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如何面對易怒的青春期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的兒子現在正在叛逆期,講話都很衝耶!快被他氣死了!」
「姊姊像吃炸藥一樣,動不動就生氣,也不知道在生氣什麼!」
中秋幾個家庭相聚烤肉,媽媽們天南地北聊著,不約而同提起青春期孩子的狀況。
我懂,我明白。因為我家那兩隻前陣子也是這樣。
青春期易怒的柴火燒完就好了,忍一忍就過了。
小五的女兒,張牙舞爪的像隻保衛地盤的老虎,稍不如她的意,就憤怒地大吼大叫。
一向體貼乖巧的兒子,上了國二,則是”說一反三”,講一句頂三句,句句帶著火藥味,要是不小心被他點起火,雙方的情緒就頓時炸裂,流彈四射,傷及無辜。
這兩個在家如果不小心擦槍走火,那威力真的比火山爆發、地震還可怕!
剛開始,我也會被他們那副桀傲不遜的態度跟不耐煩的語氣給激怒,彼此就會槓上,如果把當父母的權威拿出來壓他們,大家的怒火反而燒得更旺。
那陣子,家裡的氣氛常是緊繃的,不知道誰會踩了雷,誰又爆了雷。
直到某天兒子在嗆過他老爸後,晚上睡覺前,他悄悄的走到房間跟我說:「媽~我最近不知道怎麼了!我好像在叛逆期,很容易生氣,講話常常口不擇言,但是說出口就後悔了……」
原來如此,是青春期的賀爾蒙在作祟啊!
他一說,提醒了我,同時也理解了他。
「謝謝你跟我說,你還能有這樣的發現跟覺察,很厲害耶!」
「我也不想這樣的……」
「沒關係!你不要把叛逆期當作藉口,無限上綱就好。」
「我是不會這樣啦!妹妹就不知道了~」
哈哈哈~果然是兄妹,不忘趁機射妹妹一箭!
於是乎,媽媽我很識相的盡量不踩雷,火山若不小心噴發,就離他遠一點,眼不見為淨。漸漸的,也能相安無事。
有個朋友說得經典:「青春期的孩子,只要活著,不違法,就好。」
真的,就是別理他,就算他想吵也沒得吵。
也忘了多久,家裡的警報就漸漸解除,不再常聽到劍拔弩張的爭吵聲。
「忍一下,離他(她)遠一點,過一陣子就好了。我家小孩前陣子也這樣的。」
我笑笑地安慰朋友。
朋友半信半疑地看著我,嘆一口氣。
「真的嗎?念他他就會更不爽,我也很火大。」
「真的啦~相信我,我兒子前陣子也是這樣的。」
「你家那個也會喔?!」
聚餐後回家,我跟兒子說:「小海媽媽說最近小海講話很衝耶!」
「對啊!剛剛我聽到小海跟他媽講話的口氣,我也嚇一跳。」
「你沒提醒他啊?!」
「沒有啊!那提醒沒用啦!過一陣子就好了啦!」
「那……你好了嗎?」
「我早就好了好不好!我這麼優秀!」
兒子對我挑了挑眉。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