個陷入短暫的呆滯中。當最後一個傳完,不由自主的,她裂出巨大的微笑,大力的拍了一下手。孩子們一一回神,她也恢復成平常微笑的模樣。
「那麼今天講故事的時間到此結束啦~那麼孩子們,下次見了!」孩子們爆出燦爛的笑容,「謝謝艾微兒姊姊~~」孩子們紛紛跑出房間。當只剩下艾微兒一個人時,她關上門,走向位於房間的一面牆前,跨了進去。
裡面有一個裝滿水的浴缸,旁邊是一支手機、一把小刀和一把槍。她拿起手機撥了1,接通並沒有花上多久的時間,一道沈穩的男性嗓音便傳了出來,「報告。」她按下擴音鍵並開啟了鏡頭。
「獻祭儀式已完成所有前置階段,」她脫下身上這件唯一的袍子,踏入水中,「只差最後一階段,請總理監督。」她開始在身上用小刀,刻劃那一段人類無法發聲的語言,血流下慢慢將浴池染紅,忍住痛苦刻完,失血過多幾乎使她無法將小刀準確地放回原位,她舉起手搶對準自己的心臟,「偉大的阿萊耶,請您接受我等送上的祭品,追求知識的純潔靈魂作為您的佳餚,使真理降臨我等——」砰。
「儀式完成,感謝您對真理的奉獻。」男子說完,手機上的通話中便暗了下來。
作者小Talk
不知道看完這則短篇的你們是否冒出了一堆問號呢?
對於「危險與書」這一個主題,我在看到的時候,其實就冒出了好多東西,像是《莊子》、《1984》裡書籍意昧著思想控制的最佳工具、《克蘇魯神話》裡知識所帶來的恐懼、《約定的夢幻島》裡天賦異稟的孩子正是藉由書獲得了知識和盼望。
不過在看了大概幾篇個有的文章後,我決定試著創作一篇小說。畢竟格友們真的很優秀,分析得好的人其實也不少,不過似乎以故事響應這個主題的人並不多。
我可以說是熱愛書籍,甚至別得女人在狂買衣服跟化妝品的時候、領到第一筆打工的薪水時大吃大喝時,我都在買書。在這樣的我心中,書最危險得莫過於“你永遠也讀不完”。
當你讀得的越多,就會越發覺自身的渺小;那種資訊永遠不夠多的感受,和讚嘆宇宙可能擁有的可能性比我們所認知的,可能還要多上很多很多。焦慮至極本就足以使人瘋狂,那麼加上對於未知的恐懼呢?
不過慶幸的是,書除了擴大我們所感受到的未知,同時也填補了一些進去。
書裡擁有的,不僅僅是現實中我們所擁有的,更是我們不可能擁有的事物,當我們的心智遨遊在書海裡,填補未知所帶來的成就感,那種腦內啡所帶來的愉悅,不論身心,都可以說是最大享受。可是,我們都知道一個事實,我們永遠填不完,卻為此快樂又瘋狂著。
最後開點玩笑,送給大家一句話——
書海無涯,回頭是岸。
同場加映
你想過如果書店消失了可能會怎麼樣嗎?歡迎來看《【小說】如果書店消失了
小工商
很幸運能和各位優秀的格友們一同入選第一波的方格子Premium計畫,再往後每個月都會至少有一篇專為有訂閱的讀者們限定的作品喔!更詳細的資訊,敬請期待方格子官方帳號公布,期待你和我們一同創下新的里程碑!
以及最重要的,要請各位來國際書展共襄盛舉!
(以下展覽資訊是載自方格子翁大的文章,先自首我偷懶了哈哈)
2021台北國際書展 A112 展區 6 家聯展
2021台北國際書展,將由〈新經典文化〉、〈寫樂文化〉、〈VERSE〉、〈啟明出版〉、〈早安財經〉、〈方格子〉聯合在A112展區與你共享閱讀的危險與美好。
日期:2021/1/26~31 地點:世貿一館 交通:捷運信義線 台北101/世貿站(一號出口離A112最近) 資訊:點此加入聯展粉專,最新活動資訊不錯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