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厭,誨不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一生人,有句座右銘——學不厭,誨不倦。
學不厭,不厭煩地學習。
誨不倦,不倦怠地教人。
孔子那麼有學問,都不斷地學習,特別在他晚年的時候,還整天地學習《易經》,修訂《春秋》。
孔子有那麼多學生,號稱三千,還說教人不倦。
他不累嗎?
說實在,突然停課,放假一天,興奮的不只是學生,沒準的,教師更開心,起碼那天可以不用跟哪班劣徒過招。不過,咱們當教師的,還得表現出一臉無奈,遺憾地說:很不幸,停課了。
回想當年,學校設有「內聯網」,課餘又可以透過內聯網「設問」,藉此激發學生對孔子的求知。例如:孔子有沒有被學生「窒」過呢?為什麼孔子要罵宰予啊?…
其後,我又利用午膳時間,每星期三抽出十五分鐘,舉辦一次「儒學短講」。
現在人到古稀了,還在寫作閱讀。為啥啊?
大概是因為我跟孔子同行吧!
(寫於2020年9月15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飲食書單|《巴黎,不散的饗宴》|不喜歡海明威的硬漢文學,這部卻是意外柔軟一個人能把自己三十年前發生的事情寫得就像昨天,就像剛在眼皮下發生一樣嗎? 《巴黎,不散的饗宴》是海明威於古巴完成,距離旅居巴黎那個二十二歲的青春不羈歲月已過去三十多年。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生活知識|3天改造理想幸福居家!討厭做家事,更應該學會斷捨離,永遠保持整齊也不費力的方法。學會整理收納有很多好處!會有更好的人際關係!親子關係更加親密!減少時間、金錢、健康的損失!想要一次整理好就不再凌亂的家,讓生活更輕鬆、幸福、更有動力,與您分享一本好書「3日奇蹟整理術」!家事斷捨離實踐版,史上最強收納達人的「3天改造空間密技」,一輩子不再雜亂無章!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2-06
    AI朗讀:61歲,嘗試多種傳統教學,仍學不會的日語,在吳氏日體驗到奇蹟!本片原文:61歲,嘗試多種傳統教學,仍學不會的日語,在吳氏日體驗到奇蹟! https://vocus.cc/article/656587e0fd8978000156a217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9
    61歲,嘗試多種傳統教學,仍學不會的日語,在吳氏日體驗到奇蹟!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位61歲學習者在吳氏日文學習系統中的心得。學習者在經歷三年的補習班、一對一教學和日本遊學後,仍感到學習日語的挫折。然而,在吳氏日文的學習方法下,他發現日語學習變得有趣且不再困難。該方法強調了日文文法的簡明和易懂,使學習者在短時間內就能大幅提升理解和應用日語的能力。學習者表示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8
    百試不厭的愛爾蘭之旅:打工與遊學的完美結合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在蓊鬱的綠地上,古老的城堡和現代的建築交織,廣闊的田野上,牛羊成群,而你,正身處其中,一邊學習新知,一邊工作體驗當地生活。這樣的夢想生活,其實只在你一個決定之間。
    avatar
    CanFly DRM
    2023-07-13
    #119 不要害怕學習,反正我們本來什麼都不會⋯我喜歡彩色照片,記憶裡,師父曾經說過彩色照片的發明,對影像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他也許是這樣講過吧⋯老實說那片段有點模糊了⋯ 彩色影像的確增加了創作挑戰性,與趣味性,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而已。 依稀記得還在當攝影助理的時候,第一次拿著師傅鈦合金的fm2,出門掃街的時候,腦子裡一點想法都沒有,胡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2-11
    《牛排學》10 不要從事會讓自己萬劫不復的興趣人世間存在些會讓人短暫獲取快樂、長期卻深受痛苦而無法自拔的興趣,不要去碰
    avatar
    後沙發
    2022-09-17
    《表達學》01 不要說:「我不太會說話」我以前開放QA的時候,常遇到有人問我「要怎樣才會比較會聊天、比較會說話」? 我很少回答這類問題,主因是我覺得這真的需要寫成一本書 很多人把說話想得很難,於是超緊張,但我的建議是,你就把說話想成「穿搭」 你出門要穿一件衣服的時候,一定會思考: 穿搭邏輯是「藏拙」藏著缺點、凸顯優點,對人說話也是一樣
    avatar
    後沙發
    2022-04-30
    不要只想著說話,你才能真的學會表達。許久沒有發文,今天的發文動機,來自這幾週,專題表達的課堂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幾句類似的話。 「老師因為你有說過……」 「不先說話」我要孩子們聆聽。 「不先說話」我要孩子們加入思考。 「不先說話」我要孩子們能有覺察。 「不先說話」我要孩子們去蕪存菁。 再來,只有孩子要學習聽嗎?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2-04-25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