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的心理治療:治療室裡的一幅畫 – 米迦勒與龍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默默接受」是會慢慢長出刺的,每當父母說話或是想「為」(也是一種餵,食物裡參雜魚刺) 他做什麼時,「默默」時常讓喉嚨有種堵塞感。


阿龍 看過許多科別,泌尿科、腸胃科,骨科等,但檢查都無明顯異常,後來醫師都建議他看身心科。他看了幾間身心科,每個跟他說是過度焦慮導致,服用藥物後,焦慮、疼痛稍有改善,但仍受疼痛所苦。醫師也建議試試看心理諮商,也被許多人建議透過泡澡、精油或按摩來舒緩不適感。為了消除痛苦,只要是能試的方式,他都試過了。最後,他帶著試試看,但覺得可能沒有用的心態來諮商。

5年來,幾乎每天下腹部及臀部感到疼痛。有時輕微像是肌肉疼痛,生活未受到明顯影響,有時會疼痛入骨,無法用外力舒緩的疼痛,上班臨時請假或假日整天都躺在床上翻來翻去是日常,甚至也會影響睡眠。


疼痛與什麼有關?

除了純粹的生理性外,在心理治療中,多會去探究疼痛還與什麼有關?

疼痛從他意識到想反抗、厭惡父母開始出現,他對於父母過於靠近的肢體或語言感到不舒服,譬如快來吃晚餐、你要不要這個我買給你、這東西很好你怎麼會不想要、我把你房間打掃好了、你姐姐工作不錯,你要不要去找類似的工作......,過去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都讓他默默接受。

「默默接受」是會慢慢長出刺的,每當父母說話或是想「為」(也是一種餵,食物裡參雜魚刺) 他做什麼時,「默默」時常讓喉嚨有種堵塞感。

身體,那種說不出的不適與抗拒感,幾年下來越來越感到明顯的疼痛,而且多是集中在下腹部或臀部。讓他坐著、站著都不是,像是困在兩者之間,如同他生命被困住一樣。在他邊講述,我邊詢問當下身體狀況後,雖然他還沒講完故事,但我覺得也許要暫時讓他離開一下目前的狀態。

我邀請他感覺一下,目前坐著的感覺(我內心是想讓他有一種被承接或依靠的感覺),做了類似身體掃描的觀察與退出觀察,會說類似是因為我的意圖不在身體掃描。

在某個時機(我忘了什麼時候),我慢慢地邀請他看一下空間。請他用他的速度慢慢地描述他看到什麼,也說一說他對空間的什麼感到好奇。


St. Michael and The Dragon from Perikopennotities

St. Michael and The Dragon from Perikopennotities


過了一會,他的目光停留在空間的一幅畫許久。

「你看到了什麼?」我問。

「看不太出這幅畫的樣子,一種混亂的感覺,好像可以看出一頭龍在對抗什麼,顏色好多,但都不是很清楚,一把長長的像是劍。看不出右上角是什麼。」


省略...


「長劍像母親的虐待,說的話、做的事,狠狠地插進這隻龍的身體,就像我的身體,從上脖子處往下插進我的屁股並貫穿出身體,劍經過喉嚨、肚子。會覺得喉嚨塞住,過去經常覺得喉嚨塞住,有時候在面對人甚至很難說出話來。」


省略...


「若這把劍可以移動,而且你也有力量移動它,你會想怎麼移動它?」我說。

「劍向上移動的話,曾經被插的地方,會空空的,那個空空的好像是時間吧! 在我的生命遺留劍的形狀......突然感覺到腸胃在蠕動,一種放鬆的感覺,但內心有種空虛感。」

「讓我們再看看那幅畫。」我說。

「希望龍不要張牙舞爪了,不要再奉獻自己,可以休息了,但它似乎還要走一段很長的路,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他說。


省略...


「留意現在的身體,它還有什麼感覺嗎?」我說。

「身體比較放鬆,但也有一種沒氣挫折的感覺,有一種花很多力氣只能改變一點點的感覺。」他說。


省略


「要走一段很長很長的路,也不知道盡頭在哪,真的會讓人感到挫折。只是現在,讓我們再多留意一下身體,那個放鬆的地方在哪?」我說

「我的腳。比較能感覺到腳,很輕盈,想要前後擺動。」他說


離開前,提醒他,去走走,享受腳的輕盈吧!內心想著,真的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以上對話,是好幾次治療過程的對話擷取,非過程中的完整對話。


我想說:

他是一隻被餵養成 邪惡的龍,但這頭龍帶著愛、奉獻與罪惡感,在抵抗著「看似」公平正義、有愛的母親。他並不想抗爭,但家庭動力(業力)卻不得不如此再上演一次。畫作–米迦勒與龍的戰爭,如同一場基督用血救贖進而喚醒眾人,而我們與原生家庭,也是一場必經的救贖。

這場救贖,不在誰勝誰敗,而在於整合。米迦勒與龍是世代更迭的存在,業力也必須在這樣的二元存在中整合,失去了一方,另一方都會變得毫無意義。因此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在關係中,整合自身,而不視為對立。


畫:米迦勒與龍

天使的具象化,某種程度只是人類內在痛苦呼求的對象,因基督教是沒有偶像崇拜的,既然上帝沒有形象,就需要有一個形象來回應人類內在的呼求。

自舊約以來就為人所知的大天使米迦勒經常被描繪成手拿天秤與一把長劍,他是勇敢力量的代表。在人的靈魂中,他不屈不撓地克服靈魂的消極與二元。驅逐巨龍贏得了與邪惡的戰鬥。這條龍(或蛇)可以看作是邪惡象徵,也就是撒旦。

聖經裡,耶穌說「我曾看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指的是這場戰役。可見撒旦也曾是天使,祂對神的叛亂與爭鬥,是因為「自我意識」而墜落凡間,如同伊甸園的亞當一樣。 (撒旦與亞當也可以說同一狀態,選擇自我意識)

如果不看米迦勒與龍的關係,談談一些象徵。

長劍

長劍貫穿,是一種動與靜的呈現。靜態如全然當下的覺知;動態如個人內在驅力的展現。它會在生命需要時刻出現,幫助我們去除內在恐懼。長劍也代表思考,透過長劍,與龍在一定距離的情況下進行戰鬥。我們的思考也是帶著如劍般的銳利,分割一切,使得「觀察」得以示現。一開始我們用感(覺)知「捕捉」一切,接著在思考過程中,我與感知有了距離,我與痛苦便有了距離。

天秤

米迦勒手持天秤,啟發著我們能正確權衡事實及其後果,在其中保持平衡,並保持內心的真實。天秤也代表平衡兩個極端,從二元尋找中庸之道。在心理治療裡,常見困住我們的通常是兩個極端的選擇,我們困在要選擇哪一邊,卻忘了也許還有第三個選擇或在兩者間求取平衡。透過第三方,涵納二元。

1.2K會員
162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