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悲傷又美好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最後一次相聚那天,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對吧
Grace—我在異鄉的媽媽&姊姊
我想講一個故事,一個悲傷又美好的故事。我當初在加拿大玩耍時的轟媽Grace只大我幾歲,我們一見如故、情同姊妹。
我愛她,因為她有全天下最寬闊的心胸。
我愛她,因為她有全天下最溫暖的笑容。
我愛她,因為她是她,而在她面前我就是我。
我返國後三年,又有機會去拜訪她,在她家待了一個月。生性敏感的我,隱約察覺到轟媽與轟爸之間的關係不對勁,但是如果當事人沒有主動開口,我也不會探人隱私。雖然隱隱不安,我還是選擇保持沈默。
回國前一天,我與Grace還在悠閒喝咖啡時,我頓時像被雷劈到一樣,急忙拿出機票確認。確認過後,以顫抖的聲音對她說:我想我的飛機現在飛走了……。
我在異國獨自南來北往,預定過無數次船票、機票、住宿,從來沒有犯過這種錯誤。那次,竟然看錯機票時間,以為明天才回國。
Grace聽了,匆忙把失神狀態的我拖上車,飛奔回家讓我打電話聯繫。同時還一邊跟我說:錢的事情不用擔心,刷我的卡!幸運的是,即便我無故no show,還是可以更改航班時間(我至今還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所以硬是晚了兩天才回家。

離別前,我們約好下次在台灣見面,我要帶她去最愛的咖啡廳。
嘎然而止的生命
我回國後,Grace才透過電郵斷斷續續告訴我,她這三年所遭逢的人生挑戰。
她被診斷出有先天性的心臟疾病,不能過度運動勞累,不然會有生命危險。她因此不得不辭去原本的教職,照顧家中兩個孩子變得很吃力,家務也有大半必須由轟爸分攤。然而就在這樣的節骨眼上,轟爸竟然在自己家中偷吃家教的日本女留學生。而且據說轟爸其實是外遇慣犯,對象通常都是到家裡來家教的日本小女生,讓她身心俱疲……。
接下來的一年,我們透過電郵彼此打氣。我為她的遭遇揪心哭泣,為她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引以為榮,也為她逐漸走過人生低谷感到如釋重負。就在聖誕節前夕,她還寫信告訴我,在舞會上遇到可愛的男生,感覺生命即將揮別之前的低潮、重新啟動。不過在這封信之後,她就音訊全無.........。
正當我一頭霧水時,某天赫然發現一票人在她的專頁上留下RIP的訊息。我強忍內心不詳的騷動,一則一則仔細查看她專頁上的貼文與留言。後來才看到她家人代發的訊息,心臟病發作,進醫院沒多久就走了……。
如果能回到過去……
我後來,想到自己希望回到過去的時刻,首先浮現腦海的,一定是我在班機飛走的那個早晨,與她愜意喝咖啡的情景。那天豔麗的楓葉、咖啡的香味、她的笑容依然如此鮮明烙印在心底。

我想回到那個早晨,好好與她道別……。 過沒幾秒,又彷彿被雷劈到一樣恍然大悟。 我這才瞭解,原來我不須要這個回到過去的機會。因為我已經用過一次那樣的機會了。我如果按照原訂時間離開,就沒有與她獨處談心的時間。想想我這輩子四處流浪,從沒犯過錯過班機那種離譜的疏失。偏偏那次就是看錯了日期,但是也因為那樣,我多留了兩天。
完美的告別
重新訂完機票後,我又與她還有小朋友重新體驗了一次我們最愛的日常。
一起做餅乾、到附近海邊的公園散步、到圖書館還書、送小朋友去學校、觀賞小朋友的演出、趁小朋友睡著來個姐妹談心……。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真的是在那兩天,把以前一起生活時最愛的日常,重新又走了一遍,好好道別後,微笑著與彼此說再見的。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悲傷又美好的故事。老天爺真的很疼我,讓我錯過那班飛機,讓我們用最美好的方式道別。讓我現在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不須要回到過去的機會……。
我想像著前一隻狗兒威威幫我去迎接她。她笑著說:原來你就是Katherine老掛在嘴上的愛人啊!然後我就哭了,同時也笑了。
啊~這該死的美好的人生啊~
我恨死了你,卻也無可救藥地愛著你啊!
後記
這是我在2018年所寫下的文章,當時的我還有媽媽。
現在重新回頭看這篇文,想著我跟媽媽,須不須要回到過去的機會?
縱使她走得平靜美好,縱使她走前我們仍過著最平凡也最幸福的日常生活。但是,我仍然渴望再見媽媽一面,十分鐘也好、三分鐘都好,讓我可以再次擁抱她,叫聲媽媽,然後問她:我該如何平復失去妳的傷痛?
不過,當我想到我最愛的媽媽跟第二愛的媽媽終於見面時,
我的媽媽會用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用學了一輩子的英文跟Grace說:原來妳就是我女兒整天掛在嘴上,讓我有點嫉妒的加拿大媽媽呀!
Grace會露出一貫溫暖的笑容回答:原來妳就是Kathy整天掛在嘴上,又聰明又溫柔的媽媽呀!
在我不自覺微笑的同時,就算有再多遺憾、不捨、痛苦或悲傷,也能覺得,罷了,現在的她們很好,剩下的就由被留下的我們來承擔就好。

艸闌靜
艸闌靜
聊生離、聊死別、聊痛苦卻又美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