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忙碌父母的育兒百事:一本搞定,專家認證有效,對孩子最重要!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教養資訊氾濫的時代,最有憑有據、能按表操課的劃時代教養書!
讓忙碌的父母快速掌握重點,化解育兒的各種焦慮!

嚴選「對孩子最好的事」

我育有一兒一女,除了教養孩子,同時也在雜誌《PRESIDENT Family》、網站「ReseMon」「Diamond Online」等多家媒體撰寫與教育有關的文章,或是負責企畫、製作相關的單元。
我也採訪了在各個領域表現卓越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人、學校、補習班、學習營隊的老師和學生,還有位居研究最前線的大學教授,因此有機會聽到這些人的真實故事,且親自在現場驗證,因此能跟大家分享最新資訊。
包括我本人在內,當今關心教育的人士都有下述共同的看法:「現代父母身處於『育兒資訊』過度氾濫的環境中」。
在網路世界裡,有太多人發表了許多奠基在個人經驗基礎上的成功案例或建議,而雜誌、書籍、教育等媒體也推出以「○○家的祕訣」「╳╳媽媽的智慧」為標題的報導或文章。
以前我們僅能從自己的祖父母、親戚或鄰居獲得與教養有關的資訊,然而現在則可以從全國,甚或是全世界取得相關資訊,因為當今已是資訊氾濫的時代,情況變成這般也是無可奈何。
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所誕生的「全新育兒教科書」
此外,2020年春天開始實施的《小學新學習指導要領》中,涵蓋了「創造力」「表達力」「主體性」等的「非認知能力」(無法透過考試測得的能力)元素。
為了現代孩子的未來,大家認為培養孩子具有「獨立面對問題的能力、與同儕合作思考解決對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比養成孩子「正確解答課題的能力」還重要,而且非認知能力被視為是培養前者能力的基礎。
基於這樣的趨勢,學校或補習班逐漸開始讓學習的型態變得更為多樣化。
為了因應這樣的時代潮流,本書把重點擺在「面對未來世界必備的能力」,並以此為基準來架構內容。
從龐大的「研究成果」中,尋找最有用的資訊
在以心理學、教育學、精神醫學、腦科學為首的各個學術領域中,一直以來對於「該如何讓孩子保有其與生俱來的能力,又能促進其成長?」的課題,進行過無數的研究。
儘管已有家喻戶曉的共同說法,但不見得適用在所有孩子身上,而且常常有顛覆舊常識的新研究出現。
儘管如此,在你為教養的事傷腦筋或感到不安、擔憂的時候,前人所留下來的龐大研究成果,不失為讓你有所倚靠的強心劑。
然而很遺憾地,充斥於世上的資訊實在常有魚目混珠的情況出現。雖然有許多資訊是站在孩子的觀點上,真心為孩子著想,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資訊會造成孩子過度負擔,阻礙孩子的成長,像這種純粹以大人為主的想法或以大人為優先的觀點,並沒有顧慮到孩子的感受。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在這個有許多父母會擔心「我到底該讓孩子學習什麼才好」的時代,是不是該有人站出來將這些氾濫的資訊重新整理呢?我不是教育專家,也不是媽媽界的權威,但因為如此,是不是更能以一般父母的觀點整理出淺顯易懂、客觀有用的資訊呢?
基於這個想法,我執筆寫了這本書。
以「3個OK」為原則,人人都可輕鬆展開閱讀的最佳具體對策
本書嚴選最佳的「100個方法」,從促進「溝通力」「自我肯定感」「創造力」等非認知能力養成的方法,到「家庭學習」「遊戲」「才藝」「讀書」「飲食」「運動」「睡眠」等領域也涵蓋在內。
尤其著重於「該培養孩子哪種行為習慣才是最重要的?」提供在無壓力中養成孩子行為的方法,以及提出「父母或身邊的大人該如何做」的具體對策,書中的每個祕訣全都可以讓你現學現賣。
請遵照以下的「3個OK」原則,放下肩膀的重擔,心情愉悅地開始閱讀吧。
  1. 從哪1頁開始閱讀都OK
    你不需要從頭依序閱覽本書。可以從六大項目中,只挑選喜歡的部分閱讀,或者是瀏覽目次,單純閱讀你感興趣的單元也沒關係。閱讀方法隨個人喜歡。
  2. 不用全部方法都照做也OK
    本書的方法不需要全部都照做。比方說「孩子現在是惱人的反抗期,是否要改變對待方式?」或「孩子看起來似乎很不安,我是否該跟他溝通看看?」等問題,請配合孩子當時的情況,找出適當的方法實踐即可,因為孩子時刻都在改變。
  3. 沒有立即見效也OK
    育兒沒有所謂的萬能魔法。本書的方法也可能因孩子個性不同或當下狀況而有行不通的時候。不過,千萬不要慌,只要堅持下去,耐心以對,或是參考本書的其他做法,嘗試使用別的方式來改善。
當孩子沒有改變時,不妨反向思考:「難不成是這樣?我的孩子不適用於一般的方法,看來他會是個大人物。」
對象以「3歲兒~小6生」為主,但其實所有年紀都適用
本書是以3歲兒至小6生為假想對象而撰寫的,不過國中以上的孩子也適用。
我家有兩名高中生,在寫這本書時我就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我能早點用在他們身上該多好(淚)。」但同時我也深深覺得:「很意外地,這些方法其實我的孩子仍舊適用。」
所以不要認為「我家的孩子來不及了」,如果能讓更多的父母、跟孩子有關的人士閱讀本書,我會非常開心。
希望透過本書,讓您的教養生活更輕鬆愉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