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自己,接住他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穢語慎入)
接住自己,接住他

弟弟在早上聖餐聚會時,
小聲對我說:屁屁、尿尿

我看著他說:想上廁所嗎?

弟弟:沒!就想說

弟弟開始畫畫,
然後告訴我:媽媽是豬

我:謝謝你告訴我,我的英文是lily.南排灣族語是豬,我外婆的名字喔!

弟弟:喔!好吧!我say sorry.

我:ok.我接受。

……………………………………

第一節結束後,
小孩去初級會上課,
我去二樓慈助會上課,

到了二樓準備幫忙排椅子時,
哥哥突然出現在我面前,

哥哥:我的畫板跟鉛筆盒呢?(口氣命令)

我:在包包自己拿

哥哥:我要整袋拿走,

我:我需要我的包,你拿你需要的。

他開始拉我的包

我:好吧!你拿去

此時我知道他再回來時,我要有不同方式應對

哥哥不ㄧ會回來,

他開始拍我屁股,

我:請尊重我的身體。

哥:幹!(比中指)

開始有人上來,課程準備開始。
哥跑掉

我坐著開始準備要上課,

哥跑來我身邊,
身邊有成員。

哥靠近我並說:幹!比中指(離去)

此時此刻的我在內心想:他怎麼了?我有生氣嗎?有難過嗎?

自問的時候,我沒有,於是決定好好接住他。

他再度跑來,於是我帶著他到教室外

我:你怎麼了?

哥:幹!幹

我:有生氣嗎?

哥:幹!加比中指

我:有難過嗎?

哥:幹!比中指

我:凡凡!我知道你有生氣,是嗎?生氣的背後是不是感覺害怕呢?

哥哥:嗯

於是,他抱著我,哭了起來

我:會怕人很多,是嗎?

哥哥:嗯,不知道為什麼?媽媽!
對不起我罵你了!你可以原諒我嗎?

我:我有觀察到你不舒服喔!我接納你的不舒服,我沒有生氣,我完全明白,所以我原諒你,但更重要你要原諒自己喔!

哥哥:好,我好怕

我:有我在,別怕

哥哥抱著我哭,哭完後,

我:要去上課了嗎?

哥哥:我能走走嗎?

我:好,那在教堂內喔!要不然初級會老師會擔心,去跟老師說ㄧ下。

致於他有沒有說,我選擇信任。

之後他跑上來

哥哥:媽媽!我可以在妳這嗎?

我:好,你坐後面喔!

……………………………………

結束後,回家路上。

哥:媽媽!為什麼我突然有很深的憤怒,很想喊出來,

我:是有不好的經驗被勾起嗎?

哥:對

我:其實當內心出現這樣,先觀察它怎麼變化,辨識它,可以問問自己,有生氣嗎?有難過嗎?

哥哥:媽媽,我知道了!越是怕它,它就跟緊緊,越是接受它,它就慢慢離開。

我:對呀!情緒是禮物,就看你怎麼運用。
你越不想生氣,你越生氣,何不看看它,然後就辨識它

哥哥:我知道了!我感覺到生氣時,就告訴自己,我現在有生氣,我接受生氣,我看看它怎麼了

我:太好了!

………………………………

我對於兒子對我罵髒話,會生氣嗎?
以前的我會覺得好丟臉,好生氣,
這個生氣是氣自己教不好,

這幾年慢慢瞭解到孩子的獨特性,
也學習先接納自己,
對於他今天狀態跟行為,
我完全能接住他,
是因為他本身的限制沒辦法釐清自己狀態,

身為母親和照顧者的我,
我從遠處去看他,
看他的感受走向,
不是他的行為,

我發現他是孤單的,無助的。

因為這樣接住了他,

回家吃午餐時,
他跟我分享喜歡的女孩,
喜歡她哪裡,
然後他的未來夢想等等。

平日他很喜歡跟我分享以及討論,
但這次他聊得更深。

這樣的互動挺美

#長那麼大頭一次被罵那麼多髒話
#亞斯兒真的需要時間
#ADD v.s ADHD v.s PTSD v.s AS
#精彩絕倫人生
#人生完整不用完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584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