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雖遲來,但一定會來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鄉下田裡種的白梅。剪下一小枝來插瓶
前陣子假日路經家附近,在人行道上被一陣香氣吸引,原來是路邊有一小株梅樹,在藍天白雲下悄悄綻放,正向藍天伸展。過往的行人似乎沒瞧見,我走過去站在梅樹下,貪婪地吸了好幾口香氣。
一聞到梅香,我眼前就會出現北野天滿宮,那一片紅白粉梅的景致。
京都,北野天滿宮的梅
每個人都有自己記憶事情的方法,也總有那一個「Trigger」,只要一發動,往事的片段會隨著對該件事的情感,一同湧上。有些人是味覺:吃到熟悉的口味,會想起跟這味道相關的記憶。有些人是顏色,有些人是聲音,而我,是嗅覺。
最初與梅花的相遇,不過是旅費節約下的考量。我對賞花本無太大執著,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大家喜愛的賞櫻,若跟那個時節的機票住宿價格一比,對我來說好像就失去吸引力

在農曆年後櫻花花季前的這段時間,機票總是便宜。我最愛在這段時間出國,冷歸冷,卻是到哪裡都不用人擠人。於是一個偶然,我與梅花相遇了。
在氣溫4度的北野白梅町,空氣中那稀薄又清澈地香甜牽引著我的腳步,帶我踏入北野天滿宮。從此,我再也無法克制自己,每年都想見它,每年都想那股香氣。我甚至特別買了煉香「梅ヶ香」,只為一年四季都能遇見那股幽香。當然,香料沒有真花雋永。
在梅花樹下彷彿微笑著的狛犬
這次父親從田裡摘了梅花插瓶,我才注意到,梅花是孤傲的花。一朵朵花朵,竟然維持著社交距離,縱然偶有數個花苞群聚,也是少少,不似一旁其他香花,可用花團錦簇來形容。
梅花先開花後生葉,因此它開花時,整個梅枝光禿禿地,頗有蕭條之感,挺合它開花的時氣。在萬物沈睡之時怒放象徵生命能量的花瓣,不禁令人莞爾,真有個性。
梅花是疏落的。即便整棵梅樹花開再滿,如同北野天滿宮那樣,卻也不像櫻花那樣密集,密集到將世界染上自己的顏色。你依然能看到梅樹後的天空,梅花只是在你面前存在,卻無意獨佔任何人的視線。
梅花從盛開到凋謝,都是沈默地,隱約的。
未曾企圖佔領誰的心房,也不在意外頭是否滿天霜雪,在自己想綻放的地方,默默散發屬於自己的清香。它可能意欲低調,卻是令人無法忽視。
我插瓶的梅花特地選了含苞待放的梅枝,但我也沒把握,花苞一定會開。我之前插過其他香花,如晚香玉,除去剪下來時就開一半的,剩下那些閉緊的花苞,最後都沒開就凋謝。我不確定是否剪枝插瓶時需要什麼技巧,也或者花摘得太早。
過了三天,梅枝上的花苞慢慢打開,一股幽香沁脾。
我明白了。
梅花說開就會開。就算遲來,但一定會來。
所以明年,我也能期待和你相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