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辯得過他,他才會聽你的啦!」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某家長告誡孩子老師的話! 還是位高社經背景的家長!
聽到這句話的老師們,紛紛驚呼實在不可思議。家長如此,孩子怎麼幫他教呀!
「你要辯得過他,他才會聽你的啦!」
這句話語,雖然表面上是填滿著對老師的不耐煩和不信任。但驕傲的包裝底下⋯⋯你看見了嗎?
其實是家長對這孩子教養的無力。
教養孩子,不是辯論賽耶!凡事都用輸贏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只剩下二元對立,那親子間還剩什麼?你把孩子變成了什麼?
中小學的教育現場,每天都會上演各式難題讓老師們接招,老師們多習以為常。我喜歡和好友們互相關心、交換彼此的意見,是我們立即充電再上陣的方式。
大家最常說:
「學生一年比一年更難教,怎麼好像都聽不懂話?」
「現在白目、不長眼的比例真高,前幾年不會這樣呀!」
「是比較會發表意見啦! 但是似乎不認識禮義廉恥耶。」
「自我意識強,但只活在自己世界,包容力有夠低的,動不動就和同學老師起衝突。」
「家長捨不得孩子吃苦,總是過度干涉!小孩變得什麼都不會,不願學,最會的是當媽寶!」
「....................」
唉呀!學生真的是一年不比ㄧ年。許多經驗資深,帶班有方的前輩老師,也都感到無奈,感嘆學生聽不懂話、自我、不懂人際應對的越來越多,好難教。
相較於上一代,現在的家長對於教養孩子,其實是更用功的。
我也不例外,在湯米出生以前,已翻遍排行榜上各式教養書籍。
這些年,看的書多了,發現市面上教家長們教養的書籍、課程,琳瑯滿目。但,有幾個是真正在教育現場所見呢?
理論大家都會說,我還是相信「經驗就是智慧」的道理。
看多了教養書,我漸漸懂得篩選。
如果只是憑著個人的育兒經驗、內容淺薄的或者說著他人口水的書,一看就知。我甚至還覺得,有些偏頗得誤人!
我發現太多「很用功的父母」卻教出「社會化匱乏的孩子」。
有趣的是,這些父母當遇到孩子有狀況時,馬上先檢討別人! 質疑老師! 還會有滿口的大道理(歪理)!
如果你的小孩在你教他時,常常會碎嘴或頂嘴、遇到問題總是先抱怨、和他人應對常有衝突、只活在自己世界,不願與外界聯結⋯,撇開情緒障礙問題,肯定就是「社會化匱乏」了!
以前的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是「整個村莊」養大的,現在的孩子眼內眼外都只有父母,少了太多人與人的刺激,對於人際應對太難有機會學習。
如果父母未覺察,繼續用力照書養、聽幾個所謂專家的建議,甚或堅持只憑著自己的成長經驗來養育孩子。教養孩子當然頻碰壁!
在國中,老師每天要接觸上百位學生,處理無數突發事件。先勒住舌頭,聽聽老師的經驗建言,肯定超值呀!
要跟孩子辯贏?怎麼對?
人情事故先學起來!這是適應社會最重要的能力!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