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是神助攻,月子中心是神隊友。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撇開錢,我以自身的經驗分享這兩者的差別,選擇還是在你,畢竟每個人的環境條件不同,但不論哪一個都不建議找自己的媽媽或婆婆幫忙做月子,因為實在太累了,讓專業的來吧!別在這時候壞了家庭的和樂。
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普遍都會協助哪些呢?
  1. 產婦月子餐
  2. 產婦健康簡測(血壓、子宮、體溫)
  3. 寶寶洗澡、臍帶護理
  4. 寶寶餵奶、拍隔、換尿布等照護
  5. 寶寶黃疸監測、照燈與固定兒科醫生健檢
  6. 提供產婦與寶寶每天的衣物與洗滌
  7. 套房內清潔與消毒
  8. 指導新生兒衛教、寶寶親餵指導
  9. 附加的課程:寶寶手語、產後瑜珈、親子手作互動
  10. 附設的設備:SPA、洗頭、交誼廳
神隊友就是讓你真的可以好好的休息
住在月子中心真的就好像來度假,不過我是第一胎入住,所以後期也有點忙,要學很多新生兒的照護,畢竟第二個月就開始自己帶,但整體來說就是可以睡爽爽,寶寶哭了不知道怎麼哄,交給嬰兒室就對了!半夜除了擠奶也不用聽到寶寶的哭鬧聲,這點實在太重要,也可以請假外出,但最大的缺點是 (1) 月子餐超級不彈性,也浪費了很多,而且 (2)老公還要自己回來打掃家裡,(3)訪客送禮就要一直搬來搬去,這些也是因人而異,也許對部份人覺得都不是缺點。
月嫂一般服務項目有什麼?
  1. 產婦月子餐以及家人午晚餐
  2. 寶寶洗澡、臍帶護理
  3. 寶寶餵奶、拍隔、換尿布、洗與消毒奶瓶等照護
  4. 洗全家衣物並收摺完成
  5. 協同寶寶與產婦回診
  6. 維護環境整潔,包含吸地、拖地
  7. 準備大風草水給產婦擦澡
神助攻就是在你需要的時候最佳助手
為什麼是助手,因為月嫂就在家裡,伺候你一人,有時難免會內急或正在煮飯,彼此就互相幫忙囉!這是有大寶的我最好的選擇,不然因為疫情再加上月子中心機制,大寶似乎都不太方便。
我很幸運遇到的月嫂做事細心又有條理,衛生習慣似乎還比我好一點,而且很能溝通,光是餐食的份量,改來改去也沒關係,還可以依我們個人的喜好來調整,為了想衝母奶,每人一定要大大大量的水份,我又是喝飲品又是喝補湯,成效果然不錯。最大的缺點是自己要顧大夜班,但你也可以選擇24小時的月嫂,我是不太習慣來了一個外人睡在同屋簷,就只好累自己。不過白天可以完全請月嫂幫忙照顧寶寶,所以就可以好好補眠,有點像過著千金小姐的生活耶!爽爽給人伺候。
月嫂在我心中勝的關鍵
「銜接便利」,我覺得很重要耶!月子中心雖然爽爽的過了近一個月,但回家後開始要重新適應跟佈置所有SOP,包含如何洗澡、奶粉怎麼放順手、洗奶瓶的節奏、寶寶如何在家的床哄睡…等等,相對的月嫂在這一個月的磨合中,已找出幾個狀況的流程,洗屁屁時要準備哪些東西,怎麼擺放順手,看似自然而然的事,但有專業的月嫂調整好的這套流程真的便利很多。
二寶洗澡就是一個例子,我家的浴室很小,洗澡區大概只剛好夠兩個成人站立沖澡,現在要塞下嬰兒澡盆,還有一位主要照顧者幫忙洗澡。於是月嫂掐好洗澡時間,準備好洗澡要用到的浴巾、擦拭巾、刷牙紗布、澡盆,然後先將母奶放入溫奶器,接著抱起寶寶到浴室洗澡,先洗好臉、五官再脫下尿布,接著在水中脫下衣服(新生兒沒有衣服會比較沒安全感),洗好全身再用浴巾包裹寶寶,到房間按摩一下寶寶、擦屁屁膏防護,再迅速穿上新衣與尿布。
從月嫂服務結束的那天,我就沒有後援,但銜接非常順利,還把剩下的中藥材,自己煮飲品至45天左右,只是原來兩個人的工作全落在我身上,真的好累~很想念有神助攻的日子。
愛上女孩
愛上女孩
告別全球都害怕的2020, 告別人生第二階段30, 現在 我是二寶媽, 現在 我是自己也會愛上的女孩, 未來 由我自己決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