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營養師碎碎念-我想要我的兒子學會玩玩具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跟大家說:最好不要在我上班的時候看到我。
North Shore, Hawaii 的海龜媽媽和海龜寶寶
你或許會問:營養師是正當職業,有什麼見不得人的? 更精確來講,是不要"變成我服務的對象"。我的本業是早療教育營養師,服務的對象是那些需要營養支持與教育0-3歲的孩童,有可能是腦性麻痺的小孩,也可能是有先天心臟病的嬰兒,或者是被診斷出有自閉症的兒童。孩子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充滿希望和擁有無限可能,可是對於我服務的家庭而言,他們最大的希望可能就僅僅只是"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自己坐起來" 或者是"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學會玩玩具"。
記得那天下午,我和負責的社工、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和Kaden的媽媽一起線上開會 (沒錯,因為的疫情的關係大家都在家上班)。開會的重點不外乎是例行性的報告Kaden目前健康情況和設定日後復健的目標。Kaden出生兩個星期時,因為腦部感染的關係,被診斷為腦部麻痺。Kaden現在兩歲多了,沒辦法自行站立、沒辦法爬行、甚至沒辦法自己坐著保持平衡。我從Kaden 10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追蹤他的發展,兩年過去了,Kaden還在喝母奶,甚至因為母奶不足又無法正常進食,Kaden一歲左右的時候,插了胃管進食,現在Kaden每天從胃管灌入配方奶四次,每天晚上,Kaden媽媽還嘗試讓他用嘴巴進食一些嬰兒食物,就怕Kaden喪失用嘴進食的能力。
"不管我怎麼餵,他就是不願意吃,而且看到湯匙就哭!我已經很久沒有餵他了"Kaden媽媽很挫折的跟我們說。果然,Kaden已經產生拒絕用嘴進食aversion的情形。
"爸爸呢? Kaden不是很喜歡跟爸爸玩? 可以請爸爸餵呀!"
"爸爸沒什麼耐心,Kaden一哭他就不想餵了。"
大家集思廣益,最後決定還是由爸爸餵Kaden,而且不用湯匙,改用他愛的磨牙玩具沾一點水果泥來餵他。
"進食這部分我不擔心,起碼可以用胃管來餵他。我比較擔心的是,他每天都躺在那裏,我希望起碼他能夠自己學會玩玩具!"
聽到這裡,我心碎了。
僅僅兩歲的Kaden,過著102歲臥病老人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躺在那裏,盯著天花板,配方奶粉可以提供Kaden足夠的營養,讓他能夠持續成長,那其他呢?一個正常兩歲小孩的媽媽應該是"希望我的小孩會自己收拾玩具!"而Kaden媽媽卑微的願望只是Kaden能夠享受玩玩具帶來的喜悅。 我們決定邀請特教老師加入Kaden治療團隊,希望經由那些特殊設計的玩具,能夠讓Kaden有一些最基本的"當小孩"的快樂。
這個下午例行會議,讓我第一次注意到"心靈和精神"的營養比身體的營養更難得、更重要。
下了班,轉頭看到我女兒自己在客廳玩玩具後造成的一片狼藉,我嘆了一口氣,撿起丟在地上的玩具小熊,狠狠的抱緊女兒,謝謝老天爺讓我女兒身體健康,能夠自己玩玩具!
後記:兩個星期後,Kaden媽媽傳來了一部5分鐘的影片。影片中,Kaden趴在地上,努力地用右手拍打他的新玩具。這是一個非常普通的玩具,有一個10公分大的超大按鈕和一個用緞帶做成的小電風扇,按下按鈕之後,小小電風扇會開始轉動5秒鐘。整整5分鐘,影片裡就只有Kaden一直不停地重複拍打按鈕發出的喀喀聲、Kaden媽媽的驚訝聲、和笑聲。一個母親要求的真的不多,只要孩子開心就已經足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ung
Jung
這是營養師我自已的心得,畢竟營養師也是人,我也會想偷懶不運動想吃炸雞想喝汽水想要天天吃蛋。我個人的信仰是,吃一口算一口,多吃一口青菜水果,少吃一口蛋糕糖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