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媽媽,真的不容易啊!但我願意。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孕時就查了很多資訊,也聽了很多建議,所以我選擇當母奶媽媽。
初衷只是希望養一個「不生病」的寶寶
最常聽到的是喝母奶的寶寶,免疫力、抵抗力會比較好,誰都不希望寶寶生病,所以就憑這點當然第一首選就是餵母奶。這真的是很神奇的過程,生完小孩胸部裡自然就有奶水,而且寶寶只喝奶水就會長大,也省了不少錢。
原來親餵需要學習,而且超級不容易
大寶在非預期下緊急剖腹產,一切都有點混亂的完成生產,等我清醒沒多久寶寶就推過來了,好像第二天拔掉尿管後,護士就交代可以擠初乳了。
當時我還抱著親餵母奶的夢想,可是這初乳…天啊!超級無敵痛,然後才用針筒吸不到3c.c.就送給護士,到現在還不曉得大寶到底有沒有喝到。第三天就可以練習親餵了,不過跟天倫圖的想像完全不一樣耶!而且有個重大的發現,原來每個女人的奶頭其實都不一樣,我的就是屬於扁平的,因此大寶一直學不起來,他又是一餓就大哭,慢不得類型的,挫折感超重。
第一胎是不是乳線還沒通,我的奶量好像也上不來,但不知道是不是天註定,到月子中心沒多久,大寶出現紅屁屁,是有到破皮的程度,一天還是排便10多次,小兒科就建議停母奶+暫時喝無乳糖奶粉,減少排便次數後,讓屁屁恢復些再繼續母奶。
也因為如此我就冷凍了一些母奶,出月子中心後,只有我在家照顧大寶,開始再次掀起親餵母奶的夢想。不過又卡關了,在月子中心大寶已是固定4小時喝一次奶,但開始親餵母奶後,也不知道有沒有喝到,就含了很長時間,但2小時就又好像很餓的哭鬧,有時候甚至不到2小時,該怎麼辦呢?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沒奶,但奶睡的臉龐,明明嘴角還滴了兩滴奶,就在矛盾中慢慢也擠不出奶,差不多3個月就封奶,心想有喝到應該就好吧?
差不多4個月左右,大寶第一次莫名發高燒,就是完全斷母奶後,你說是巧合,還是之前真的是有母奶加持的抵抗力?!
瓶餵原來這麼麻煩,為了她堅持下去
如今二寶來啦!從初乳開始奶量就相較第一胎多很多,再加上二寶的奶量不多,好讓我可以全母奶伺候,覺得自己好有媽媽的價值,畢竟要封肚了,這種只有我可以的感覺,真的很驕傲。
當然還是有嘗試親餵,狀況又不同了,生產前一周被大寶傳染感冒,在醫院期間被禁止抱寶寶,所以只能擠出來瓶餵。這胎是在家請月嫂,練習親餵時間更多,也用了乳頭保護套輔助,真的有吸上,但就是不愛吸,有人說給寶寶餓,餓了沒有別的選擇就會親餵成功。是我沒有堅持,哭鬧一會後,我還是給了瓶餵,所以一直到現在(滿三個月)依舊是瓶餵。
瓶餵的循環是每三、四小時一次餵奶、洗奶瓶、擠奶、洗擠奶器,說真的好難堅持,尤其還有晚上的夜奶,實在沒什麼休息時間。幾次都好想放棄,但再複習一次母奶的好處,就又堅持下去,寶貝啊~只要妳健康長大,我能做的我都會做到。
供需平衡是一股神奇力量
不用羨慕母奶塞爆冰箱,我只希望「供需平衡」,通常親餵就是餓了就喝,全天無限供應,但瓶餵呢?我的作法是擠完的奶放到集奶袋,再分裝一餐的量到奶瓶,剛開始還抓不準寶寶的一餐量,喝不完就倒掉,慢慢現在維持今日喝昨日擠的奶,不過二寶真的很重睡不重吃,有時候明明5個多小時了還喝不到120c.c.,而且不喝就不喝,那舌頭很會頂,還是浪費許多。
不過我發現我的奶量似乎也會隨著寶寶而變化,都4、5小時擠一次,有時候就擠了120c.c.,但有時候只有90c.c.,有幾次我擠完直接給寶寶喝,她也就真的剛好喝這樣的量就夠了,好神奇喔!還以為保有臍帶才會跟寶寶連一起,但好像就算離開母體了,無形中似乎還是緊緊相連的。
旁觀者真的只需要靜靜的就好
奉勸啊!尤其是枕邊人,別輕易說出:「是不是沒奶啊!」、「是不是喝不飽啊!」這類的話,沒有一個選擇餵母奶的媽媽,願意讓小孩餓到,這些話只會給她們壓力,她們需要的是鼓勵,不知道怎麼鼓勵就閉嘴即可。如何養出好帶的小孩,不二法門就是主要照顧者保持愉快的心情,小孩是會感受到的,加油!妳不孤單,這些過程當下辛苦,但時間會還給妳一段美好換回憶。
至於路人甲、乙、丙就別多嘴,看到人家手裡的小孩哭就說是不是餓了,我相信最了解寶寶的就是主要照顧者,寶寶是個體,需要您真的去接觸、相處後,才有辦法直言判斷好嗎!經驗只是輔助,不是絕對。
愛上女孩
愛上女孩
告別全球都害怕的2020, 告別人生第二階段30, 現在 我是二寶媽, 現在 我是自己也會愛上的女孩, 未來 由我自己決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