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解決問題的能力-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常有機會到媽媽讀書會或家長團體演講,偶爾我會丟出一個問題要大家思考與討論:「假如在孩子小學或中學畢業之前你能夠送給孩子三樣禮物,當孩子收下這些禮物之後,即便往後我們無法再陪伴在他們身邊,我們還是可以很放心地看著他們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與挑戰,你會送給孩子那些禮物?」
  隨後我也補充說明,這些禮物必須是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操作,也可以檢視孩子有沒有收下來,當他們收下來後大致就一輩子擁有了,而且這些禮物應該是無法花錢外包,只有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父母能夠給的。當然,每次討論時答案五花八門,家長們各有其關注點,但是令我訝異的是,幾乎都會出現「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項禮物。
  從父母很在乎「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背後,或許可以推測現在的孩子非常欠缺這個能力,可是「解決問題」似乎大家又覺得面對未來競爭激烈又不確定的世界是很重要的。
  孩子會面對的「問題」,大約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課業知識上的,一個是生活上或與人互動等等這類大哉問,至於我們想培養孩子具有的能力,大約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態度,也就是孩子願意去面對問題,也有耐心瞭解問題;另外一種是實質的技巧或能夠利用方法與經驗去處理問題,也就是具體的能力。
  解決課業知識上的問題比較簡單,至少孩子在學校或在家裏所謂的學習,大概都是在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在家裏孩子若問我這一類的問題,我一定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要求他們先說出已瞭解的部份,並且要他們先猜猜看答案可能是什麼,或者我們可以學習蘇格拉底的方法,反問孩子一些問題,用問題來回答問題,引導孩子去思考。當然,也要協助孩子學會學習的方法,並且建立自己查書或上網查詢找答案的習慣。
  除了課業問題之外,我相信孩子在生活中的無能,恐怕更令人擔心,這也是台灣的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都欠缺的一環。教育哲學家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歐洲許多國家的基礎教育認為教孩子怎麼生活是最核心的目標,也就是說在生活中學會知識,也會使所學的知識在生活中使用。
  其實我相信那些不會解決生活問題的孩子,大部份是父母親造成的,因為保護過度,幫孩子做了太多事情,等於剝奪了孩子練習自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當父母埋怨孩子太依賴自己時,或許要先反省自己,檢視與孩子的互動,是不是會要求孩子自己的事自己打理?甚至必須負責家裏的共同事務,分配他們做能力所及的家事?
  除了日常生活的問題之外,隨著孩子逐漸成長,他們也會面對許多更複雜,甚至他們也說不清楚的問題,而且隨著世界在變,問題也不斷在改變,我們也真的無法「事先」讓孩子去練習如何解決問題,這時候孩子如何面對問題的態度就很重要了。
  我們要讓孩子多方嚐試,在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有些小挫折,也有些小成功,學會忍耐,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擁有自己也能做到的信心。這些練習的機會,我除了讓孩子參加社團裏獲得外,在家庭生活中也儘量讓他們表現,比如全家出門旅行或購物、用餐時讓他們安排行程,接洽大小事情,我們只站在他們後面,不講話也不干涉,最多只在事前或事後稍作引導或鼓勵。
  家長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這種相信的力量,就會建立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五步驟許一個可以幫助願望達標的能力,提早美夢成真 最近看到大家因為新的年度,紛紛許下新年新希望,願望始終如一的我,許著萬年不變的健康快樂、永遠不嫌少的財富,還有個很大愛的國泰民安。 不過每當朝著願望的路上邁進,問題總是一個又一個接踵而來,我甚至都覺得也許先擁有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還比較容易幫助
    Thumbnail
    avatar
    Renee Lai
    2024-01-08
    親子教養|要相信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早上走進廚房,發現女兒的餐盤躺在洗碗槽裡。 第一個念頭是:糟!她忘記帶了!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1-06
    職場|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企業非常看重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解決問題這件事,基礎上,成長過程中,我們很少有機會從學校或職場學習。 而解決問題,可以靠練習。 有關增加解決問題能力的重點。 可以分為四個步驟:定位問題、原因分析、解決方案、跟...(詳全文)
    Thumbnail
    avatar
    摩小根
    2023-09-23
    人的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風起雲湧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面臨著種種問題,這已經成為普遍的人生狀態。面對種種困難,我們該怎樣活得更好呢?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09-23
    你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那些課堂上老師不會告訴你的事情!參與許多提案競賽或是相關成果報告後,我們發現「解決問題」這個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只運用在比賽的評審提問,而是在未來職場上或是生活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走過提案競賽以來,那些評審常問的問題,而這些文題也可以用來評鑑自己是否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8-01
    從善如流---管理者從善如流運用4個要領,解決問題的能力,無人能比。從善如流,才能不斷精進專業與能力,提升團隊戰競爭力。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2-23
    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做個自主的人,又憑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儘管只是極微小的事情,也會感到自豪。 我最近十分忙碌 ,其實沒有不忙的時候,不忙的時候有一大堆filing要處理,反正上星期簡直忙到像個瘋婦,每天返到家就虛脫了。 另外,因為我在見營養師,所以每天6點起床煮早餐及準備午餐盒,希望做到營養師飲食份量的建議。營養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1-12
    【好課推薦 】給想要提升溝通能力的人 — 學習基礎的圖解技巧來促進交流、解決問題我喜歡的圖解力教練 - 邱奕霖老師要開公開課啦,名稱是《給專業工作者的知識圖解鍊金術》!「圖解」是一種神奇又實用的技能,不但能讓聽者容易懂,還能邀請對方一起動腦想辦法。讓 (1)問題 (2)思考(3)解法都一次呈現在一張圖上,甚至還能用在軟性的生活溝通上。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2
    抗壓性,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技巧很多時候,我們會提前擔心、害怕,為了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感到焦躁不安,但當你把事情處理完的時候,也才發現你是有能力的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8-10
    閱讀心得 | 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利用圖解輔助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書提出「圖解七步驟」搭配「圖解」這項工具,整合成了一項全方位的工具,可以用來解決問題、自我介紹以及溝通等等。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圖解」來釐清、整理思緒,找到問題原因並進而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